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从毛主席拒绝头像上人民币说起

2020-05-11 14:33: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民币上毛主席的头像,是在他老人家去世之后,才在人民币票面上使用的。

  说起人民币票面头像的事,毛主席生前“三拒”上像的故事感人肺腑。

  据《北方新报》刊登的资料得知,根据国际惯例,在设计第一套人民币的时候,“设计者曾将毛泽东主席头像安排在票面草图上。”但在送毛主席审定的时候,毛主席否定了这个图案,认为:“票子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现在,我是党的主席,而不是政府的主席,因此,票子上不能印我的像。”所以,后来发行时,票面改为革命历史圣地和解放区的工农业生产的图案。

  1949年10月,毛主席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在一次中南海会议期间,关于人民币票面领袖像的事宜,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向毛主席又当面做了请示。但毛主席说,他虽然当选政府主席,头像也不能上人民币。因为,在此之前中央有过决定,即“1949年3月,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做出,关于禁止给党的领导人祝寿,禁止用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城市名、街道名、建筑物和工厂的名字,以防一些同志因胜利而产生骄傲自满、歌功颂德、贪图享受、不求进取的情绪,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

  在设计第二套人民币时,“设计人员鉴于领袖肖像的独特性与防伪性,英镑用女王像,美元有华盛顿、林肯像,苏联卢布用列宁像,第二套人民币初稿上有毛泽东肖像。”但在送审时,再次被毛主席否定。“甚至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二角券,原设计毛泽东号火车头上嵌有一个小小的毛泽东头像,最后也换成一颗五角星。其他诸如一元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五元券各族人民高举毛泽东像游行场面中的主席像,全部被取消。”第二套人民币的票面图案,全是新中国生产建设、工农群众、革命圣地、以及各族人民大团结形象的图案等等。

  从上述三拒头像上人民币票面的故事,毛主席身体力行,一丝不苟带头执行中央决定,给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做出了表率。而且从发行的票面人物图案来看,大都是生产建设第一线的基层人民群众,彰显出毛主席心揣人民,推举人民,大公无私的宽阔胸襟,也强烈的显示出人民是新中国主人的象征。更由此看出了,毛主席在力行对黄炎培说过的话:“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无论说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出来,毛主席就是如此,以身作则,不搞特殊,以此来向他的同志们显示出表率作用,以此来告诫他的同志们万万不可忘记“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初衷。

  “主席见到群众就亲”,这是毛主席的同志们对他的一致看法。毛主席认定,在群众中能获得真实的社会声态和巨大无比的力量。毛主席经常告诫同志们“要按照群众意见办事。无论什么办法,只有适合群众的要求,才行得通,否则终究

  是行不通的。”(《党内通信·1959年3月15日》)“一定要每日每时关心群众利益,时刻想到自己的政策措施一定要适合当前群众的觉悟水平和当前群众的迫切要求。凡是违背这两条的,一定行不通,一定要失败。”(《党内通信·1959年3月17日》)“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二·1964年8月29日》)

  “得人心者得天下”。毛主席的伟大,就在于自觉委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以人民群众的心向为己任,为民践诺,大信于民。毛主席以他的思想、精神、信仰和人格魅力感召天下,凝聚起举国上下、东西南北中56个民族的巨大力量,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以有史以来任何力量都不可抗拒的潮流,把“中国人从逆来顺受的绵羊,转变成了咆哮的雄狮”(《为什么是毛泽东》),真正的雄立在世界的东方。

  只有心里总是揣着人民的人,人民的心里才会永远有他——毛主席!

  毛主席思想的光辉永照寰宇!

  (朱树松·2020年5月6日重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