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驱逐中国留学生,美国正在“加速”

2020-06-01 11:14:4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大家都知道一件事:美国政府正在准备驱逐中国留学生。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28日引述不具名美官员的话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取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大学有直接关系的”数千名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报道称,官方估计该计划可能会影响至少3000名中国学生。

  路透社28日也报道了美国政府的这一计划。

  据悉,这批将被驱逐的3000名中国研究生所属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11所中国知名院校,包括著名的“国防七子”。其中的关键原因是美方担忧这些中国学生可能受过“谍报训练”。

  白宫官网披露的文件已经明确规定:暂停来自中国的某些学生和科研人员入境。

  也就是说,大量理工科大学的中国学生,是无法去美国读研了。恰恰证实了美国议员前段时间说的:“希望中国留学生来美国学习莎士比亚,不要来学人工智能量子计算。”

  我们以为这只是美国政客口嗨,没想到他们就是要这么干。

  国内网络上比较流行“加速主义”,一口一个“太快了,太快了”。

  却没有认识到,真正的加速主义,在太平洋那边呢,特朗普同志下坡路上开卡车,一脚油门踩到底。

  贸易战、消极抗疫、退WHO、取消中国留学生签证,三更半夜睡不着,心心念念都是“China”。这个人已经入魔了,他只知道中国加入全球化体系之后,得了多少好处,却不记得中国为之付出了多少;他只知道中国理工科留学生从美国学到了多少科技,却不记得多少中国留学生留下来建设了先进繁荣的美国。

  我们国内许多人甚至还在忧虑我们加入这个体系太深,形成了路径依赖,为美国创造财富,为美国培养人才,甚至培养了不少完全美国立场的香蕉人。结果,我们什么都没做,美国自己一刀切了。

  只要是留学生,无论你是什么背景,什么立场,什么价值取向,他们都要拒之门外,历史上干这种事情的,是纳粹德国。

  这对留学生个人来说,是个巨大的灾难,许多人辛辛苦苦许多年,为的就是这一天,有的追求更好的科研环境,有的追求更好的学术氛围,有的人追求更高的科技和知识,有人图个学成回国好就业,还有人就是向往美国的一切……现在一切都变得渺茫了。

  在历史的进程面前,个人的努力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其实大家也要看到,美国正在变成一个巨大的漩涡,政治、文化、阶层、种族的冲突愈演愈烈,疫情丝毫没有缓解,死亡十万多人,因为警察当街杀死黑人的事件,全美正在发生大骚乱,事态变得越发严重,美国到底走向何方,所有人都无法预计,美国人自己都说,这是“美国之春”;海面之下,还隐藏着无数的矛盾,我们对危险要有预见性。

  特朗普政府擅长把一切矛盾,都包装成种族矛盾,把一切悲剧,都甩锅给“China”,今天是黑人和白人的问题,明天就是所有人和亚裔的矛盾了,不是我危言耸听,因为这一切发生过 。

  留学生、华人要搞清楚一个问题,美国敌视你的祖国,歧视华裔,并不是因为你祖国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你的肤色不一样,你的文化基因不一样,你再努力,也成不了他们。

  还记得《三体》中丁仪学生常常梦到的那个沙漠中的漩涡吗?人力是不能和规律对抗的,所以丁仪会喊“快跑啊,傻孩子”……但喊了也没啥用。

  这个时候,生存第一,命更重要,火中取栗可以理解,但飞蛾扑火没有必要

  我知道,在这个时候,个人的损失不会小。

  我就请求一件事,大家不要怪你的祖国,在这场混乱和坍塌中,你的祖国并没有做错什么,美国自己踩的油门 。

  许多留学的同志比较理想主义,希望这个世界有一方净土留给学术、留给科研,希望能够有块地方抛开意识形态、种族对立,成为他们的乌托邦。

  这个就幼稚了,就和“真空中的球形鸡”一样,世界上从来没有这样的地方,以前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很难有,如果真要有,我倒希望你们回来,在东方自己把它建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