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病毒来自欧洲

2020-06-15 17:44:09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晚消息,北京新发地菜市场新冠病毒的溯源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

  “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初步判定与输入性有关。

  上午曾光教授就说过:“从毒株来看,病毒不像是中国本土流行病毒”,下午基因测序的结果就出来了,病毒来自欧洲。

  其实我们通过排除法理性分析,也可以得出一条完整的逻辑链。

  新发地菜市场,检测出新冠病毒活体的,只有切割三文鱼的案板和下水道地漏,新发地市场的牛羊肉、猪肉、蔬菜、水果及其相关设施等抽检中暂未发现新冠病毒

  也就是说,除了那块切割三文鱼的案板,其他地方并未检测出病毒。正如很多人言之凿凿说,鱼类不会感染病毒,那么案板更加不会感染的。那么只有可能是人员或者三文鱼带有病毒。大家买过海鲜都知道,切割三文鱼的案板一般不会切别的东西,因为怕串味。

  如果一个外来人员感染了病毒,他不太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一块案板和地漏。

  据可靠消息,目前新发地市场涉及三文鱼的9名相关人员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暂呈阴性,目前均处于隔离中。

  也就是说,病毒不可能是由新发地菜市场工作人员传给案板的,而只有可能是案板上的食材沾染了病毒,在切割分解的过程中,造成了病毒的传播。也有人要问,为什么新发地菜市场的9名三文鱼相关人员没有感染?这有可能是因为海鲜类食材在新发地地下一层,处于低温冷冻环境,刚刚开始解冻,而从业人员防护比较好,所以没有第一时间感染。

  但可以在切割、分发、售卖的过程中,感染了他人。之所以没有大规模爆发,可能是因为污染的批次比较少,再加上北京最近天气炎热,病毒的传播受到了抑制。

  我们且不论鱼类能不能感染病毒,只谈病毒能不能依靠鱼类海鲜传播。大家都知道,对于海鲜,目前世界上采用的是冰冻、冷藏、冰鲜等方式进行储藏和运输的,而潮湿、低温的环境,可以让新冠病毒长久存活。采用冰鲜方式冷藏的海鲜,通过航空来到中国,只需要一天时间。

  我们回顾新冠病毒传播史就会发现,几乎每一次都和“海鲜市场”有关系,法国0号病人就在海鲜柜台工作,从未有中国旅居接触史;美国有过报道,在5月份加州鱼类处理厂出现了新冠疫情;三个月前,的韩国海洋水产部11名人员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我猜测,之所以总是和海鲜市场有关,未必是因为某种海鲜感染了病毒,更有可能是低温、潮湿的环境,更利于病毒的生存。三文鱼这种食材,都是宰杀之后直接浇水冰冻,或者覆盖上冰块,打包冷藏。在这个过程中,如果食材或者是外包装被污染了,再出口空运出去,就成了病毒的源头了。

  国外的情况大家也知道,在我们基本控制疫情之后,他们的疫情还在持续大爆发中,欧美大部分地区的疫情,都比中国严重的多,动辄几十万感染,许多国家的民众,直到现在还是不肯好好戴口罩的。

  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仍然有上亿条三文鱼片在密闭的食品加工车间里面,由没有戴任何防护措施的工人,一直在处理这些三文鱼并把肉片真空密封到塑料包装里面。只需要一个感染者,就可以污染这批三文鱼货源。

  三文鱼等冰鲜食材,如果在源头上污染了,从欧洲出发,冰鲜冷藏来到中国,在市场上进行切割,那么解冻时候产生的气溶胶,就会感染新发地菜市场的人员,顾客买回家之后做成生食吃下去,更会造成感染。

  在北京新发地出现疫情的时候,许多人第一反应依然是“反思”,我觉得很可笑,明明我们是全世界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国家,对世界最负责任的国家。全中国严防死守到今天,北京已经60天没有本土新增病例,而北京的国际航班,也已经实际上停了很久,每一个入境者,都会接受严格的隔离和检测,所以也几乎没有可能是由“人”输入,造成小规模爆发的。

  而“三文鱼”事件爆发之初,无数人在强调“鱼没有肺”,不会感染病毒,其实这本身就是非常绝对的论述,也是不科学的论述,新冠病毒本来就不只是针对肺部感染的病毒,它攻击全身各个脏器,感染的是AC2蛋白受体。因为“鱼没有肺”,就拼命摘除鱼类产品携带病毒的一切可能,这既不科学,也不负责任。

  我想起当初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暴发疫情的时候,舆论一刀切把矛头全部指向野生动物,指向许多本来是人工养殖的竹鼠之类;今天面对同样是海鲜市场内的三文鱼,却又开始“双标”,其中动机,令人深思。

2.jpg

  

3.webp.jpg

  当初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不问三七二十一,就认为病毒是“中国人吃出来的”,一口一个“舌尖上的肺炎”,今天新发地海鲜市场三文鱼案板上明明白白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活体,要对其进行溯源,却同样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一口一个“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三文鱼可以传播新冠病毒......通过食物污染传播得分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对内对外,两套标准。我觉得,某些媒体不但要提高知识水平,还要提高道德水平,立场不同没关系,双标就无耻了。

  最后,还是劝大家,冷链运输食品确实存在被污染的可能,疫情依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所有进口的冰鲜冷藏食品,都有着此类风险。此后可能要加大检疫范围,严格把关,不要觉得“鱼类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就对此类产品放松警惕。

  我们普通人买菜吃饭,还是要注意,少吃生食,去菜市场,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回到家,肉食海鲜最好都采用高温烹饪,少吃生食料理,水果蔬菜也要做好消毒工作。对于进口食材,更加要小心谨慎,最近少吃为妙。

  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全球每天都有10万人感染。

  我们不要恐慌,但也不能大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