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龚忠武:人天五论——试论战疫之大道「仁道主义」

2020-06-14 11:18: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龚忠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按:由于文章较长,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特分上中下三篇发表,各自独立成章。另,由于疫情尚处初期阶段,后续发展难料,将适时作出必要的订正补充。故谓之初稿】

  目录

  上篇

  序论疫泄天机

  二论当今世道

  中篇

  三论人天交战

  下篇

  四论命运与共

  结论大道在仁

  注释

  上篇

  目录

  序论疫泄天机

  二论当今世道

  序论疫泄天机

  正如人类历史上许多重大的疫灾泄露人类历史走向的天机一样,这次肆虐全球、祸及全人类(1)的新冠肺炎病毒(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大流感pandemic,(2)也泄漏了人类历史走向的天机。

  仅举其荦荦大端者如亚历山大大帝之死、罗马帝国之败亡、欧洲中世纪封建贵族的没落资产阶级之兴起、欧洲殖民美洲大陆原住民之锐减、中国大明帝国之衰亡、拿破仑、希特勒侵略俄罗斯之功败垂成、欧洲女权之提升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走向;而这些改变,都是由诸如天花、麻疹、流感、鼠疫、疟疾、霍乱、白喉、鼠疫、猪瘟、伤寒、黄热病等疫灾的天灾直接或间接地引起的。

  疫灾揭示了人类历史走向的天机!套句董仲舒的名言:天变则道变!天灾换了人间!

  最新的例子就是当下的美国民主帝国,(3)也正在受着严峻自然疫灾的煎熬,(4)加上方兴未艾的反种族歧视的动乱,一种社会病毒正在全美各大城市蔓延;(5)两毒并发,得了帝国没落的症候群(综合症)syndrome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empire,揭示了正在步历史上大帝国的后尘,走向盛极而衰的天机!(6)

  这里无法一一回溯人类历史上这些扭转历史走向的疫灾,仅举出一个显明彰著的范例,以资说明;就是1350年左右发生在欧洲的黑死病鼠疫。它揭开了欧洲从中世纪贵族政治的封建时代,过渡到近现代资产阶级的资本主义时代千年大变局的序幕。

  这次疫灾首先在意大利爆发,迅速肆虐整个欧洲。这场疫灾夺走了数千万人的生命,使欧洲人口锐减三分之一,其中包括大量年富力强的青壮年,促使封建领主庄园的劳动力(佃农和农奴)奇缺,人工昂贵。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思想的大变革:首先,直接动摇了中世纪欧洲佃农制经济的基础,推动了生产工具的改良和技术的创新;其次,间接诱使欧洲人为了从满目疮痍中重生,遂冒险从事海外探险扩张,掠夺征服,建立殖民地;加大技术发明投资;大力推行开放的市场经济;最后是构建相应于这些经济基础变革的意识形态,也即文化思想上的大革命!

  西欧由此迅致富强,从落后的中世纪的封建主义文明,赶超中国、印度、伊斯兰等世界文明古国,催生了引领世界文明风骚数百年的近现代的西方资本主义文明。

  简言之,疫灾重创了欧洲社会,但却为它开辟了另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疫灾扭转历史走向的一个经典范例。古人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历史正是循着这种辩证的轨道,曲折地前进!(7)

  这次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的疫灾就是这类的疫灾;虽然尚处于初期阶段,但也泄漏了21世纪人类历史走向的天机;疫灾前后将是两个判然有别的世界:告别一个旧的时代,迎接一个崭新的时代。新旧转移之际,可以预期,必将经历着一段分娩过程中的剧痛!

  质言之,这次疫灾,虽然本质上只是一次病毒大流感,一次公共卫生的问题,但就其对全球人类的生命、对构成文明的物质和精神、制度和思想、人生观和价值,以及对现行的国际秩序、权力格局、经济金融格局和财富分配等,所造成的颠覆性的震撼,较之前两次世界大战有过之无不及;因此,或可称之为人类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虽然没有战火硝烟。

  对于中国人而言,在上两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是个体量的大国、政军经文的弱国,处于边缘地位;但在这次与病毒进行的崭新的「世界大战」中,却是个体量和政、军、经文的大国强国,处于中心位置,起着推手的作用。

  既是相当于一次世界大战,故本文标题称之为「战疫或疫战」而非一般指称的「抗疫或疫情」,更能体现这次疫灾对人类而言是一次凶险的战斗、斗争,因而也是对董仲舒「天人感应」的理念赋予「人天交战」的现代意义。 质言之,上两次大战是人类的内部矛盾的激化,人与人之间的对抗,是一次有形的热兵器战争,而这次疫战,人类的敌人是自然病毒,是人类共同面对大自然病毒的挑战,是一次有异于冷热兵器的软兵器战争,一次无声无息无形的人天交战。(8)

