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金微:“人民的希望”落空,“神药”瑞德西韦的五个启示

2020-04-13 14:25:24  来源: 金微观察   作者:金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金微:“人民的希望”落空,“神药”瑞德西韦的五个启示

  万众瞩目的瑞德西韦同情用药第一批结果出来了。

  据吉利德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研究结果: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53名新冠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中,68%的患者带来了临床改善,总死亡率为13%,共有32名患者出现副作用,副作用发生率60%;有12名患者出现严重副作用,严重副作用23%。在副作用方面,最常见的是肝脏酶指标升高、腹泻、皮疹、肾功能障碍和高血压。

  吉利德科学官网上4月11日发布了一封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的公开信,其表示,在中国的瑞德西韦研究,因入组停滞,针对重症患者的研究已终止。

  真是让人感慨万千,仿佛就像一场虚幻的梦。想当初,瑞德西韦在疫情之初被称为最有希望治疗新冠的“神药”,市场热炒热捧,朋友圈频繁刷屏,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投怀送抱、资本市场轮番炒作,社会将瑞德西韦捧成了“人民的希望”。可谓是万众瞩目、万众期待。可是,到头来一场空,中国的疫情基本结束,神药还在临床。

  如果说,我们将希望全部寄托在这瑞德西韦上,不知现在的疫情是个什么结果。复盘瑞德西韦事件,给我们很多的启示。我们的社会如此轻信、如此盲从,真正需要警惕的是这种集体无意识。

金微:“人民的希望”落空,“神药”瑞德西韦的五个启示

  01、神药走上神坛

  瑞德西韦如何成为“神药”,如何走向神坛的?如果翻看这两个月的报道,推波助澜者众多,既有国外药企,也有顶级院士、官员、医院,媒体、学术,还有资本市场的各类上市公司等。

  瑞德西韦,原本是2013年针对埃博拉病毒研发的一种核苷酸类似物抗病毒药物,但效果并不理想,很难真正推向市场。

  当时有报道说,“无心插柳柳成荫,在前期的细胞和动物实验中,瑞德西韦显示出对SARS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有较好的抗病毒活性,最近发现有可能是治疗新冠状病毒的特效药。”

  “有可能”,是因为这款新药尚未上市,在新冠疫情社会恐慌之际,瑞德西韦就是这样进入中国公众视野,迅速走上“神坛”。

  2月1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美国首例,也是世界首例成功使用瑞德西韦逆转新冠状病毒(2019-nCoV)肺部损伤的案例。

  2月4日晚,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发布了一则研究进展,称其在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瑞德西韦和磷酸氯喹能在体外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为题,发表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上。

  同一天,武汉病毒所官网称,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开展联合研究,于1月21日对药物瑞得西韦申报了中国发明专利(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就像未卜先知,此消息引发轩然大波,社会质疑为何病毒所提早获知此消息且提早申请了专利,一些阴谋论流传。

  2月4日,国家卫健委在北京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主题日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说,目前关于瑞德西韦的临床药物试验正在进行,牵头单位是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将于今日(2月4日)下午抵达国内。

  2月4日上市公司博腾股份公告,吉利德为公司核心客户。另一边,上市公司九洲药业提示投资者,与吉利德未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开展实质性合作。2月4日,永太科技称,公司正积极与吉利德公司等下游客户接洽,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

  这一天,资本市场上开始闻风而动,一些与瑞德西韦有点关系的公司,发个公告股价都能炒几个涨停。各种蹭热点的公司不断,炒作之风向整个医药板块蔓延,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瑞德西韦的怀抱中,希望分一杯羹。

  2月11日,上市公司博瑞医药宣布,公司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博瑞医药是科创板企业,这一消息让其股价连续三个涨停。

