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依旧反感《八佰》

2020-08-15 18:29:19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读者都和我讲,不要抹杀国军抗战的功绩。

  事实上,我们从来都不想抹杀国军抗战的功绩,他们都是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先烈,我们对国军将士非常尊重。

  但是,我们应当反对借着“还原历史”的名义,无中生有,捏造史实,用单纯的“国民党抗战”诠释抗战的全貌,把一个抗战中的悲剧、“表演战”,神话成一个不可或缺的“大场面、大转折”,这才是对国军将士的不尊重。

  电影开篇第一句话:“他们在保护我们”。

  这就是一句谎言,四行仓库之战,根本不是在保护上海市民,也不是在“断后”,而是在淞沪会战惨败之后,蒋介石派一支被放弃的部队,在英国人的租界里,打了一场给欧美列强卖惨的“表演战”,试图让西方人同情,希望得到国际调停与援助。

  其实整个淞沪会战,都贯穿着这样的理由,蒋介石从未下决心与日寇真正决裂,而是一次次希望西方列强可以调停,可以和日军谈判,他把一支支国军部队派上前线,却不给任何战略部署,指挥呆板,用这些大好男儿的血肉之躯,接受日军的舰炮轰炸。甚至在前线准备进攻的时候,蒋介石又首鼠两端,命令部队暂停进攻,再次等待调停,以至于贻误战机,祸害全军......要知道,1937年,当日寇肆虐淞沪、国军将士血染疆土的时候,蒋介石政府甚至都没有对日本宣战,直到四年之后的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他才跟在英美的后面宣战。

  《八佰》夹带的私货,和那年诺兰的《敦刻尔克》有异曲同工之妙。

  就在上周,我写过一篇《为什么要抵制八佰》的文章,被某公司投诉了,今天,《八佰》,有人说拍得好,但我依旧要抵制,大家可以看,但我不会说它一句好话。

  在《八佰》电影中, 把四行仓库战斗渲染成了一场波澜装阔、以寡敌众、日军全力进攻,炮火不断,八百勇士用血肉之躯阻挡敌军,保护上海人民,以至于双方血流成河的“血战”。实际上,根本没有这样的场面。

  四行仓库根本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战斗,日军也根本没有强攻,根本没有使用重炮,进攻四行仓库的不是日本帝国陆军,而是海军陆战队,双方也没有大规模伤亡,日军仅仅死了1人,这就是一场4天的围困战、“表演战”。

  当时的日军主力在做什么?在全力进攻苏州河南岸,日军投入105毫米加农炮,120毫米榴弹炮,150毫米榴弹炮,240毫米重型榴弹炮。主攻师团为第3师团,第9师团。这才是惨烈的战斗,光日军第3师团第34联队在这次渡河作战中就战死285人,重伤538人。第九师团整个渡河作战中伤亡达2804人。税警总团在苏州河的刘家宅与日军第九师团和第三师团展开血战,在苏州河战斗中第五团团长丘之纪上校战死,刚刚升任第2支队司令官的孙立人重伤。

  而所谓的“800勇士死守四行仓库”,与苏州河南岸真正的血战相比,只是一个被后世舆论包装出来的神话。

  四行仓库战斗的所有战绩,其实来自于一本地摊文学作品,就是飞将军孙元良的回忆录《亿万光年中的一瞬》,此人没文化,把光年当做时间单位。

  管虎之所以跑去见他的后人,大概也是信了飞将军的某些描写。

  孙元良在书中写到,四行仓库之战,八百勇士激战四天四夜,击毙日军200余人,击毁2辆坦克……其实纯属胡诌脑补,因为战斗开打后他早就跑了,根本没有见证全过程。

  实际上,蒋介石想要打一场“表演战”,吸引西方列强的同情,所以才派了这400人留守四行仓库,这里是英租界,日本人不傻,并没有全力进攻,更没有出动坦克和重炮,甚至根本就没有发生几场大规模战斗。

  围攻四行仓库的日军是日本海军陆战队的土师大队,这支部队并没有坦克。日军也没有出动坦克的记录。在所谓的整个“闸北追击战”中,日军总共就只有42人受伤,其中唯一伤重不治的死者是日本海军特务少尉田中士陆。也就是说,如此“壮烈”的战斗,就打死日军一人?

  日军方面的记录:在10月31日的1点45分,日军以炮火压制国军,并从下午3点开始突击。到3点10分,整个四行仓库被完全占领,国军遗弃尸体约100具,其余人逃向更南面的公共租界。随后被驻扎的英军解除武装。追击战中。日军仅有1人左下腿血管被子弹贯通受重创,两日后不治身亡,另有42人受伤。

  女童子军杨慧敏冒着“枪林弹雨”渡河,送青天白日旗,这是当时“美化”出来的新闻,她送旗的时候,堂堂正正从桥上走的,没有枪林弹雨,没有裹着青天白日旗渡河,没有那么凶险壮烈。

  著名报人、时任战地记者的曹聚仁对泅渡进入四行仓库的说法予以根本否定:“那位献旗的杨惠敏女士在汉口对记者所说,如何游过苏州河,从前门冲进去的谎言,原是十分可笑的。”