  综上而观,最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思想意义的天机盖有两点,一是就应对疫战而言,最后归结起来,不啻是人类两大主流文明,中西文明的较量,即看谁能够更快、更好、更有效地战胜人类的公敌,恢复世界的和谐,重新过着正常的生活。

  具体而言,最后分析起来,就是当今以美国为代表的植根于利己主义的西方资产阶级所主导的三百年的世界秩序、并引领风骚六七百年的源自海洋文明的西方「诡道主义」的资本主义文明体系,与中国植根于数千年的大陆农耕文明的「仁道主义」的利他主义的文明,在应对疫战时,接受自然疫灾的严格考问检验:孰优孰劣?

  其次是,在这个浩渺的有机整体的宇宙中,人类与万物并生,都享有生存权,人类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万物包括微生物共生共存、共荣共枯;人类如果剥夺了万物的自由,万物也将反扑报复,侵夺人类的自由。董仲舒(前179-前104)在《天人三策》中谓之「天谴」、「天人感应」,(9)马克思、恩格斯谓之「大自然的报复和惩罚」,(10)疫灾就是自然界对人类反扑报复的一种突出的致命形式。再者,人类文明固然与日俱进,病毒也与日俱进,亦步亦趋,不断突变变种,无所底止。新冠病毒之「新」者在此。

  可以说,这场战疫,既是世界各国面临兴衰荣枯的挑战,更是攸关人类命运的共同挑战;其广度和深度,较之于人类历史上历次重大疫灾对人类历史进程所造成的影响,有过之无不及;因此人类必然也要在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上,变天变道,在制度、文化思想、价值观、生活习惯等方面,作出相应的一系列重大的变革。

  有鉴于此,本文特参照中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将这次疫战揭示的天机,放在中国历史文化思想的宏观框架下,而非放在一个医学病理学框架下,并参照人类历史文化的走向,来考察分析。为此目的,特拟定下列十条假设,以便对肆虐全球人类的新冠病毒泄漏之天机,进行论证:

  1、天地人,是宇宙整体的有机构成部分,此呼彼息,动静相应。病毒有自然病毒,有人为病毒,既是天灾,也是人祸(11),两毒并发,天怒人怨,方足以造成全球性的世纪疫灾浩劫;人类置身此浩渺无际的宇宙之中,对三者极其复杂的有机互动规律,认知极其有限;盖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

  2、战疫制胜之道,除了在医学领域研究新冠病毒的来龙去脉和研发疫苗之外,还须采取整体观holistic approach,在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公共卫生等领域,制定一贯相应的对策;六管齐下,方能彻底有效地遏制消灭病毒;否则头痛医头、各自为政、独善其身、相互扯皮,必然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功。

  3、新冠病毒凶险、传播速度很快、极易感染(12),国不分大小强弱,人不分种族、国籍、阶级、贫富、性别、年龄,均为其攻击对象;既是人类公敌,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例如世界卫生组织等,应奉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公共卫生共同体」的理念,密切合作,有无互通,协同应战;也即在战疫方面大力倡导和推行全球化,形成行为准则,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4、病毒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化在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积累的矛盾;上至中西文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信仰;中至国际社会的秩序、权力结构;经贸制度、物流、人流;医学水平、公共卫生制度;下至人们的爱好、日常的生活习惯等,均须顺应疫战而作出必要的改革甚至革命性的变革。

  5、疫战将使当前中美在经贸、军事、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大国博弈更加激烈,两国疫战的胜败将取决于两国领导团队对疫战之认识、态度、决心;调动人力物力资源之能力;以及两国的社会制度和两国人民战疫的意愿和决心,绝非取决于美国政客口沫横飞的嘴战。

  6、中国战疫之所以能够取得初步胜利,主要归因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近现代的革命精神和实践,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并进而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公共卫生共同体」的理念,无私地分享经验,支援世界各国的战疫斗争,从而赢得世人的肯定,被视为世界战疫仿效的楷模,占据全球战疫的道德高地,享有战疫的话语权。(13)

  7、当前中美关系的矛盾,类似上个世纪的中苏矛盾;后者经由蜜月时期的师生加同志的关系走向决裂、分道扬镳(14),前者似乎也正在循着中苏关系的模式和轨迹发展,从师生加朋友的蜜月关系,走向分道扬镳(15);