  2月12日,北京协和医院对外宣布:正在针对瑞德西韦开展临床实验研究工作。中日友好医院现在由曹斌副院长牵头在开展针对药物,特别是瑞德西韦这样的药物开展临床实验研究工作。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表示,对瑞德西韦的临床表现充满期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在央视《新闻1+1》上表示,我们对瑞德西韦抱有比较大的希望,其他药物包括中药,我们都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观察来确定其疗效。

金微:“人民的希望”落空,“神药”瑞德西韦的五个启示

  02、人民的希望

  随后,官方发布会开始频频提到瑞德西韦。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由美国公司研制的瑞德西韦正在湖北11家医疗机构进行临床试验。根据我国科学家进行的体外实验,瑞德西韦对新冠病毒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和安全性,该药物也在美国实现了对病人的成功救治。目前,共有168例重症病人和17例轻症病人正在进行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期待早日得到临床试验结果。

  2月21日,国新办就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目前体外实验表明瑞德西韦对病毒有很好的耐受性,我们通过有关机构联系在武汉有10个医院参与瑞德西韦比较大规模的临床实验,包括重型、危重型患者200例,轻型患者30多例,期待瑞德西韦的临床试验结果。

  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说,围绕瑞德西韦,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确在中国申请了8件专利,目前已经有3件专利得到授权,还有5件正在审查的过程中。这8件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涵盖了化合物的核心结构和类似结构以及晶型,以及相关的制造方法、用途等等。

  2月27日,吉利德科学宣布发起2项针对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全球招募1000人。其中1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已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开展。首位入组患者是1名从“钻石公主”号邮轮撤回的美国人。

  官方表态后,市场的热情进一步点燃,瑞德西韦被热捧成为了“人民的希望”。

  3月8日,瑞德西韦试验负责人曹彬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透露重要信息,曹彬课题组牵头了3项临床研究,包括克力芝(洛匹拉韦/利托那韦)和2项瑞德西韦(瑞德西韦轻症或中症研究、瑞德西韦重症研究),“瑞德西韦重症组研究已经超过了230例,已经达到了中期分析所需要的样本量。”

  试验开始时间为2020年2月6日,研究完成时间为2020年5月1日。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

  不过进入到3月,瑞德西韦又传出在中国临床试验招募病人困难了。入组方案要求患者在筛查评估之前的30天内没有接受过任何针对新冠病毒的试验性治疗。这个要求让很多患者止步,还有很多患者不同意入组进行试验。

  当然,更关键的是,中医药开始全面进场,效果进一步验证,能够治好病的中医药,患者开始用脚投票了。

  最初是在2月24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白岩松连线采访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张伯礼对着全国人民说:新冠从中医角度看就是一场瘟疫。中国历史上成功解决了多次瘟疫,我们不必恐慌,《伤寒论》、《瘟疫论》等各种老祖宗的东西,经过了几千年的验证是有效的。“没有特效药,但要让更多的人获得拯救,中医药完全可以拿下这场疫情。”

  很多人认为,张伯礼夸下了海口。但实践很快验证了张伯礼的判断,中医药开始大量介入到武汉,从最初的30%到90%,效果显著。随着中医的大量参与,一些轻症患者治愈,一些重症和危症患者拉回到普通病房,死亡率大大降低,最关键的是社会的恐慌开始缓解。

  到3月15日,新冠的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近7万,15省已经清零!到3月23日,国务院亲自为中医正名:这次新冠疫情中没有西医特效药,也没有疫苗。但中医的三药三方就是最好的特效方案。

  短短个月时间,局势不经意的逆转了,很多人还沉浸在瑞德西韦的炒作热潮中,完全不知怎么回事。

金微:“人民的希望”落空,“神药”瑞德西韦的五个启示

  03、瑞德西韦的五点启示

  最新,瑞德西韦的临床结果出来,尽管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标题是《瑞德西韦36名患者有所改善》,激动的全网推送。

