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北京再启二级防控,中医药防控的“武昌模式”跟上了吗?

2020-06-18 11:05:51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6月11日起,北京再次出现本土确诊新冠病例,截至6月15日24:00,累计报告116例检测阳性,其中确诊病例106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所有病例都与新发地有直接或间接的流行病学关联。

  6月16日晚北京的防控等级升至二级,所有的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刚刚复学不久的所有大中小院校再次停止到校上课。北京日报最新消息,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下学期要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双重准备。可见本次北京疫*情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形势不太乐观。海外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仍很庞大。目前,经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全基因测序,发现导致新发地疫*情的新冠病毒为欧洲和美国流行的C型病毒,而不是我国先前流行的B型病毒。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分析认为,导致新发地疫*情的新冠病毒是从海外输入的,结合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这种分析是有道理的。

  因为有之前的防控经验,北京在防控方面反应都是很快速的。不过,在相关的医疗防治方面,我搜索到的信息并不太多。目前这波疫*情已经波及到北京的9个区、28个街道,在3个省市引发了相关病例。希望这一波疫*情下,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应急防治是第一时间启动的。

  新闻报道显示,这一次确诊的新冠患者都收治于北京市地坛医院。在此之前,在6月8日,北京地坛医院刚刚实现北京市最后一名本地确诊患者清零。但6月11日,又迎来了一场硬仗。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从北京十几家市属医院紧急组织抽调了100名医务人员,来支援地坛医院的集中救治工作。16日,他们已全部进驻该院。抽调的医务人员当中,有一支队伍来自北京中医医院,一共8人,由2名医生6名护士组成。早先在武汉战疫场上,就有北京中医医院的队伍,院长刘清泉更是为我们所知。

  6月14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印发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五版)》让市医管中心、各区卫生健康委、各有关医疗机构遵照执行。

  此外,2月15日北京发布的一则报道显示,北京市地坛医院在第一波疫*情时,非常重视中医药治疗,建立了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当时有组数据显示,单用中药加对症治疗有效率87.5%,中西医结合有效率92.3%。

  这么来看,虽然目前的消息看不出来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程度,但相信有了之前的经验,这一次的中西医结合应该能更好地发挥效用。

  除了对已确诊患者的救治,我们还有之前仝小林院士领导开发的“武昌模式”社区防控经验值得借鉴。毕竟目前通报的情况,波及面已经比较广了,对于密接者,除了隔离,核酸应检尽检,专病专方的“大锅药”防御跟上,对于降低感染率确诊率肯定有益。

  我们回顾一下“武昌模式”的成绩:在武昌区,把中药汤剂(通用方大锅药)送到社区,给发热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群服用,这一举措,把疑似病例的确诊率从1月28日的90%下降到了2月6日的30%,再到后来的3%。

  就像早先我们所呼吁的那样,在中国,因为我们有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中国制度,有简亷效宏的中华医药,所以我们定能再次战胜疫*情。希望这一次,中医药能更全面地融入公共卫生体系中,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有关中医药抗疫的公共报道出来,给人们一颗定心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