  9、台港之所以能够作为中国内战和殖民地历史残余的「伪政治经济文化实体」而存在至今,也即其历史的剩余价值,主要是寄生于中美两大国海权地缘政治博弈的夹缝之中;二是作为中国经贸现代化的窗口;三是作为中国整合东亚的一盘棋中的一个关键棋子;最后是作为中国文明现代化的窗口。所以将其整合的时机,牵涉到多方面多层次的因素,不能感情用事。当前,作为经贸窗口的作用已经大为减弱,随著中国海权的日益增强,这个夹缝也正在被日益压缩。但作为文明的窗口和东亚整合棋子的作用,仍有利用价值,所以完全整合的时机尚未到达水到渠成的时机。然而,当下鉴于美欧疲于应对疫战、自顾不暇之际,应该抓紧稍纵即逝的天机,四管齐下,分别本末先后,轻重缓急,加速整合之进程。

  当然,在此进程中,台港与母体之整合与中国同大东亚之整合为以中国为核心构建的东亚共同体或新秩序,可以同时进行,虽然是个漫长的过程。

  10、战疫制胜之道,既须科学之突破,研发出疫苗,更须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天人合一」、「生命」的智慧中汲取营养,疗治人祸病毒的心病的良药,以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历史观、世界观、宇宙观。例如儒家宣扬的「仁民爱物」(《孟子·尽心上》)、「生生不息」(《周易·系辞上》;董仲舒的「天变道变」、「天人感应」、「天谴论」的理念(16);民间信仰「人命关天」的理念(17)等彰显中国文明仁道之初心,都很有启发。扩而大之,「为万物立命」,使「万类霜天竟自由」,各得其生,各得其所;果如此,则从「人天交战」的斗争状态进到「人天合一」的境界;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到「万物命运共同体」也即「民胞物与」(泛指爱人和一切物类)(见张载《西铭》)所标志的新仁道主义之终极境界,方是战疫之大道、正道。

  本文将依据上述十条假设,进行论证。

  二论当今世道:变天变道

  疫灾是天人互动、天人交感的结果,研究自然界病毒活动的规律是医学家的事,不是本文的主旨;而研究社会病毒的来龙去脉却是历史人文和社会科学学者的事。本文认为,自然病毒和社会病毒之产生和互动,固然原因非止一端,但总的来说,当是当今世道的体现,也即滋生自然病毒和社会病毒、天灾人祸的时代大背景。

  那么,我们人类当今处于什么世道?

  当然,随着立场、意识形态、利害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看法。这里我们不妨拿以全球治理为其本职的中西的国家领导人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法国的马克龙总统,和美国的资深学者政治家、外交家基辛格为代表,来看看他们是怎样看待当今世道的。

  习主席站在中国的立场,主要从当今人类面临的问题出发,将当今的世道概括为:「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特别是:「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些自然的和社会的问题或病毒,正在严重威胁现行的国际秩序、生活习惯、信仰价值体系,以及人类的生存。所以,习主席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18)当然百年只是个约数,可以使一两百年或数百年。习主席关注的是变天。法国总统马克龙,主要站在西方的立场,也对当今的世道持有自己独特的法国式的看法,将目光聚焦于欧美文明面临来自发展中国家和俄国的崛起,对西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霸权构成的挑战和威胁。

  质言之,他认为,当下中印俄三国的政治想象力,都要远比今天的西方人强。更令他寝食难安的是,这些国家在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后,开始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哲学和文化”;他们不再迷信西方的政治,而是开始追寻自己的“国家文化”;所以他认为,西方面临的危机不在于政治衰落、经济衰落、军事衰落,而在于文化衰落。(19)

  当他作出这样论述时,他所依据的历史大背景是,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和文明体系,是18世纪法国的启蒙运动,19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20世纪美国两次大战的军事霸权,这三种力量--法国的文化,英国的工业,美国的战争--共同构成的。这三个国家,加上德国的理性主义,让西方伟大了300年。但是马克龙忘掉了西方资本主义的始作俑者是他们的前辈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启动了西方两三百年的海洋殖民扩张的进程,以及十四世纪末到十七世纪末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解放了西方人的思想。这样算起来,则一共让西方伟大了五六百年。马克龙这一代的西方人习惯了这种自负自傲的伟大心态,让他们觉得西方占据全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高地,是天经地义的事,习以为常了。这就是法国人为代表的欧洲人眼中的世道。

  然而,当前中俄印国家和文明的崛起,正在颠覆这个西方中心的国际秩序和文明秩序,正受到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印两国把人类历史的时钟不是定格在这几百年,而是往上拉到几千年,拉回到那个奠定人类文明大道的轴心时代的挑战。

