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蒋介石那条路,走不通的......

2020-08-18 14:02:12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借着许多“果粉”翻案的妖风,我们来谈谈蒋介石。

  诸位以为,蒋介石是个什么人?

  独裁者?买办?法西斯?其实还是我们我们中学历史课本中总结的最好: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英美帝国主义利益的“反动派”。

  我今天这篇文章,并不是要批评蒋介石,而是要理性地说:他那条道路,放在近代中国,走不通,放在任何一个落后的、不发达的大国,都是走不通的。

  一个落后的、不发达的国家,如果想要走所谓资本主义的那一套,学帝国主义的那一套,那么你是没有能力殖民、剥削、奴役其他民族的,你只能成为帝国主义的买办,殖民自己的人民,剥削自己的人民,奴役自家的民族,带着全国人民去“当狗”。那就是“买办之路”。

  老蒋最大的问题,就是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外力”上,北伐的时候,他借的是苏联的力量;“清党”的时候,他借的是英美的力量;抗战的时候,他寄托希望于列强“调停”,寄希望于日本能够“和谈”,他一切都看美国的脸色行事,万事都不敢得罪帝国主义。

  他不信任自己的国民,不信任和自己并肩战斗的“友党”和同志,偏偏又太信任西方列强。总是觉得,有洋人撑腰,一切都好办。洋人有什么要求,也尽量满足。

  中国近代的主题是“救亡图存”,手段是“反帝反封建”,具体就是北伐军的口号:“打倒列强,除军阀”。说的更明白一点,就是对外打倒帝国主义,对内打倒地主阶级、割据军阀和买办资本家。创建中华民国和国民党的孙文先生一直明白这一点,帝国主义、封建地主、军阀买办,都是敌人,而且他们往往是主仆关系,所以北伐军的口号才是“打倒列强,除军阀”。

  但是,孙先生去世后,蒋介石做到了吗?他对内对外,革命到底了吗?

  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的时候,英国军舰为了阻挠革命,炮轰万县县城,制造万县惨案,炮击两个多小时,发弹300余发,万县城区33处被炮击,居民死亡604人,伤398人,被毁民房千余间。共产党人朱德、陈毅等发动万人抗英大会,要求扣留军舰,严惩凶手……但国民党方面杨森下令释放了两艘英国军舰,并压制了群众的反英示威斗争……

  1927年3月,英美干涉中国革命,用舰炮轰击南京城,毁坏房屋无数,南京百姓死伤两千多人。蒋介石方面对美、英帝国主义炮轰南京打死打伤2000多人的“南京事件”一再退让,最后居然甩锅给共产党,把南京事件说成是共产党煽动而发生的,承认美、英为保护本国侨民“而不得已开炮轰击”。

  1928年,蒋介石北伐的时候,在济南遇到日军挑衅,残杀中国军人,制造济南惨案,交涉员蔡公时被割去耳鼻,残忍虐杀……然而,老蒋对日本暴行一声不吭,下令不许抵抗,最后居然让我国军人“解除武装”、离开济南,“绕道北伐”……北伐军离开后,济南民众民众被焚杀死亡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受伤者二千余人,被俘者五千余人。

  蒋介石对帝国主义一退再退,面对自己党内同志、本国革命群众,倒是强硬的很,凶残的很,从“四一二”到“匪区大烧杀”,倒是一点不手软,国民党基层党员被残杀数十万,江西、安徽、江苏等地群众被屠杀数百万……

  前几天我看了一位德高望重前辈老师的文章,他言之凿凿把蒋介石称之为“民族主义者”,认为他一生是为中华民族奋斗的......估计认同他观点的人还不少。

  现在我请问一句,那么被蒋介石屠杀的江西100万“赤色分子”,算不算中华民族?被蒋介石“清党”中屠杀的30万国民党基层党员、左翼分子,算不算中华民族?花园口决堤、长沙文夕大火中死难的军民,算不算中华民族?抗战中被拉壮丁害死的300万人,算不算中华民族?