  但是,只要读一读新闻即知,36人改善,但32人出现副作用,也就是说,瑞德西韦有些作用,但副作用不少。

  想一想,当初期待的是特效药,是“人民的希望”,谁知会是这个结果,又会让多少人民失望。大疫当前,时间不等人、患者等不了。试想,如果要等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那不知要死多少人。

  相反,一直低调的中医药几项数据显示:有效率90~97%,副作用未知、未见严重副作用,死亡率低。

  4月11日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人民日报直播间表示,瑞德西韦可以算是有效药物,但不是特效药。

  曹彬同一天表示,瑞德西韦同情用药研究文章的数据与瑞德西韦的使用能否建立直接联系仍需慎重。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患者的评估疗效需要等待仍在进行的随机、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RCT)结果,中国主导的两项瑞德西韦试验将在4月27日结束。

  还在试验中呢,尽管还有一丝悬念,但是,瑞德西韦,从全民期待的“人民的希望”到如今的高副作用,悄悄走下了神坛,因为人们发现中医药是可以治病的,是可以控制住疫情的。

  复盘瑞德西韦事件,至少给我们几大启示。

  1,所谓病急乱投医,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遇到病急的时候,依然是六神无主的心态,有些盲从,社会的焦虑、恐慌情绪可以轻易的操控,用来引导、或者谋利。体现在瑞德西韦上,就是上下期待、全民追捧,国人对韦德西韦的迷信成了一种集体无意识,任何一点消息都能刷屏,各大媒体通过神话式的报道,对其副作用等极少提及,舆论、资本、意见领袖等绑架了全社会。这是十分危险的,相当于“命悬一线”。

  2,社会资源分配极不匹配,西医西药点据了过多的媒体、资源,相比于真正起到疗效的中医药,最初社会关注度极少,一方面媒体报道的少,二来为中医药说话的人少,加上中医黑的影响,这大大耽误了不少病人用药。直到后来,中医药的疗效在实践中验证,媒体主流媒体从最初“遮遮掩掩”到跟进报道。即使是现在依然是选择性的,中医药的真正疗效不见推送报道!很多人到现在不知道中国如何治好患者的。资本控制媒体舆论的结果就是这样,筛选信息左右大脑。

  3,中西医治病机理不一样。比如最典型的西药进行双盲试验,被美化成了“科学”,但双盲试验在中医领域看起来低级好笑的,中医是要用眼睛看、要望闻问切才行,如同过马路观察周围的路况给出一个最优的过马路方案。这次新冠疫情,中医很快疹断出了新冠是个“温瘟”,并对症下药了。而西医药仍在试验、仍在临床、仍在双盲,黄花菜都凉了。记得疫情初有个段子:西药:你不科学!中医:我在喝汤!西医:你配方不严格!中医:我在喝汤!西医:你的毒理没研究透!中医:我在喝汤!西医:你未做临床三期!中医:我在喝汤!没想到,这个段子居然成真了,瑞德西韦还在临床,而这时中医治好病回家了。

  4,疫情是一场规模不小的战争,信息战、舆论战也很重要。在瑞德西韦的炒作中,给人的印象只有特效药这条路了,很多患者受到误导,都在等待特效药的消息,由于媒体的选择性报道,社会看到的就只有媒体上的消息。而有关部门、有关专家为瑞德西韦站台背书的不少,这又进一步绑架社会。这种从官方到民间,舆论高度一致,相当于绑架国家使用瑞德西韦,如果不用那么就是见死不救,如果用了没有效果,而且有极大副作用,那更麻烦了,不仅花了钱而且留下诸多的后遗症,这又遭致谴责。好在,我们有中医药。大灾大难大疫关键时刻,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为我们保驾护航。

  5,面对全球疫情的现实,仍然有网红们说:没有特效药。中医黑们依然会说中医药是安慰剂,新冠是自限性疾病,西方神药才是科学的。瑞德西韦之后,还有新的神药会受到吹捧、走上神坛。

  还有欢迎补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