  那么西方的老大美国眼中又是什么样的世道呢?令人遗憾的是,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强的美国,其总统特朗普是个不学有术、无德无行的机会主义的商人政客,只看到美国霸权的风光不再,处处吃亏,事事不顺,所以提出非常功利主义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使美国再度伟大」的民粹治国理念。

  所以,从他的世道眼里看出去,正在崛起的中国是挡在他实现这个理念路上的最大障碍,必须采取一切手段予以清除。至于人类的命运、世界的前途,对于这个眼光短浅的商人来说,实在是太高不可及了;或者说,顾不上了;更糟的是,他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治国理念,竟浓缩堕落成为「特朗普优先」、「特朗普第一」的赤裸裸的个人私利的遮羞布! 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商人出身的机会主义的政客眼里的世道。

  像这样一个总统其治国理政的风格言行,不但在世界上有识之士的眼里成了笑柄,就是在美国知识精英的眼里,也是恶评如潮,例如一位《纽约时报》的读者投书对此作了淋漓尽致的刻画:「傳播不良信息。播撒虛假的希望。重新編造歷史,重新想像科學,喋喋不休地談論他所謂的英雄主義,對他自詡的受難滿腹牢騷,猛烈攻擊任何質疑他的絕對正確的人。沒有領導力,只有嘩眾取寵。沒有共情,只有竊笑。這是一個沮喪、迷失、日益絕望者的胡言亂語。」(20)

  特朗普眼里的世道,既是这样不堪的「胡言亂語」,当然不能代表一向以世界发言人自居的美国的立场,只好引述美国当今唯一在世的世界级元老政治家、外交家,基辛格(Kissinger)博士,对当今世道的看法,作为美国官方观点的代表。他于2020年4月3日在美国《华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上署名发表一篇题名《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Will Forever Alter the World Order的宏文,文中对当今的世道阐述了下列与本文题旨有关的四个观点:(21)

  1、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世界将彻底改变。

  解读:「永远改变、彻底改变」中的「永远」和「彻底」,都是用了最高级的形容词;言下之意,就是疫情将使世界要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激剧变化,旧貌换新颜,送走了一个旧世界,迎来了一个新世界。不是像马克龙总统那样只是消极悲观地指出西方的文明霸权正在走向崩解,将被中俄印取而代之。当然,马的讲话是在去年9月,尚未发生全球性的疫灾。】

  2、这种病毒对社会的毁灭作用不分国界。没有一个国家,包括美国,可以凭一己之力战胜病毒,最终必须要融入全球合作的愿景和计划。

  【解读:与此可见他作为一个美国和世界元老政治家外交家的宏阔视野,在战疫这件事上,持有近似习总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时也是对特朗普总统一直未能展现作为美国总统和美国一向以世界领袖自居的承担,以及动辄甩锅中国的不负责的领导作风的委婉批评,对当前美国没有二战期间出现的像罗斯福、艾森豪威尔这样的英明总统,十分遗憾。

  3、疫灾引发的经济衰退都是史无前例的,此外,为防控疫灾而采取的保持社交距离、关闭学校和企业等,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更是雪上加霜。

  【解读: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当前的经济形势,或许过于言过其实,因为中世纪的黑死病造成的经济损失是灾难性的浩劫,或许较之30年代初的经济大萧条有过之无不及。但于此可见,在他眼里,目前的世道是多么凶险】

  4、此次疫灾,是新旧世界的分水岭;人类正处在一个划时代的历史节点,一旦挑战失败,世界将大难临头;美国也正进入一个新纪元,二战时美国的历史任务是拯救欧洲人民,这次则是遏制消灭新冠病毒,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同时规划新时代代的秩序,希望美国对新的时代任务作出贡献。

  【解读: 作为美国的一个功勋卓著的爱国主义者,他这番忧国忧民的心怀,是应有之义,完全可以理解。而且特别珍惜美国人生命安全的人道主义关切,值得尊敬。但是,特朗普政府,颟顸无能,并且动辄为了个人的政治野心而将疫灾政治化,而非将挽救美国人民的生命世卫当务之急。所以他对美国的期许,终难成为现实,因此深深感焦虑不安。至于规划新时代的秩序,那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幻梦】

  5、世界各大民主政体,需要继承并捍卫标志西方源于启蒙时代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的基准原则;由此形成的现代政府,其合法性在于满足人民对「安全、秩序、富强、公正security, order, economic well-being, and justice」的四大根本需求。为此目的,通过理性的人,组织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行使人民的权利,来满足个人及集体这四大的需求,政府的合法性取决于是否能够满足这四大需求。应付挑战的失败,将导致国内及国际社会契约的解体。

