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美国有“互联网精神”吗?

2020-08-07 17:54:20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将扩大“干净5G”范畴,正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下架“不可信”的中国应用。他还将TikTok和微信并列为美国的“重大威胁”。

  在应用程序和网络云系统领域,华为、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腾讯纷纷“中枪”。蓬佩奥污蔑这些中国公司“窃取美国公民数据和美国的知识产权”,敦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限制或终止上述公司在美国提供服务。

  许多许多年前,一位互联网前辈告诉我:“别扯什么共产主义,马列那一套失败了,只有咱们国际互联网,英特奈特,才能实现共产主义。”

  “这就叫互联网共产主义,我们一起生产内容,创作作品,一起分享成果,互联网是没有国家、没有主权、没有阶级的。所有人都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就是英特纳雄耐尔!这就是真正的国际主义!”

  “是伟大的美帝、伟大的资本主义、伟大的自由经济实现了这一切。”

  他手舞足蹈,说得满面通红,然后转身打开了某网站,观摩起了免费共享的爱情动作片。

  十多年过去了,说实话,其实我也很怀念那个时代,虽然网速很慢,但资源确实很多,那时候没有什么版权问题,也没有什么FBI警告,天涯小说家写小说都不收费,游戏论坛大神破解游戏、做mod也不要钱,还有人愿意通宵达旦教我们各种冷门知识……那时候大家野蛮生长、和谐共享,确实有点原始共产主义的意思。

  但是,我总有点不安的虚幻感,我这个人很狭隘,我不信某个集团、某个组织,创造互联网是为了造福全人类,最早的互联网诞生于美国军方五角大楼……我也不信,某些阶级创造了一个免费的社区、论坛、应用,是为了做慈善……这简直是“惊喜”啊!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购买电脑,都不需要买正版微软Windows系统的,10块钱一张的盗版XP就给你装上了,还附带盗版的office2003,我了解了Windows和office的价值之后,就时常在怀疑,微软难道傻吗?比尔盖茨是共产党吗?他会放任上亿的中国人使用盗版系统和软件,侵犯微软的利益?

  我真的很怀疑,所谓互联网精神,到底是不是个阴谋?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一切都是大家的,世界上有这样的好事吗?

  早期的互联网先驱黑客们,确实有不少“网络共产主义”精神,可惜互联网建设起来之后就被资本入场疯狂收割了,资本家在黑客免费共享建设的互联网上到处建墙设卡收费,大搞知识产权。开源当然是开源,但是开源代码放github上美国就可以强制封锁伊朗裔工程师不许使用。互联网共产主义开源是全世界优秀工程师一起搞起来的,可不是美帝国主义资本家的贡献,然而现在,受益者是谁?现在的互联网,是更开放?还是更垄断?

  我只知道,大家用现成的免费的轮子,用习惯了之后,就觉得轮子是天上掉下来的、地上长出来的,人有轮子用,天经地义理所当然。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愿意造轮子了。我们用轮子造了汽车、飞机、轮船,和全世界分享,但是有一天,有人不给我们轮子了,也不让我的汽车、轮船、飞机满世界跑了……

  我弱小的时候,我的可以是你的,但你的真的是我的吗?如果等我强大起来,你的还是我的吗?我卖布,你卖衣服,你给我衣服,拿走布,很公平;等到我会做衣服的时候,你不要我的衣服,也不肯给我布,这TM还公平吗?

  当我回想这些事情的时候,脑子里总是会浮现清末列强使大清“对外开放”的样子,想起民国时候美国和我们签订《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的样子。

  到了2020年,美国的移动互联网落后了,他们的通信设施老旧、网速不行、连4G网络都不完善;他们没有遍地开花的移动支付;他们很多城市,甚至不能流畅地进行视频通话;他们的网站、APP,甚至停留在上个世纪的风格和水平,无法便捷地沟通、生产和交易……

  目前全世界有600多万座4G基站,其中中国有460万座,占比近七成,美国的大约只有35万座基站。可以算出,中国约每2.1平方公里就有一座基站,美国大约每26.3平方公里有一座基站。5G基站的部署量,中国是美国的十倍。

  美国通信运营商为抢夺客户,中心城区重复建设;为节省建设成本,郊外地区网络空白的状况。美国硅谷、国家公园都有地方没有信号。

  2019年微软调查指出,在美国一共有1.628亿人还没用上宽带服务,也就是说美国一半人口还没用上宽带。而中国有个东西叫做“村村通”。美国主流app我都用,别吹了,就是难用!基本上都是3G时代的风格。难怪他们要封华为、抵制5G、封抖音、封微信、封阿里巴巴,甚至要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都封了......

  他们要保护他们的落后产业,限制先进、发达的东西进去……闭关锁国,片板不能下海,匹马不能入关。

  这就叫———达则“自由精神”、“网络共产主义”、“开放共享”;穷则“互联网主权”、“国家安全”、“干净5G”。

  哦,大哥,原来这TM就是“互联网精神”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