  既然是民族主义者,自然要站在全民族的立场上看问题啊。

  1924年4月清党前,国民党拥有将近80万普通注册党员,而等到1928年3月份,也就是上海的412和武汉的715之后一年,国民党员已经锐减到了22万。在地方上,地主乡绅旧军阀土匪反攻倒算,借着反共的名义,大肆屠杀国民党基层干部,尤其是在广西,在1927年清党之前,大概有国民党员12.8万人。但是等到1934年只有区区5000人,还不到之前的一个零头。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国民党在占领红军根据地后,立刻开始了报复性屠杀。对原苏区,他们所到之处,石头过刀,茅草过火,万户萧条,一个人口不过二、三十万的小县往往就被屠戮精壮数万人。在闽西的连城、江西的兴国等县,仅三年时间就变成了几乎没有男人的县份。《北华捷报》一名记者写道:“(别动队)在三年中消灭了100多万江西“赤色”分子。”

  1933年8月30日,蒋介石给时任豫鄂皖边区剿匪军总司令刘镇华、鄂湘边区剿匪军总司令徐源泉下达手令,要求对鄂豫皖苏区进行“大烧杀”,内容是:“潢川刘总司令、沙市徐总司令,密。匪化已深之区域非准各部队官兵尽量之烧杀,不能铲除匪根。即推“剿匪”之“剿”字,其意义亦必以刀入匪巢、杀戮尽净之意。否则不足尽剿匪之义,而乃养匪遗患而已。务令各部烧杀勿论为要。中正。”

640.webp-(2).jpg

  在大别山区,蒋介石下过一个手令:“匪共为保存田地,始终不悟,应作如下处置:一,匪区壮丁一律处决;二,匪区房屋一律烧毁;三,匪粮食分给剿共义勇队,搬出匪区之外,难运者一律烧毁。需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否则剿灭难期,徒劳布置。”和后来日军的‘三光政策”差不多。

  结果就是,这道命令直接造成大别山地区一百万多青壮的死亡,使剩下的老幼妇孺无家可归,成为难民和饥民,并最终大批饿死。

  《剿匪战史》所载,人口九万的金家寨县城,第一个月“枪杀与活埋三千五百多人”,县城之外,“在古碑冲处死、活埋的至少九百多人;在南溪、竹畈、花园各镇处决的赤匪、赤匪家属,以及赤匪伤病员至少三千人;上楼房镇一次杀了一千二百多人;胭脂河坪了杀了一百多人……”。9万人口的金家寨,仅一个月时间就被杀了上万人。

  当地的西方传教士记载:“那似乎是一个原始地带的沼泽,被关押在那里的人,象苍蝇一样成片成片地死去。”“两三千的妇女用绳索串成几里长的一排,执枪的士兵象驱赶牲口一样,把这些可怜的女人一个个明码标价。她们被卖到了外地。这种悲惨的景象使我想起贩奴运动早期的美洲,而我原本以为这个景象不会再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出现”。

  民国人口统计下,江西省1933年有1930万人,到1936年居然只剩下1370万人,三年的时间内,被蒋介石屠杀的中央苏区军民达数百万,福建省,湖北省苏区各100多万。这是在20世纪,离我们还不足100年,放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不可饶恕的法西斯行为。

  此时此刻的蒋介石,已经不再是国民大革命的领袖,而是国民大革命的叛徒,是旧世界地主、乡绅、帝国主义的代言人。所谓的“国民革命军”,也没有理由再称“革命军”了,只能称之为反动派杀戮人民的“白匪军”。他们既不反对帝国主义,也不反对国内封建势力,反而做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的走狗。

  蒋介石对日本,一直充满幻想,可能与他早年在日本读过士官学校有关,国民党大部分高层,都曾在日本学习过军事,如何应钦等人,和后来的侵华日军高级军官,还都是同学,所以他们也是国民党中的“亲日派”。

  至始至终,蒋介石政府都不愿意和日军彻底翻脸,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国民党政府的主流意见,都是“不抵抗”,一二八事变中,抗战的十九路军被蒋介石镇压,撤销番号;吉鸿昌组建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结果蒋介石派中央军和日军一起联手绞杀之,为置吉鸿昌于死地,宋美龄不遗余力,她拿公款向租界行贿,将吉鸿昌引渡到北平军分会,最终将其处死。

  1933年,中华民国和日本签订了《塘沽停战协定》,日军利用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意图吞并华北,结果何应钦和梅津美治郎签订《何梅协定》,罢免所有抗日的军政人员,撤走所有的政府机构,撤走河北所有的中央军和东北军......