  【解读:这是基辛格全文的核心思想。然而,为了遏制疫灾,各国政府为了遏制疫灾所采取的措施,例如实行社会隔离、禁航、关闭企业等措施,致使经济和社会活动停滞,以致对上述西方文明的基准,提出了严重的挑战。】

  总结而言,这是如今已经97岁高龄的美国和西方元老学者政治家的世道,带有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操和西方文明优越感的色彩、仍然活在昔日西方和美国的峥嵘岁月的时光里。与马克龙的世道观显著的不同点是,马总统只是发出西方文明霸权衰微的警号,没有具体对策,而基辛格则仍具体阐释西方文明赖以存立的核心价值,并提出战疫的中兴之道;他的基本思路,同清朝晚年全力维护儒家传统的保守主义的代表倭仁一样,不认为西方和美国文明的价值观和信念出了问题,而是没有像丘吉尔、罗斯福之类的英明领导人,以致才陷入当前的困境。所以,目前的美国当然也指西方各国,亟需一个高瞻远瞩、脚踏实地、一个具有全球眼光的强势领导人,方能力挽狂澜,战胜疫情,脱出困境。

  再介绍一个美国的企业家,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Rockefeller Brothers Fund)的总裁斯蒂芬·海因茲(Stephen Heintz)的世道,他对当今美国眼里的世道作出了类似马克龙一样宏观的深入具体的分析,而且更能切中西方文明的时弊,值得引述如下:

  (当前的)危機「源於過去350年來塑造文明的三個核心操作系統日漸過時:自工業時代初期開始因碳而加強,並日益受到全球金融化推動的資本主義;由1648年《威斯特伐利亞條約》正式確立的民族國家體系;以及代議制民主——一置基於啟蒙主義理想的自由、公平、正義和平等的自治體系。」

  問題在於「我們的資本主義實踐不但使地球生態系統處於危險之中,還造成了巨大的經濟不平等」。民族國家「不足以應對全球暖化等跨國挑戰」。而且,「代議制民主既不是真正的代議制,也不是非常民主,因為公民認為自治已經讓位於公司、特殊利益集團和富人的統治」。

  病毒和隨之而來的經濟崩潰,只會使這些对当前世道--世界秩序、國際法、真理、美國的承諾--一個毀滅的時代,一個危險的時代的反思緊迫性加劇。(22)

  海因茲眼中的世道,颇能深刻刻画一个西方有识之士的对当今世西方文明的弊端和历史走势的看法。

  综上以观,习主席讲的是「天变了」,而马总统、海因兹则讲的是「道变了」;基辛格讲的是天变了但道不变。

  虽各有所偏,但就人类文明的整体而言,正好辩证地相辅相成,让人看到了当今中西方眼中世道的全貌。

  质言之,当今的世界,正在经历疫战引发的一场或许是史无前例的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也即习总、马总统所谓的百年来的大变局。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一个迎接由中国主导、中国文明引领风骚的旷世大变局的大时代!天机是否成真,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但令西方人啼笑皆非的是,老天跟西方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彻底揭示这个天机的,居然不是一场堪与一二次世界大战相比的、自信占有优势的大规模的热战,而竟是一场突然爆发的无声无息无形的「疫战」,一场天人之战,人与自然的战争。而以美国为代表的、一向以科技驾驭征服自然为傲的近现代的西方人,这次居然在大自然--新冠肺炎病毒--的挑战下,戳中其命门,受到大自然的严厉惩罚而彻底败下阵来!

  孰令致之?实在值得世人的深思!

  注释

  人天五论注释

  1、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截至2020年6月7日,全球188个国家的确诊人数超过7,255,960,死亡412,583。疫情仍在发展中,未出现拐点。

  2、初步研究显示,这种新型病毒的基因序列与 SARS-CoV 具有 79.5% 的一致性,与一种蝙蝠冠状病毒的同源性为 96.2%。尚待进一步调查分析研究。

  3、所谓帝国,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就本文的主旨而言,至少必须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一是政治上和军事上,全部或部分地剥夺从属国的主权、治权,例如最能标志帝国特征的是驻军,二战后美国在海外设有多达5000多座军事基地,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仍然设有374座,驻军30多万人;二是经济上,支配从属国的物力和人力资源;三是文化思想上,强加于人的理念、价值、信仰、时尚习俗。(参看Paul Kennedy,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Great Powers—Economic Change and Militarty Conflict from 1500 to 2000; 1987; Peter Padfield, Maritime Supremacy and the Opening of the Western World, 2000)

