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佐尔格的情报和斯大林的决策:一个流毒甚广的谣言

2020-05-10 10:55:41  来源: 红色江山   作者:05txlr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纪念日。1945年5月9日,斯大林在对苏联人民的讲话中,慷慨激昂地说道:“德国被彻底击败,德军已经投降,伟大的卫国战争以苏联的胜利而告终”。

  这个胜利不仅仅是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士气,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国际基础。

  斯大林同志的这一功绩是不容否定的,“小人们”不好意思公然否定这一胜利本身,就拿着种种历史细节问题做文章。例如,在有关斯大林的许多文章和著作中,经常看到这样一个说法: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之前,苏联情报人员佐尔格曾把希特勒进攻苏联的准确日期,报送给了斯大林,但斯大林没有相信,结果被希特勒打了个措手不及。

  苏联特工佐尔格

  这个说法流传甚广,也为许多人所深信不疑,但细察起来,乃疑点重重。

  在纪录片《伟大的卫国战争》第一集“巴巴罗萨行动”中,关于这个历史情节有这样一段解说词:


打不开?点这里>>>

  1941年4月15日,(一架)德国容克86侦察机由于引擎故障,不得不降低飞行高度,因而被(苏军)击落。……他们的飞机上,还有苏联边境地区的地图,……

  十天以后,一份报告从柏林发到莫斯科,报告的作者苏联驻德军事专员瓦西里·图皮科夫少将,在报告中得出如下结论:“苏联是德国计划中的下一个打击目标,行动开始的时间或许提前,毫无疑问就在今年。”……图皮科夫和其他情报人员都不知道德国入侵的准确日期。

  化名拉姆齐的理查德·佐尔格,最早提出军事行动将在播种季节结束后开始,然后改在五月底,接着又推到六月下旬。来自其他情报人员的信息,同样含混不清,甚至连是否会发动入侵都不明确。

  (苏联情报机构)有关德国(进攻苏联)计划的意见一签发,就送到了斯大林那里,后来证实那只不过是一个广泛流传的谣言而已。事实上,并不存在什么被窃取的(德国)计划。

  来自情报系统的一些消息互相矛盾,而且苏联战前情报工作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分析、判断不足。有时候真正重要的数据,却被掩埋在无关紧要的海量信息下。

  并非说这段话就完全符合事实,但分析一下还是能看出以下几点:

  1,斯大林的情报来源不止佐尔格一人。实际上,当时苏联的海外情报组织至少有上千个,还有中共等兄弟党和对苏友好国家提供的情报。

  2,这些来源的情报很多是含混不清、互相矛盾的。由于情报人员所处的环境不同,能力各异,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而情报机关面对海量的信息,加上分析、判断不足,有误判也是可能的。

  3,就是佐尔格的情报也前后不一。三份情报,三种说法,开始是说德国的军事入侵将在播种季节结束后,然后说在五月底,接着又推到六月下旬,让人相信哪一个?现在看来最后一次是正确的,但做这种认定也只是事后诸葛亮而已。如果战争没有打响,恐怕还有第四、第五、第六份。

  4,佐尔格的情报不可能直送斯大林。这需要经过情报机关的筛选、比较、确认、签发,一个环节有问题,就到不了斯大林手里。即使到了,斯大林也要从众多情报中筛选、比较、确认、决策,不是也有后来证实是谣言的吗?再说,斯大林也不可能光凭一份情报,就决定整个对德作战部署的全局。

  5,斯大林对有关情报的采纳与否和如何决策,需要考虑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战争态势。当时法国已经扯出降旗,英国竭力祸水东引,日本频频试探挑衅,美国表面保持中立……在这种情况下,要是斯大林把全部精锐兵力投向西线阻击希特勒,也许不至于“措手不及”,但卫国战争的结果恐怕就很难说了。

  6,总之,情报工作的作用不能片面夸大。正如把卫国战争初期苏联的局部失利,完全归咎于斯大林没有采信所谓佐尔格的“准确情报”一样,现在不是有人反过来,又将毛主席领导我党我军取得节节胜利,完全归功于情报工作的作用吗?

  与此相关的还有一个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这也是某些人指责斯大林的籍口,但此前丘吉尔已经同德国签订了英德和平条约,苏联为什么就不能签?这至少为苏联争取了一年又十个月的备战时间。况且,斯大林要是完全相信希特勒会遵守这个条约,那他就不是斯大林了。

  声明一下,说了这么些,主要是因为深信类似这种流言、传言的网友实在太多了,并时常拿来否定斯大林的历史功绩。“众口铄金”、“三人成虎”,斯大林的“负面形象”就是这么“树立”起来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一生中,给我大的损害的并非书贾,并非兵匪,更不是旗帜鲜明的小人:乃是所谓‘流言’。”

  斯大林有没有自己的局限性?当然有,但不能无中生有。在没有看到能确凿证明斯大林的确忽视了佐尔格的“准确情报”的证据之前,我们还是不要轻信和使用这样的传言吧!

  要是轻信了,那还不如直接去相信赫鲁晓夫在《秘密报告》中说的,“斯大林是按地球仪计划战役的”。

  最后说句题外话:关于斯大林的种种谎言、谣言,其源盖出于赫鲁晓夫的这个《秘密报告》,后来苏联、东欧和中国出现的逆流,一切都是从否定斯大林开始的。

  而我们有的同志当年也跟着说什么斯大林对德国法西斯的入侵“缺乏应有的警惕”,还有什么“晚年错误”、“个人迷信”、“扩大化”、“骄傲了”、“三七开”等等。到头来,这些话又落到了谁的身上呢?历史事实又证明了什么呢?对此,我们的同志不能不引以为戒啊!

