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宁一:行有余则学文禅解——儿童节献礼

2020-06-02 08:50: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行有余则学文,是《弟子规》的总纲,语出孔子的《论语》:

  行有余力则学文, ……

  我根据上下文,加个仁字:

  行仁有余力则学文,……

  而且,断句:

  行仁有余,力,则学文。

  仁字由二人组成。二人合为一个字,二人就是一体。那么是哪二人呢?我和你。

  自我的意识是与生俱来的。有我,必然有你,成了你我对立。私心有此产生,开启了万恶之源。

  我们中华文明和东方文明的特点就是一体,宇宙万有为一体,你我都是一体。奠定了和谐的基础。

  你我为一体,所以,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佛教讲来叫做同体大悲。同体大悲就能激发出无缘大慈,就是无条件地慈爱、关怀、帮助、付出等。所谓慈悲济世,大爱无疆。(附录1)

  行仁有余,作出的贡献超过了报酬和享用,就是“德”……

  德者本也,就会产生心力,用以学习文化的心力:兴趣、耐心、悟性……

  孙景华老师说:“师父他慢慢的给我讲道,说,人要做到。这句话是说,做到哪,你就明到哪儿;做不到,你就不明白。……你心性到哪儿,把人做真到哪儿,这句话刹那间你就明白了;你心性没有到,想明白这句话不可能,所以这句话你就不知道。…… ”(附录2)

  特别强调的是一体,德性是一体,父母与孩子的德性是一体,……

  孩子,只不过是在父母的基础上跨出一步,不管是好还是坏。

  孩儿不用管,全凭德行感。刘善人如是说。

  身教胜过言教;

  悟性就在你的脚下……

  脚下,与眼下、当下类似,但更具行动力,脚,手脚。

  八十年代初,我刚上大学,总是盼着周末与同学们挤在一起争看日本电视剧《姿三四郎》,我是第一回看电视剧,喜不胜喜,……

  《姿三四郎》描写日本明治维新年代,姿三四郎怎样从社会底层奋起,凭着顽强的毅力与刻苦精神,终于成长为日本武功盖世的柔道家。

  其中有个关键,老和尚总是对着姿三四郎当头一棒,大喝道:

  “悟性就在你的脚下!”(附录3)

  吴宁一

  2020年6月1日

  附录:

  1、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http://www.mzfxw.com/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12&id=43176

  2、恩师度我十五年---孙景华老师谈善人思想传承恩师王元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ytg1.html

  3、毛主席在呼唤——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

  http://mzd.szhgh.com/xuexi/201812/186443.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