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特朗普,是“美国精神”的最后挣扎

2020-07-21 16:42:30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美国疫情爆发、大骚乱以来,让大家基本看清了特朗普的执政水平。

  反智、甩锅、撒谎、转移矛盾、煽动种族主义、对弱势群体不闻不问、宁可拯救大企业,也不肯拯救老人和穷人,搞到现在美国新冠感染人数、死亡人数全世界第一,成了世界笑柄。

  很多人都会怀疑,这样一个总统,当初怎么会有那么多美国人支持他的?其实,现在依然有很多美国人支持特朗普,他们说:特朗普是上帝赐给他们的救世主,是“白人族群最后的挣扎!”

  其实,特朗普不是白人最后的挣扎,而是“美国精神”最后的挣扎。

  按照全世界的标准,特朗普都是个彻头彻尾的“反动派”,美国至上、白人至上、歧视有色人种、歧视女性、打压中国、欺凌盟友……

2.webp.jpg

  但是,不能因为他是个反动派王八蛋,就否定他存在的合理性。他是美国人民选出来的,自然就代表了一部分美国人的想法。这个世上,就是有人喜欢王八蛋。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中老年朋友?他们被时代抛下,他们对社会不满、讨厌高高在上的权威专家、讨厌金融资本、喜欢阴谋论、直男、讨厌黑人、讨厌女权和同性恋、讨厌外地人、讨厌大企业、讨厌官方媒体、讨厌互联网时代、讨厌政治正确、觉得世道越来越差、觉得年轻人天天玩抖音没出息……

3.webp.jpg

  他们或许不会在网络上吐露心声,但是他们私下里会大放厥词,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吐槽抱怨……这种人不是少数,这种人,在美国更多。

  这种人,在美国,就叫“红脖子”,也叫极右,这种人是自由主义信徒,除了信耶稣和上帝之外,还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认为靠自己努力,就能实现美国梦,“穷就是不努力”,他们也是美国立国精神的继承者。美国的“立国精神”,不就是武德充沛、凭本事干、凭本事抢么?

  这帮人其实已经不适应这个垄断资本主义的时代,更不适应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更加无法理解黑命贵、女权、LGBT这些新“普世价值”。当代美国精英讲的自由民主,和他们理解的自由民主,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

  不说美国,我就讲我从小生活过的一个小县城,自从2010年之后,有了许多垄断性互联网企业,很多当地人的就业机会,不是变多了,而是变少了,许多中小企业、本地商场、小商户的生意,是越来越差了。本地的传统实业资本家,生意也不如从前了。

  好的是中国人学习能力强,数字经济迅速崛起,上到一线大城市,下到县城乡镇,由于出色的通信服务,几乎人人都在短时间内融入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传统商家也会做网店、出租车司机也会开滴滴、传统实业资本家也开始把自己的生意互联网化。中国政府也实行了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战、大基建、职业教育,我们没有把落后地区抛下,而是一起进入了现代文明社会。

  但在美国那些边远小城市、乡镇、传统工业区铁锈带,老白男们没有那么强的学习能力,也没有学习意愿,再加上政府、垄断资本对他们不闻不问,糟糕的基础设施,闭塞的信息环境,使得他们很快就被时代抛下了。

4.jpg

  这些人原本都是工业企业的员工、当地的小商人小企业主,原本可以过着很体面的生活。但由于美国垄断金融资本横扫一切,为了更高的利润,美国的产业空心化,制造业向中国等第三世界国家转移,很多工人失去了工作。

  再加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软、谷歌、亚马逊成了美国的一切,当地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去大城市讨生活,传统工业区纷纷衰落凋零,一个老白男熟练工人,可能混的还不如一个不务正业,在服务业干一天玩三天的黑人,更加不如一个玩TIKTOK当网红的变性人。

  他们的心理落差是巨大的,他们不觉得是自己的问题,他们觉得是时代的问题。所以,他们讨厌垄断大企业,讨厌高高在上的精英政客、专家学者,讨厌跨国资本,讨厌外来人口,讨厌新兴的中国,更讨厌无事生非的女权、LGBT、环保主义者,他们觉得,就是这些人欺骗了他们、剥削了他们、抢走了他们的工作和美好生活,夺走了他们的美国梦。

5.jpg

  不要怪他们反智愚蠢,正是因为美国走的是垄断资本主义道路,所有的钱、人才、资源都流向发达地区大城市,流向金融业和互联网,老工业区、乡村连残羹冷炙都分不到,没有人给他们搞基础建设,没有人关心他们的基础教育,他们连4G网络都没有建好,很多人不能随时随地使用互联网,所以他们获取资讯的消息极为狭窄,只靠电视台和当地的报纸传媒……这样的人群,是可以定向洗脑的,也很容易被极右翼的口号煽动。

  所以,当奥巴马、希拉里这些精英政客在台上侃侃而谈,满口大义的时候,他们是厌恶的、愤怒的。因为这些无助于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说的“自由”,不是他们要的“自由”。

  红脖子老白男们并不愿意当个废物,被国家养活,这是在侮辱他们的自尊,他们希望做个光荣的工人、小企业家、商人……在自己家乡炼钢铁、造汽车、开超市,通过自己双手来养活自己。而不是像那些“无耻的移民”一样骗国家的福利。

6.jpg

  在那些衰落的美国工业城镇,一个本地实业资本家,一个乡绅,本来是一个地区的骄傲,可以帮助当地许多年轻人就业,但在互联网时代中,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他们衰落了,厂子倒闭了,资产缩水了,他们失去了辉煌和荣耀,成了互联网垄断资本的“包工头”而已。他们对这个时代也是愤愤不平的,他们更愿意去煽动民粹,去对抗一切政治正确。

  他们需要一个简单、粗暴、蛮横、理解他们欲望和需求、搞过传统行业、长得和他们差不多,说话做事也差不多的老白男红脖子来代表他们。

  所以,他们选择了一个黄毛、白脸、干过房产商的德裔美国人来当总统。

  哪怕他是个反动派,哪怕他是个法西斯,哪怕他是个说到做不到的骗子,都无所谓了,哪怕看他在电视上胡说八道大放厥词,出口恶气也是舒坦的。

  其实选什么都无所谓,美国的黄金时代,永远回不去了。

  无论是右翼的“自由主义”,还是“白左”的“自由主义”,都已经破灭了。

  特朗普不是谁的希望,他只是个贾府的王熙凤,完成他的历史使命而已。

  王熙凤说着,又向平儿笑道:“你知道我这几年生了多少省俭的法子,一家子大约也没个不背地里恨我的。我如今也是骑上老虎了。虽然看破些,无奈一时也难宽放。二则家里出去的多,进来的少:凡百大小事仍是照着老祖宗手里的规矩,却一年进的产业又不及先时。多省俭了,外人又笑话,老太太、太太也受委屈,家下人也抱怨刻薄;若不趁早儿料理省俭之计,再几年就都赔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