  而且,四行仓库升起的那个青天白日旗,和杨慧敏送的,也不是一面,四行孤军幸存的老战士李锦堂、张青轩、曹明忠、于长寿、周俊明都曾叙述,肯定杨惠敏于1937年10月27日来到四行仓库慰问孤军,由机枪连连长雷雄接受,接受杨送来的一面国旗,但“因尺寸较小未被孤军悬挂”。

  杨女士在当时,进入孤军营送旗,可以大大鼓舞中国军民的抗战时期,作为舆论宣传并无不可,但不应到了今天还过分夸大。

  这个事情,用在电影里煽情炒作,太刻意了一点。一面青天白日旗,救不了孤军,也救不了中国。

  救中国的,是正确的领导和指挥,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是科学、理性的战略战术。

  此外,88师师长孙元良,正在这个当口上,侵吞上海市民捐赠的物资,强奸前来劳军的女学生,然后拍拍屁股跑路,丢下400个“孤军”不知所措。

  “1937年10月上旬我到上海,那天正好遇到上海学生代表在四行仓库88师师部慰劳,这时孙元良看到一个女学生代表眉清目秀,就以花言巧语要该女生单独在师部多玩一下,企图强奸。这个情况被该师副师长冯圣法知道后,曾前往劝解无效。这时我到师部,冯要我再去一劝。我照冯意对孙劝说后,他竟说:‘英雄总是和美人联系在一起的,自古英雄都喜欢美人,尤其是我们在上海作战有功,做这一点小事没有什么。”

  不但如此,孙元良还在上海抗战期间大发国难财,当年上海人民满腔热拥护抗战。他们冒着枪林弹雨上前线协助作战、抢修工事,节衣缩食集资慰劳军队,称得上是共赴国难。然而呢,孙元良派师少将参谋长张柏亭、上校师附张裕良和上海各团体接洽,将一部分慰劳物资变为现金……令该师军需主任宋尚鲁(宋希濂的胞弟)把上海抢劫来的棉纱等偷运武汉出售,所得的钱转其妻吴懿辉。

  1937年11月5日,淞沪会战期间,日军第10军登陆杭州湾金山卫,形成对淞沪前线中国第三战区部队的包抄之势。国军反击未果,为避免全军覆没,下令“转进”,实则为溃退。孙元良又下令88师524团第1营的400多名官兵,固守四行仓库阵地,并亲手将“死守上海最后阵地”的命令交给谢晋元团长。

  有人说,电影没有拍孙元良,是的,确实没有。但是用了孙元良为自己表功的地摊文学来拍电影,导演去见孙元良的后人,鼓吹孙元良的功绩……那又有什么分别?

  管虎本人,在2016年,还曾经给台独艺人戴立忍站台,吹捧戴立忍为谦谦君子。遭到网友抵制后,又继续在微博发日军举枪看守国军的照片,威胁网友。你觉得这样的人,会真的爱“国军”?

  我无意于贬低国军前辈们的奉献和牺牲,我觉得拍抗战,可以拍很多关键战役,拍很多英雄部队,比如说大陆拍过的《血战台儿庄》,比如说大陆拍过的远征军电视剧《我的团长》,再比如说东北抗联的战斗,比如说杨靖宇之死,比如说苏北新四军的战斗,比如说刘老庄连的血战……

  这些,哪一个都比四行仓库800勇士真实、惨烈、悲壮。

  我们讲统一战线,讲全民族的抗战,每一个在前线拼命的都是勇士。但是,我们没有必要给历史增加一些没有必要的神话,更没有必要去团结那些抗战中畏敌如虎、敛财有道、乱指挥、喝兵血………的国民党反动派。

  更没有必要去美化一场“打给洋人看”的“表演战”。

  我非常敬佩谢晋元团长,非常同情400壮士,他们被腐朽的国府扔在了被放弃的战场上,四天之后,又被国府、英国人、日本人联合要求“放下武器”,谢晋元本来已经做好了殉国的准备,但来自上面的命令让他和战友们放下了武器,实质上做了英国人的俘虏,被关进了“孤军营”。

  孤军营,其实就是租界的“战俘营”,是英国和日军妥协的结果,营地条件恶劣,毒虫遍地,还有白俄士兵看守,400壮士们的境遇十分糟糕。谢晋元团长还被手下变节士兵杀害……

  最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人攻破英租界,400壮士们被日军抓进集中营百般折磨,还有的被日军押到东南亚做苦力,从此一去不复返。二战结束后,东南亚的幸存下来的八百壮士不到百余人,最后被澳大利亚派船只将他们送回了中国。

  这些被“抛弃”的400壮士中,只有少数从孤军营逃了出来,被当地的新四军搭救,加入了共产党的队伍,继续战斗,坚持到抗战胜利。

  如果我拍这部电影,我不会把重点放在4天的“表演战”上。

  我会把重点放在400勇士被国府抛弃、出卖,被英国人关进战俘营,谢晋元团长被四个叛徒刺杀,日本人攻破战俘营,有人被抓去南洋做苦力,有人九死一生逃出来,加入新四军......这才是真正悲壮、英雄主义、可歌可泣的历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