  按照这三条标准,战后也即1945之后的美国和苏联,均可以称之为帝国,一种有异于英法西荷葡等老殖民主义的现代版的帝国;两者都以同盟国的名义精心加以包装,但实质上则以盟主之名,后者以社会主义阵营之名,前者则以自由民主世界之名,加上一个特殊有利的条件就是美国利用联合国在地国的世界性权威,挟天子以令诸侯,精心包装,掩盖其君临各成员国帝国的本质。现在执掌美国民主帝国的特朗普总统,粗暴地颐指气使、唯我独尊,更是将其帝国的本质呈现的淋漓尽致。

  4、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6月11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突破2,000,464例,累计死亡112,924人。高居世界第一。

  5、是的,正好美国在疫战正酣之际的5月25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因疫灾而失业的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员德里克‧肖万Derek Chauvin用膝盖压制颈部窒息身亡的残酷滥用公权力的暴行,引发了美国社会的痼疾,种族歧视的病毒,而在全美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纽约等140多个城市爆发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反对种族不公的示威抗议浪潮。至今已半月有余,示威群众怒火有越烧越旺之势。

  6、美国一名退休的中情局官员,对刚发生在美国的种族动乱和特朗普的镇压措施,形容为“一国走向衰亡前的指标性举措”(this is what happens in countries before a collapse,measures of decay,)(《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2020、6、3)详情见下文。

  7、具有类似典范意义的疫灾还有15世纪末欧洲人殖民美洲时,欧洲人除了屠杀土著原居民之外,还带去各种杀死大批人命的瘟疫,以致当时美洲土著人口从6千万(占当时世界人口的10%)锐减到五六百万,这是犯了绝灭人类的罪行!(可现代的欧洲人,却闭口不谈他们老祖宗犯下的滔天罪行,却向世人大谈什么民主自由人权,真是欲盖弥彰!)

  人口锐减,意味着农耕减少,大量农田回归荒地或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态。森林草场面积如此剧增,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减少,世界上很多地区气温下降,以致气候都受到影响。科学家认为,这个人为导致的气候变化,加上大型火山爆发和太阳活动减少,推动地球进入了一个"小冰川纪"。这是疫灾改变人类生态环境人天交感互动的一个典型史例。

  还有,18世纪末源自非洲的黄热病,在法属殖民地海地岛上流行,结束了法国殖民统治,导致法国放弃了在北美的殖民野心,间接地把法国殖民势力赶出北美,有助于新生的美利坚合众国迅速壮大。

  还有,1888 - 1897年间非洲的牛瘟病毒杀死了非洲90%的牛,牛瘟直接导致饥荒、社会秩序崩溃、民众流离失所。结果加速了欧洲在非洲扩大殖民统治的进程。

  还有,中国明末的瘟疫直接导致明朝的衰微。甚至据研究,赤壁之战,曹军之败也部分是由于瘟疫所致,所谓的「水土不服」,既是北方人不习水战,更是由于兵士得了流行病失去战斗力所致。历史剧中将周瑜、诸葛亮、曹操之争戏剧化,不是全部的历史真相。

  还有,最接近我们这个世代的一次全球大流感,就是1918到1920年两年间的西班牙大流感。此次疫灾,造成全球4000万至5000万人死亡,人命的损失超过一战。这次疫灾,由于爆发于一战尾声,所以给予人们的印象是战火改变了历史的走向,实际上西班牙大流感的病毒起着促进作用,虽然表面上只是改变了人类关于公共卫生的观念和制度。例如当时主流的优生学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错误地认为,有些"人种"或社会等级比另外一些种族或等级优秀,有天生的免疫能力,得了传染病的人只能怪责自己的种族和家世。【这是美国《华盛顿邮报》2020年2月3日刊登沃尔特·拉塞尔·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的《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一文产生的种族主义(种族优越论)的历史文化大背景】这次疫灾动摇了这个偏见;并改变了公共卫生政策的观念和制度,此后很多国家成立或重组卫生部,建立更先进的疾病监视系统,接受社会化医护的理念,即全民卫生保健,免费医疗;还由于这场疫灾和“一战”的后遗症带来的劳工短缺问题为女性加入就业大军铺平了道路,它撼动了许多国家的性别平衡;促使美国赋予美国女性投票权,促进了女权运动等。

  另一个与本文题旨密切相关的是,西班牙大流行凸显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1923年,联合国前身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成立卫生组织(Health Organisation)。作为一个专门机构,卫生组织创造了新的国际传染病控制系统,由医学专业人士而非外交官负责,直到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TO)才得以成立, 从而让公共卫生事业成为人类共同的事业,有力地促进国际社会医学的发展。

  以上都是自然疫灾直接间接影响人类历史走向和催生重大社会变革的例子。

  8、这次人天交战中人类的公敌病毒,数量不可胜计,行踪飘忽不定,无所不在。它们是地球上数量最大的生物实体,有自己的活动规律,有它们自己的天地,渗透地球上的每一个生态系统,入侵每一种生物体。它们可以穿越地球各大洲,每天有数以万亿计的病毒会从天而降。地球上每平方米地方的病毒就多达8亿个,这是个多么令人不寒而栗的恐怖的数量!

