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家庭中医故事:我的奶奶是个高手,用刮痧治了很多病

2020-05-23 11:04:16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安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次讲了采血针的故事,平凡却实用。今天再讲讲另一个工具的故事,或许看到文章的你也能有所收获。

  我是80后,故事要从很久之前讲起,我的奶奶,是一个很厉害的女子,她懂很多的调理疾病的方法——刮痧竹罐、中草药以及一些祝由术,在我小的时候,生病了都是奶奶给治的。当我长大了、明理了,萌发了想学习奶奶的医术的想法之时,奶奶已经老去。再随后,我上学离家,慢慢地尽是将这些方法都淡忘了,偶尔感冒之类的都是吃的西药,印象深刻的是那些白的黑的花的药片吃上几天,胃口总是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很是不舒服。

  直到毕业后,结识了一位老中医,她擅长中医外治的方法,我才恍然想起,我的奶奶用的刮痧拔竹罐的方法不就是中医外治方法中的吗?

       1、感冒发烧——后背刮痧

  记忆闸门一旦打开,我才发现,其实小时候那些有关刮痧的记忆仍然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中。在我发烧的时候,奶奶会端一个小碗,里面倒上一点点山茶油,再拿来一把瓦勺,给我刮后背;有的时候,还会用手指蘸上一点油,在脖子和颈部揪痧。揪痧那是真疼啊,似乎每次都要强忍着或嗷嗷几嗓子,于是相比下来,刮后背倒不觉得疼了。这方法确实管用啊,一般这么处理后就好了,顶多顶多再喝点草药,似乎那时候从来没有打过针吃过西药片。如今想来,后背刮痧其实刮的主要是督脉和膀胱经,可以解表泻热,舒经活血。颈部揪痧大抵是因为当时还伴有嗓子疼之类的症状。

  2、树枝弹了眼疼痛睁不开

  这是我的妈妈讲给我听的。我们小时候,农村还是烧柴火的,有一次,她劈柴,一不小心一根树枝弹了眼,眼睛疼得睁不开了,直流眼泪。奶奶见着了,忙问怎么了?妈妈说,树枝弹了眼,睁不开了,疼,不会瞎了吧?知道咋回事后,奶奶又是拿了小碗和瓦勺,蘸了山茶油给妈妈刮了眼眶及周边。神奇的是,这么处理以后,妈妈的眼睛疼痛大为缓解,可以睁开了。

      3、搬东西用力不当岔气

  我的一个同事,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一次搬东西时,误以为那个大箱子很重,弯腰用力搬起——其实箱子很轻,这一下就给岔气了。什么感觉呢?整个气管支气管感觉都堵了,一吸气胸腔都是疼的,还吸不下去。求助于我,我拿来我的牛角刮痧版(是的,这刮痧板我也都是随身带的,居家出差旅行必带工具之一)给他把整个前胸都刮了一遍:胸骨中线、胸八道,点按内关,后背对应部位也刮了。这样处理下来,当下就感觉通了90%以上。到了第二天再处理一下就没事了。

       4、产后痔疮

  女性顺产因为用力有的会出痔疮,我也出了。痔疮很痛的,坐立不安。有位中医老师分享过一个简单好用的刮痧方法治痔疮——刮食指桡侧,从指尖到虎口。产后,我立马实践了,连续刮了3天,第1天后,痔疮疼痛即减轻大半,第3天处理完,痔疮就不痛了,也缩进去了大半。其实不只是产后痔疮用这个刮痧方法管用,其他情况下的痔疮,多数也管用。这个方法也推荐给很多人用过,只要坚持用的反馈都还不错。

  刮痧之法,在《黄帝内经·素问》异法方宜论篇有记载:“故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其民食鱼而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鱼者使人热中,盐者胜血,故其民皆黑色疏理。其病皆为痈疡,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从东方来。”

  本文所讲述的几个刮痧的小故事在生活中很是常见,不过恰如曾经的我,虽有小时候的受益,却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不再接触而遗忘。这些方法实用操作又简单,很适合家庭保健调理,不过会的人大抵也只有十之一二吧(是否有十之一二也不一定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