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阳和平:能够投身毛泽东时代的伟大事业,寒春的一生是幸福的

2020-06-10 11:13:52  来源: 新历史求真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2010年6月8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寒春同志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寒春是参与美国"曼哈顿"计划的女核物理学家,在见到原子弹惨无人道的杀戮和美帝国主义的极端反动之后,走纯粹科学道路的梦想就彻底破灭;1948年,向往中国革命的寒春来到延安。新中国成立后寒春并未参与中国的核武器研制计划,而是与丈夫阳早一道,为中国人民的农业机械化事业贡献了一生。本文是寒春同志逝世以后,红色网站联合举办的追思会上,阳早寒春之子阳和平同志的发言内容。寒春同志逝世十周年之际,特编发此文,以为纪念。

  ★ ★★★★

  前两天在家里讨论我母亲去世的事情的时候,我妹妹说了一句话:我发现我们父母不光是我们的父母,他们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们不是我们自己的,他们是大家的。

  我认为我的父母的一生是让人羡慕的一生,他们信仰的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下那种盛行的拜物教,他们崇拜的不是物质上的享受,他们追求的不是名和利,他们信仰的是共产主义,他们崇拜的是毛泽东,他们追求的是全人类的解放。他们的一生是丰富多彩的,虽然他们的去世是悲伤的,但是他们的一生是最幸福的、值得庆贺的一生。

  我母亲是一个多面手,她除了喜欢核物理以外,她还喜欢拉小提琴、吹笛子、画画、野外生活,但是由于她是知识分子出身,她对妇女传统行业比如做饭、洗衣服一窍不通。我母亲参加中国革命以后,用自己学过的物理知识,设计过牛奶制冷器、铡草机,设计过牛场,也主持饲养过上万只鸡鸭。八十年代她还带头搞过胚胎移植,这些都和她的专业没有关系的,除了做饭以外,她是干哪行专哪行、爱哪行。她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她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挖掘自然科学的客观规律,她图的不是个人的享受和得失,图的是改变当时中国落后的生产的面貌。

  在毛泽东时代,有一个不为资本和少数人利益服务的大环境,所以她可以把一个科学家的好奇心带到她所干的行行业业上去,她可以把个人的爱好和人民的需要融为一体。她喜欢研究问题,她觉得行行有学问,行行有乐趣。她认为克服困难本身就给生活带来了乐趣和意义,因此,她能把自己的全身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问心无愧,充满热情。她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为什么我的父母能够留在中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理其实很简单,他们不是空谈家,他们参与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而实现了他们一方面本来就自己喜欢的工作,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反对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全其美的事。我父母那一代人经历了世界大战对人类的摧残,目睹了帝国主义对人类生存的威胁。是帝国主义摧毁的我母亲精心钻研的核物理幻想,认识到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人类就得不到解放。同时他也认识到,只要有资本主义就有帝国主义,因此,要解放全人类,就必须推翻资本主义,只有共产主义才是人类的解放道路。他们的一生是干实际工作的,不讲空话,他们把精力完全投入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他们把个人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融化为一体。人民喜欢、需要的,他们自己就喜欢。

  我们不要讲空话,要讲实话、办实事,将来会有千千万万像他们这样的人,中国的社会革命,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都是大有前途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