  尤有甚者,流行病病原体的习性极其诡异,难以捉摸。要过滤出这些潜在的杀手,绝非易事;而且它们又极富感染性和攻击性,且行动迅速,防不胜防,真是有史以来人类最恶毒的大敌!然而,人类对这个隐秘的微生物世界,相当于对宇宙的暗物质、反物质世界一样,知之甚少。于此可见,这场人天之战的前景多么凶险莫测!

  9、参见张岱年主编,周桂钿、吴锋著,《大儒列传·董仲舒》,页130-148;董仲舒,《春秋繁露》;《汉书》,《传记·司马迁·董仲舒》第二十三。本文标题「人天五论」,即受董的《天人三策》的启发。

  10、参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页457、517。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作了详细的论证:「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大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大自然都报复了我们。」

  马克思恩格斯所谓的「大自然的报复和惩罚」同董仲舒的「天谴」、「天人感应」说,是一个意思,所不同的是,董出于主观的直觉认识,而恩格斯则出于客观的科学思维。

  11、其实,在对抗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最大障碍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我们人类本身的病毒,例如美国人将他们应对疫战不力的特朗普总统喻为「特朗普病毒」;担任美国权威的蒙特菲奥里医疗系统Montefiore Medicine主席兼首席执行长president and chief exective的一个非裔,菲利普·奥祖瓦赫Philip Ozuah在一篇刊登在《纽约时报》题名《双重灾难》The Two Plagues的文章中,将新冠病毒与种族主义病毒并列为肆虐美国少数民族的两种病毒(New York Times, 2020年6月10日);将动辄滥用公权力施暴的警察,喻为警察病毒等。详情见下文。

  12、现年80岁的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AnthonyFauci说,新冠病毒传染速度之快,为他平生所仅见,可见病毒之凶险!

  13、细言之,远可上溯至中国深厚的人命至上的仁道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泛自然主义的理念;近可归因于近现代中国植根于毛马主义(毛泽东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利民主义精神,和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精神和经验。所以,中国疫战的阶段性胜利,主要是这远近两种传统综合汇聚而成的精神力量、物质力量、制度力量、组织力量、动员力量的总体现、总爆发,加上振兴中华宏伟愿景的驱动。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疫模式,他国无法照搬照套,只能师法其精神。中国原本没有争取世界战疫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之心,而是形势所逼,完全靠自己战疫的努力,自然形成的。

  14、中苏关系,如果最早从1921年算起,距今正好一百年,其间经历好几个阶段;首先是创党期间的兄弟加同志的关系。中共作为一个后起的小老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美丽的理想主义的包装下,忠实地亦步亦趋,效法老大哥,学习革命夺权;接着是遵义会议期间,中共开始从学步到自主地选择了自己的领导人和军事斗争路线,摆脱完全依附的关系,开始走自己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之路;最后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中国向苏俄学习工业(重工业和国防工业)建设,随后在赫鲁晓夫当权时期,因国防主权矛盾尖锐化而彻底破裂,打破了师生加同志的关系,而分道扬镳。

  到了毛泽东时代的晚年,中国完全独立自主,搞自己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建设,与苏联完全平等。到了邓小平时代,苏联变天成了俄国,到了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时代,中国更是青出于蓝,超越俄国,成为世界经济的老二,俨然已成世界上的大国强国。

  15、疫战凸显美国民主帝国的衰相毕露,得了严重的帝国主义衰亡的并发症,其标志性的特点是:穷兵黩武、债台高筑、生产力下降、创发力衰减、人民厌战、外力挑战、领导层颟顸无能、风俗奢靡、阶级矛盾加剧、种族主义痼疾等;加上特朗普总统之应对疫战措置失当,倒行逆施,只是其走向衰败的一个突出的征兆而已;疫疫战正酣之际,又来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对帝国的命运而言,真是雪上加霜;

  中美关系,在中共主政的冷战期间(1949-1972)是敌对关系;越战之后,改开期间,为了学习搞好经济建设,派遣大量留学生到美国和欧洲学习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也形成一段中美师生加朋友的蜜月时期;但绝非同志,因为中国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近年来,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由于中国的国力迅速增强,美国深感霸权地位受到威胁,遂全面挑起经贸、科技、台港问题等领域的斗争,而且日益尖锐化。

