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成中医两学生火车站跪地救人,恶评调侃获赞6万引众怒

2020-08-26 09:44:3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两位女生——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在湖南常德火车站跪地救人,因没有成功,被一网友恶评,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条充满恶意调侃味道的评论居然获赞6.1万,由此,这一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8月14日晚,在常德火车站,从候车室前往站台的天桥上,一位58岁的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2分钟左右后,两名原本要回校(成都中医药大学)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的医学生经过碰到,于是立刻停下来进行施救,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20200825_115151_032.jpg

  因为当时男子身旁并无亲友陪同,两位医学生也不了解男子昏倒原因、是否有基础性疾病等,但当时这位昏倒的男子已经出现了呼吸循环衰竭,嘴唇发紫发干,无法感受到脉搏,生命体征非常微弱。这种情况下,两位医学生做出的急救处理是对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这个急救过程持续了约有20分钟,两位医学生一直没有放弃。

  遗憾的是,男子最终抢救无效离世,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倒地男子抬上担架后,两名女生才转身离开,离开时两人都忍不住哭了,她们不停抹泪的样子被火车站的公共视频拍了下来。

640-(1).jpg

  这段救人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大多数人都在赞美两位医学生忘我的救人精神。但在这一片评论声中却有一条恶意调侃的评论:“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

  很明显,这条评论带有很强的恶搞性质,尤其是“这剧情怎么样”一句,一副无聊看客心态。更让人细思极恐的是,这样一条评论居然获赞6.1万。

20200825_115151_034.jpg

  留言截图

  事后,逝世男子家属向两名女生深深鞠躬表示感谢,并对这条恶意调侃的评论表达了不满的看法:“如果真像网友的恶评那样,以后谁还敢伸出援助之手?虽然人没能救过来,但她们真的尽力了,我们非常感谢那两位女生”“不明真相随便乱评论是不道德的。”

  这两名女生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读研期间在医院轮岗实习,参与过不少次急救,整个过程也是专业的。8月15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官方微信也发文表扬了两位女生救人的事迹,8月23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校方表示,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上授予两位同学校长特别奖,彰显仁爱成中医精神,也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

  成都两女大学生跪地救人竟遭部分网民恶评校方力挺:拟授予两人校长特别奖

  总的来说,这条恶评虽然获赞6.1万,但也引起了“众怒”,遭到了网友的“口诛笔伐”,同时,逝者家属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都积极肯定了两名女生救人的美好品质,打破了“恶评”。

  笔者觉得,这样一条评论以及获赞6.1万的现象,也反映了民众对“行医资格证”的一种反向关注。

20200825_115151_035.jpg

640 副本.jpg

  留言截图

  一定还有不少人记得,2019年3月17日一位女医生高铁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这件事,当时也引发了网络热议。紧急情况下救人,这是一个善良人会做出的最直接的反应,一个良性的社会应该鼓励并赞扬这样的行为。不管是不是医生,有没有医师证,这件事应该就是可以做的。

  这一件两件多件事恰恰是这么多年社会对“非法行医”的过度限制的一个缩影。而“非法行医”的帽子主要针对的是中医,更准确的说是无证的民间中医。

  不知道那位恶评的以及那些点赞的网络人士,是不是有故意针对两位医学生是中医药大学学生这样一个身份。也许有也许没有,笔者更希望是没有。

  最后,学医不易,在危急时刻对陌生人施以急救更是不易,她们体现了医者仁心的高尚品质,理应被善待。同时,她们也还是需要更多历练的医学生,在行医治病的路上,她们才刚刚启航,更应该被鼓励。

  那些恶评及为恶评点赞的人,请尊重医者尊重生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