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女中医孙桂杰抗疫归来被罚4万,当地卫健局称针灸非法行医

2020-05-02 08:05:45  来源: 金微观察   作者:jinwa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孙桂杰每天工作达10余小时,本来清秀的面孔,脱下面罩脸上是一道一道的压痕。

  孙桂杰,山东济南市一位民间中医,有多年中医治疗经验和精湛的针灸医术,独创的“天人地针灸”,在济南当地小有名气。

  2020年春节前,武汉新冠疫情来袭,作为一名中医师,孙桂杰希望深入武汉疫情第一线,运用自己的中医理论和诊法,救助“新冠肺炎”患者。

  2月7日,武汉的一则“召集令”引起孙桂杰的关注,武汉的一则召集全国中医前往支援“召集令”引起孙桂杰的关注,她询问之后立刻报名。

  2月7日晚上,孙桂杰拿到了武汉相关部门发放的《车辆通行函》,她第一时间收拾行李和必备器械,2月8日凌晨4点,孙桂杰只身一人驾车奔赴武汉,紧急援驰武汉市武昌区。

  临行前,孙桂杰给家人留下了一张简单嘱咐后事的字条,上面写着:

  “亲人们,若我永久留在了武汉,我的保险请给1/2儿子,1/2给老人。济南房子,请留给儿子(老家村里盖的房子)。手机(微信)里部分钱给儿子付学费。保险公司赔偿让我姐代管,儿子结婚时给他。爸,妈,对不起,儿子,对不起。假如我回不来,你们一定照顾好自己。桂杰拜上。2020年2月8日零辰(凌晨)3点”。

  2月9日凌晨,孙桂杰跨越1800里的万水千山终于抵达武汉赶到集结地点,在入住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安排上宿舍简单休息后,即在9日早上8点报道,经短暂的专业培训后,被安排到六病区负责给新冠肺炎患者针灸。

  在病区,孙桂杰除了针灸外还配合其他中医做一些抓药、配药等辅助性工作。孙桂杰与其所在的医疗队直接参与武汉武昌区第七医院六病区的诊疗,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密接150人左右,后被调到青山区第九人民医院直接参与救治确诊患者400人左右。

  孙桂杰和第一位核酸检测转阴患者合影留念

  每天,孙桂杰在武汉病区每天工作达10余小时,本来清秀的面孔,脱下面罩后,脸上是一道一道的压痕。但孙桂杰说,自己的诊疗和付出得到了“慈善之家”的信任、重视和尊重,目前的工作虽然艰苦、受罪,身上起满疙瘩、双腿也有了浮肿,但是看到患者转阴或出现好转由衷的欣慰,自己吃最多苦也值了!

  4月,随着武汉抗疫的结束,孙桂杰回到家里,收到了当地卫健委的罚款,理由是“非法行医”!

  冒死前往治病救从,事后非但无功,很多人为孙桂杰打抱不平。其后,澎湃新闻报道,济南市槐荫区卫健局表示,孙并非由局里派往。对于该罚款,卫健局的人说:既然她交完罚款了,就证明她对于这个处罚是认可的。

  社会舆论也将赴武汉救治新冠患者与非法行医结合起来。济南市槐荫区卫健局的回应不仅没有平息舆论,激起了更多人的愤怒。

  今天(4月28日),针对媒体曝出“援鄂中医返鲁后被罚”一事,济南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回应称,早在2018年便有群众举报,在孙桂杰(女)经营的“养生馆”接受针灸拔罐时被烧伤,山东省立医院出院诊断为:面部烧伤(3%TBSA 深II°)。后经查实,孙桂杰未取得相关证书擅自开展诊疗活动,于2019年5月22日被行政处罚。因其拒不履行,槐荫区卫健局于今年1月2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月23日,槐荫区法院对“孙桂杰非医师行医案”准予强制执行。

  但那个时间,孙桂杰正在湖北抗疫。据了解,孙桂杰是4月5日返回山东后缴纳的罚款。


  原来,孙桂杰非法行医还不是这次赴武汉抗疫在,而是在山东用针炙治病犯的事,按卫健局说法,针灸行医也是需要行医证的。

  但是这个跨度时间达两年的罚款,确实有些巧,因为刚抗疫回家,即遭罚款,这不得不让人联想。

  此前,武汉诊所医生李跃华在疫情期间冒险救人,武汉当地卫健委认定李跃华没有行医资格证书,给出了非法行医的处罚。

  据了解,非法还是合法,主要是医师的资格认证,不仅西医,中医也要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才能获得的中医医师资格证书。

  这一门槛挡住了无数中医,因为没有行医资质证书,很多中医师不合法,成了江湖游医,尤其是一些老中医,年岁已高,根本没法考证,很多祖传中医方就此失传。孙桂杰大体上也是没有获得执业资格证书的。

  但在大疫当前,自发抗疫是一种义举,就像抗日不该分非法还是合法抗日,孙桂杰救治那么多病人,就算将功补过吧。自古以来,行医只有有效和无效之说,古代行医是解除病痛拯救生病的高尚行为,现在则以合法非法之分,则主要是为了实行制度准入门槛。希望,李跃华、孙桂杰事件引起反思,作些更人性化的改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