  鉴于昔日中苏关系因国防主权之争而走向分裂的历史经验,当下的中美关系,也极有可能也因经贸科技、台港问题、南海问题等领域的主权之争而走向破裂,分道扬镳,结束蜜月期间的师生关系。

  历史地看,中国之崛起,中华文明之振兴,苏美这两座大山是绝对绕不过去的;现在苏帝的这座大山随着其轰然倒塌而不绕自绕了,如今美帝的这座大山也必须超越,舍此别无他途。

  16、例如他在《天人三策》中的第一策中说,「视前世已行之事,以观天人相与之际,甚可畏也。国家将有失德之败,而天乃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惊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汉书·传记,第二十三司马迁·董仲舒》)【译文:(我在《春秋》中)观察前代史事,发现上天和人事是互相关联的,天命是可畏的。国家治理不好,上天就会制造种种灾异来谴责,警告世人;世人不知反省,上天又制造出种种怪异之事,来惊惧人类。若再不改变,天下败亡的迹象会接踵而至。】这种人天合一、交感互动的思路,同马克思恩格斯的自然界的报复惩罚论,何其相似。参看注9,详情见下文第二篇。

  17、元朝关汉卿,《拜月亭》。当然佛教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普度众生」的这些重视生命的警世信念,都通过文学戏曲宗教,在民间广为流传,成为民间的普遍信仰。关于这点,一个刚发生的鲜明对比的例子,就是被美国警察虐杀的黑人弗洛伊德的弟弟,菲洛尼塞·弗洛伊德Philonise Floyd出席美国國會作證时问道,他兄长的一条命难道只值20美元吗(以持20元伪钞罪名被三名警察扣押致死)?(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版,2020年6月11日)草菅人命,莫此为甚!这是对以「世界民主人权卫士」、「世界人权灯塔」自居的美国,莫大的讽刺!在这被中国「白色」自由主义者奉为文明上国中竟发生这样有辱文明的行为,台湾那位素以文明卫士自居、一向爱为对岸上文明课的高等华人龙应台,在这关键时刻怎么变成哑巴了?

  18、习近平,《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2017年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所作的主旨演讲;《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2011年。

  19、2019年9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法国驻外使节的年会上发表的演讲。马克龙说的是相对于其他文明而言,即使在西方文明的内部,近来美国因疫情而引发的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也泄漏了西方文明、美国文明内部裂变衰落的天机。例如据6月11日《波士顿环球日报》报道,树立在美国波士顿市的具有象征西方海权和致命扩张意义的一座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的塑像,在这次反种族歧视的示威浪潮中,由于被视为欧洲人在美洲犯了灭族的反人类罪行的始作俑者,被群众砍掉了头颅,成了无头的雕像。另外,树立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座同样的塑像,遭遇同样的命运,也被愤怒的群众移走,投入海中等等。还有,长期成为美国电影经典影片的《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小说的译名为《飘》)由于美化美国内战前南方殖民地奴隶主和奴隶制度,已被从HBO MAX影视流动服务数据库的目录中删除。还有,非裔的亿万富翁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于6月1日向美国政府为黑人奴隶祖先所受的苦难向政府索赔14万亿美元,理由是:「200多年的奴隶制,(黑人)无偿劳动,剥夺(黑人)受教育权利」这些美国黑人诉求公正、尊严的觉醒,在在反映黑人正在向西方白人的文明霸权所犯的反文明罪行,进行清算,正在从内部撕裂美国和西方社会。这是西方文明滑向衰落的另一个重要的侧面。

  20、《纽约时报·意见箱》,2020年5月9日。

  21、参见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Will Forever Alter the World Order,美国《华尔街日报》Washington Post,2020年4月3日。

  他在1969到1977年越战期间,作为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在美国外交政策和全球权力的格局方面,特别是在1971年之后为中美关系的解冻,起了推手的作用。

  他曾经是哈佛大学政治学系的教授(1962-1969),著有《核武器与对外政策》、《复兴的世界》、《选择的必要:美国外交政策展望》、《白宫岁月》、《纪录在案》、《动乱年代》、《大外交》等。所以,他既有过硬的外交实践经验,又有扎实的国际政治理论学养,是政学双栖的国际级的学者型政治家,他对世道的看法,自然是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值得我们中国人参考,虽然是站在西方和美国的立场。

  习主席、马克龙总统二人对世道的看法,是新冠病毒爆发之前发表的,而基辛格对世道的看法,则是直接因病毒造成的后果有感而发的。

  22、引自羅傑·科恩,《中國,世界還有(别的)選擇—德法核心的欧盟的声音》,《纽约时报·觀點與評論》,2020年5月26日。

  (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