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早上不许吃粥”,乃无知与傲慢

2020-05-12 10:47:42  来源: 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网红张文宏早餐禁粥论

  网红张文宏前段时间的早餐禁粥论,引发了整个社会的极大关注和争议。造成了许多人的迷惑,吃了几千年的粥怎么不能吃了?几千年都吃错了?

  网红张文宏说,“绝不要给他吃垃圾食品,一定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每天早上准备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吃了再去上学,早上不许吃粥。”在受到广泛质疑后,张文宏和回应是,我知道很多网友批评我,但粥还是不能喝。

  二、一味吃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并不符合西医理论

  我真不理解,怎么只有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才是高营养,其他就成了垃圾。即使按照西医的营养学,黑木耳、香菇等植物性的食物,也很有营养。即使按照西医的营养学,也要尽量做到营养平衡,如果一味食用高蛋白食物,营养不平衡,就会产生像西方人现在普遍存在的富贵病。

  一个小胖墩,正餐就无肉不欢,荤食过量,本来早上如果少吃些高蛋白食物,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如果遵照张网红的建议,再天天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作早餐,可能小小年纪就得“三高”了。

  西方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危害性十分巨大,世界卫生组织也意识到这问题的严重性,推荐相对清淡的地中海饮食,建议多食水果蔬菜。其实,中国的传统饮食比地中海饮食合理多,但是,基于西方的偏见与傲慢,世界卫生组织不会轻易承认。

  现在的中国,往往不是高蛋白的营养食物的缺乏,而是相反,高蛋白之类的肉蛋乳吃得太多。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肥胖率达到12%左右,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肥胖率的增速尤其明显。 据媒体报道,部分地区中小学生肥胖率已经超过20%,这就意味着校园里每5个孩子,可能就有一个小胖墩,青少年超重肥胖现象已经日趋严重。

  张网红的一个早餐禁粥论,对于我国青少年过食高蛋白食物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知张网红是不知这基本国情还是为了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了一己私利扬名。

  三、喝粥养胃的观点古已有之。

  喝粥养胃的观点古已有之。北宋文人张耒在《粥论》一书中写到:“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

  四、对证食粥可养生并有利于治病

  虽然长期喝白粥,不注意饮食搭配,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虽然有些容易消化吸收的粥,进食后升高血糖的作用更强,不利于控制血糖。但是,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的中医文化,这些不足很容易克服,并且对证食粥,还能很好的养生甚至治病。

  比如杂粮粥,对证食用,可以养生,有利于治病。熬粥时,可以加些燕麦、大麦、糙米、芸豆、红小豆、绿豆、干扁豆等升糖指数较低的食材,不但能使餐后血糖反应放缓,还能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素,更好地控制进食量。

  如果煮粥对证放入适合药材,还有利于治病。

  五、中国粥文化

  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中,粥的踪影伴随始终。关于粥的文字,最早见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

  中国的粥在四千年前主要为食用,2500年前始作药用,《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载有西汉名医淳于意(仓公)用"火齐粥"治齐王病;汉代医圣张仲景《伤寒论》述:桂枝汤,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便是有力例证。

  进入中古时期,粥的功能更是将"食用"、"药用"高度融合,进入了带有人文色彩的"养生"层次。

  宋代苏东坡有书帖曰: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后一觉,妙不可言。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也极力推荐食粥养生,认为能延年益寿,曾作《粥食》诗一首:"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从而将世人对粥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可见,粥与中国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相濡以沫;粥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

  腊八粥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腊八粥传说来自印度天竺,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纪念日,俗称"腊八节",在佛教称"法宝节"。腊八粥的习俗,已非佛门所有,作为一种民间风俗,农历十二月八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最早的腊八粥是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

  粥发明与传说

  依照罗天益在《宝鉴》一书中民载:粳米、粟米做成的粥,气味淡薄,阳中带阴,所以清淡舒畅,能利小便。有一人病危,但从不吃药。医生叫他吃粟粥,杜绝其它食物,十天过后病情好转,一个月过后痊愈。这就是五谷都能治病的原理。吃粥既节省时间,味道又美,喝完粥后睡一觉,妙不可言,人们都称粥有很大的益处。

  曲阜羊肉粥

  曲阜的羊肉粥并不是用羊肉加米煮成。粥是用豆浆和小米面熬煮成糊状,多数人喜爱加入薄如纸片的熟羊肉或者咸黄豆,味道更加鲜美且富有营养,当地人的大都配油条一起食用。

  以为养过几年老鼠,做了几年小白鼠实验,就掌握了真理。其实,虽然是井蛙观天,但是,人家却居高临下信口雌黄评判种种事情。以他们这点见识想否定博大精深的中医、否定中华民族璀璨的传统文化,乃蚍蜉撼树不自量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