640.webp-(3).jpg

  到了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蒋介石还是寄希望于西方列强能够调停,根本就没有做好抗战的准备,以至于淞沪会战如此惨烈,却都是“添油战术”,白白把部队送上去,毫无战略部署,被日军舰炮轰炸。他依旧在幻想:“淞沪一役,实乃日本人逼迫太甚不得已而为之打”的目的是为了将来可以更好地“谈”。”

  其实淞沪会战早就应该撤出军民,逐次抵抗,把日军拖入复杂的江南水网地区,做长期抗战的准备。但蒋介石听说布鲁塞尔会议正在讨论中日之战,立刻寄希望于洋大人援助和“调停”,命令士兵们继续坚持,他说:“《九国公约》会议对国家命运关系甚大,我要求你们作更大的努力,在上海战场再支持一个时期,至少10天到两个星期,以便在国际上获得有力的同情和支援。”

  结果,列强们既没有同情,也没有支援,国军在战和撤之间,白白贻误了战机,日军反而出其不意,在杭州的金山卫登陆,中国军队腹背受敌,松江守军三面皆敌,死伤殆尽,淞沪战场从此一溃千里。

  整个抗战的过程,大家都知道,国民党军队是一败再败,消耗了无数国军将士的生命,哪怕是在胜利前夕,全球都在对法西斯大反攻的时候,就连新四军、八路军都在收复失地的时候,国民党军队还是打出了豫湘桂大溃败。因为他根本就没有积极抗战,而是在“消极等待胜利”。

  就在抗战的过程中,蒋介石政府也不断和日军进行沟通,试图“和谈”,1940年8月,蒋介石为了应付日本方面频繁的谈判要求,指导张群、张季鸾、陈布雷等制订《处理敌我关系之基本纲领》,作为对日谈判的原则和准绳。他曾经讲过,他的“抗战到底”,就是恢复到“七七事变”之前的状况,东北是不想要了。

  不但如此,蒋介石政府还一直给国内的伪军发军饷,因为这些伪军,都曾是国民党的军队,《剑桥中华民国史》下册第十一章第三节如是记录:“叛逃的将军1941年有12个,1942年有15个,1943年是高峰的一年,有42人叛逃。50多万军队跟随这些叛逃的将军离去,而日本人则利用这些伪军去保卫其占领的地区,以对抗共产党游击队”。国民党军投敌人数,至少有50万之多。”

  伪军将领亲口承认:“我们不是叛国投敌的人,共产党才是中国的叛逆,我们是想和日军一起消灭他们的。我们至今仍在接受重庆的军饷。如果贵军要与中央军作战,我们不能协助。这点望能谅解。”(【日】稻叶正夫编写,天津市政协编译委员会翻译:《中华民国史资料丛稿。冈村宁次回忆录》,中华书局1981年版,327页)。

  蒋介石政府抗战无能,害民有术,在七年抗战中,国民党自己拉壮丁征夫虐待致死的新兵,远胜在战争中死去的士兵。

  “新兵中大量死亡的准确数字绝不可能得知。一份官方材料承认,战争期间丧失了1867283名新兵。(国防部所属战史局局长1978年7月根据《抗战史料丛编初集》第293页,向我提供的信息。)遗憾的是,没有对这个数字按死亡和逃跑的项目加以分析。国民政府的坚决支持者和蒋介石的一位知己蒋梦麟根据秘密文件估计,至少有1400万新兵在抵达他们的部队之前死亡。这一数字太大了,难以置信,可能是140万(见蒋梦麟:《新潮》,第91页)。”——《剑桥中华民国史》下册第十一章第三节注释。

  到了这个时候,还有人认为蒋介石是个“民族主义者”吗?民族主义者,首先不应该守护自家的人民吗?

  对帝国主义委曲求全,一退再退,总想着求和;对自己的百姓动不动大动干戈、挥舞屠刀,“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石要过刀,茅要过火,人要换种”......对外做买办,对内搞法西斯,这叫什么“民族主义”?

  他的治国理念,其实还是来自于封建君王,喜欢建立封建的君臣父子上下级关系,用利益诱导,金钱开路,对于国内的各方势力,他喜欢借力打力,搞权术、玩手段,自己渔翁得利......就好比《大明王朝1566》中的嘉靖,看似英明,看似“一切尽在掌握”,其实一步步断送了自己和国家的生存空间。就连忠于他的人,都会对他失望。

  他到最终失败都没有搞明白,一个国家的根基,不是外面的洋大人,也不是本国所谓的既得利益群体,更不是洋大人豢养的“买办”,而是那千千万万他瞧不起、漠不关心的“泥腿子”、“穷人”。

  你不和大多数站在一起,败亡是早晚的事情。

  不走独立自主的道路,总是依赖外人,败亡也是早晚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