  ==================

  附:莫洛托夫的有关谈话

  莫洛托夫(1890年-1986年),原名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斯克里亚宾,早年参加革命时,将姓氏改为“莫洛托夫(Молотов)”,取“锤子”之意。苏联著名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任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兼外交人民委员,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外交人民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以下内容摘自苏联著名诗人丘耶夫《同莫洛托夫的一百四十次谈话》一书的“力图推迟战争”一章,主要谈的是卫国战争之前斯大林是否掌握德国发动突然袭击的具体日期,以及苏联是否作好战争准备的问题。该书采取的是对话的形式,两人的对话先后持续达17年之久(1969-1986),正如丘耶夫所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莫洛托夫的观点基本上没变。

  【力图推迟战争】

  (丘耶夫)“在所有的历史书中都说,斯大林在判断战争爆发日期方面有失误。”

  (莫洛托夫)“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这么说,但应该补充上一句:不失误是不可能的,”莫洛托夫回答说。“怎么可能知道敌人到底何时发动进攻呢?我们知道,敌人会来的,但在哪一天,甚至哪一月……”

  “据说,共有过14个日期。”

  “人们指责我们没有理会侦察机关的报告。是的,是曾经有过警告。然而,如果我们听侦察机关的,哪怕给敌人一个极小的借口,敌人都会提前发动进攻。

  “我们已经知道战争临近了,知道我们比德国弱,知道我们将不得不后撤。问题在于,撤到什么地方为止——撤到斯摩棱斯克,还是撤到莫斯科?战前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

  “我们知道撤退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需要有尽可能多的领土。(丘吉尔曾写过:“可以说,苏联非常需要把德国军队的出发阵地尽量往西推,以便使俄国人赢得时间,并从自己辽阔国家的各个角落聚集力量。如果说,他们的政策一向是冷静而慎重的,那么当时的政策就是非常现实的。”——原注)

  “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推迟战争。我们做到了这一点,共推迟了1年零10个月。当然,本想推得更迟些。还在战前,斯大林就认为,只有到1943年我们才能与德国势均力敌。”

  “可是,侦察人员曾发回情报……”

  “关于这一点,一些文章写得互相矛盾。我的观点是,战争只能这样开始。我们努力把战争往后拖,但最后仍然没有猜准开战的时间,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我认为,不能过分依靠侦察员。对他们的情报,既要听,也要检验。侦察员有可能把我们推向危险的阵地,使我们过后难以自拔。两边的内奸数不清,因此不进行最周密的、经常的考验,对侦察员是不能完全信赖的。有些幼稚的、庸俗的人搞了不少回忆录,说什么侦察员曾经讲过(敌人进攻日期),说什么从国境线那边曾有投诚者跑到我方来报告等等……

  “不能完全依靠个别的报告。但是如果过分地不信任,也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

  “当我任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的时候,每天我都用半天的时间来研究侦察人员的情报。那些情报中什么没有啊!曾报告过多少进攻日期啊!如果我们听信了这些情报,那么战争可能要开始得早很多。侦察员的任务就在于不要延误时间,及时报告。

  “一般地讲,我们打仗作了准备,我们很难摆脱它,根本不可能摆脱它。我们往后拖了一年,拖了一年半。如果希特勒提前半年开战,在当时条件下,对我们是非常危险的。因此,不能很公开地让德国侦察机构看见我们正在采取重大措施,正在备战。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仍然是不够的。很多事没来得及做。现在出现了许多回忆录,其中说斯大林似乎要为一切负责。然而还有国防人民委员呢,还有总参谋长呢……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

  “有些人,其中包括戈洛瓦诺夫元帅,认为是总参谋部耽误了战机。”

  “不能说是它耽误了战机,然而也有它的过错。他们得到过指示:不要相信首批情报,而是要核实。这当然就耽误了一些时间。”

  “这可就是斯大林的疏漏了。”

  “当然可以这样认为。他当时的处境十分困难,因为他极不愿打仗。”

  “斯大林是否过高估价了希特勒?他以为希特勒不那么傻,不结束同英国的战争,是不会来进攻我们的。”

  “对,对,当时不仅斯大林有这种心理,我和别的人也有。然而从另一方面看,希特勒当时除了向我们发动进攻以外,也没别的办法了,虽然他尚未结束同英国的战争。不如此,他永远也无法结束同英国的战争,你倒去试试看,究竟如何结束同英国的战争!”

  “一位作家这样描述战争的开始:斯大林咒骂苏联驻德大使杰卡诺佐夫和莫洛托夫,因为他们夸口说:‘现在德国要同我们友好了。’”我说。

  “他这是信口雌黄,满嘴胡言,”莫洛托夫说。“因为他知道现在我没有可能公开为自己辩护……”

  “现在人们写文章说,斯大林相信了希特勒,说希特勒用1939年签署的条约欺骗了斯大林,让斯大林丧失了警惕,斯大林相信了他……”我说。

  “斯大林如此幼稚?”莫洛托夫问道。“不,斯大林对此事了解得很好,很正确。斯大林相信了希特勒?他连自己人还不全都相信呢!这也是不无道理的。希特勒欺骗了斯大林?但这一欺骗的结果是希特勒日后自杀身亡,而斯大林却成了半个世界的领导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