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打通内循环:用中医还是西医,有着本质区别!

2020-08-10 08:56:43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古以来就有不为良医,即为良相!

  老百姓也常常这样比喻“治大国如烹小鲜”。

  今天,我们不妨从治病救人的角度谈谈内循环。

  治病救人,这个看起来最简单的事情,其实很复杂、也很难缠。

  治病救人的最首要工作是什么?

  不是望闻问切、也不是开化验单、做检查,而是让病人认识到自己生病了,身体不健康了,让病人不再讳疾忌医,让病人配合医生做好治疗。

  这些看似简单,但恰恰是最首要,也是最难的!

  病人如此,一个社会亦是如此。

  我们要打通内循环,首要的工作是:正确、准确的认识到、承认之前的循环不流畅了、有些地方堵塞了。如果还是坚称现在一切非常好,原来的一切运转都是良好的,那打通内循环就是无解的世纪难题。

  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还记得电影《大腕》吧,在精神病院里最难做的事情是什么,是让精神病

  人知道自己是精神病,但往往结局是这样的,精神病人认为自己是最健康的,而其他人才都是精神病。

  好了!

  如果我们认识到身体处于非健康状态,社会运转处于非良好的状态,那我们就需要开方调理,让他恢复到良好的状态。

  这时候我们会面临两个选择:用中医?还是用西医?

  毕竟这两者治病救人的根本指导思想上是有区别的,当然也会有人提出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但即使是中西医结合也有谁为主谁为辅的问题需要确定。

  中医:望闻问切、综合辩证、内治外调,把人体视为一个有机的综合体,五脏六腑、奇经八脉,都需要纳入调理的范畴。中医最忌讳的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医最终要达到透过现象,直达本质。当然了中医可能会让病人一时不理解,甚至会误解。

  有时明明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感冒,怎么大夫会觉得非常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

  有时明明觉得自己已经病入膏肓,怎么大夫简单的一味药、一个穴位就化腐朽为神奇。

  西医:血常规、尿常规、B超、CT,化验单少不了,抗生素、杀菌药、打针输液,随着技术的发展,五张六腑没有不可以置换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连人体最为复杂的大脑系统进行置换也不是不可能的。

  西医的检验单有一个好处,就是让你看似明明白白,血压高不高、血糖稠不稠,肝功能正常不正常,癌细胞超没超,看完之后,似乎你又什么都不懂。

  西医的治疗看似立竿见影,心脏不好,做个支架感觉舒服多了;肾功能损坏,换个肾、做个骨髓移植,也是很多西医人的唯一选择。为什么心脏会出问题,为什么肾功能会损坏,不好意思这不是做支架和骨髓移植可以解决的问题。

  今天,我们提出内循环,其实面临和单个人一样的选择。

  今天,我们面对老百姓的上学问题,看病问题、住房问题,,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前进方向了。

  长期看,教育应该是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我们不能被功利化的教育投资所腐蚀;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人民卫生事业;也不能成为了经济效益的俘虏;而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是要保障人人有房住的。

  如果我们要开方,按照西医的标准,只能是提高教师收入、多办几所公立学校,提高一点助学贷款和奖学金之类,但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如何净化教育环境、如何让教育回归社会主义的属性,这些就不单单一个教育部门或者其他几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全社会重新定义社会主义教育、重新认识社会主义教育。

  住房和医疗是同样的道理,我们不能看到眼前的问题,就简单的就问题谈问题,就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只能是按下葫芦起来瓢,当然我们更不能做拆了东墙补西墙的事情——这些更多的是西医的思路。

  而中医的思路是:解决内部问题,个体根本解决之法就是调理好五脏六腑,于社会而言无疑就是回归社会的社会主义本质,一切围绕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展开,这样内循环一切的阻塞就会迎刃而解。

  在解决好内部机体的内循环良好互动之后,必然需要面对外部的挑战与阻塞问题。这个同样需要我们合理认识、辩证对待。

  中医认为,外邪不外乎风、寒、暑、湿、燥、火和疫疠之气,对待外邪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这是抵抗外部侵扰的根本之法。我们不要指望外部世界是一个干净的、无害的环境,更不要人为的去设想外部是一个没有外邪的环境,这样只会降低我们的免疫力,让外邪趁虚而入。

  用这样的指导思想去认识现在的世界、认识五眼联盟、认识美国、认识特朗普,会让我们穿透迷雾,看到现在困境的本质:这是两种社会制度的斗争,这样的斗争不会自动消亡、更不会因为我们对外邪的忍让退步而消亡。

  那现阶段,解决内循环的困境,借用中医治病救人的根本宗旨就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中国社会的正气是什么?

  中国社会的正气就是社会主义制度!

  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内外敌人的根本保证!

  是我们解决内循环良好运行的根本保证!

  红色卫士

  2020年8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