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知恩图报的牛

2020-05-07 10:50: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阅微草堂笔记》里,有一段很耐人寻味的故事:

  在河间城东四十里处的护持寺附近,住着一户家境稍微富裕的于姓农民。有一天晚上,于某外出做事尚未回来。有几个贼人获悉主人不在家,陡生恶念,便越房从他家屋顶跳下来,挥舞着斧子,用力去砍于家的木门,响声很大。

  “家惟妇女弱小,伏枕战栗,听所为而已。”在家的妇孺都吓得趴在床上,打着哆嗦,没有任何法子,只好任贼作为。就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刻,家里喂养的两头耕牛,突然越过高高的厩墙,愤怒的大叫着跳到院子里,用角去抵撞贼盗,尽管贼盗用棍子和刀斧砍牛,而这两头牛是越斗越勇,直到把盗贼抵伤,使贼落荒而逃。“盗竟受伤,狼狈去”。

  说起这两头耕牛的来历,还有一段很感人的小故事。

  在乾隆八年,岁序癸亥,河间那个地方闹了大饥荒,人们都喂不起耕牛,大都把牛卖到屠宰市场去了。这两头牛在屠场门前,“哀鸣伏地,不肯前”。于某正好遇到,见状生了恻隐之心,“解衣质钱赎之,忍冻而归”。 从此,于家就把这两头牛喂养起来。

  牛知恩图报这是可能的,只是盗贼在于家院中,而牛却是在院墙外的牛厩里,这两头牛是怎样警觉到院子里闹了贼?并且牛是行动比较缓笨的动物,在院子大门关闭严实无法进出的时候,是什么力量促使两牛一下子就能越墙跳到院中的?

  作者纪晓岚是这样说的:“此必有使之者矣,非鬼神之为而谁为之?”

  这个故事是护持寺那地儿,一个叫刘东堂的人告诉作者的,还说亲眼看见两头牛身上,被贼人刀斧砍得伤痕累累的。

  知恩图报,牛皆如此,人者乎?

  (朱树松·写于2020年4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