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他们就是山河

2020-04-04 18:00:3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4日,清明节,我们停止了一天的娱乐活动,纪念我们的烈士。

  所有的网页都变成了黑白两色,所有的在线游戏都停了服务器,娱乐圈的人物不再刷榜,人们安安静静做自己的事情。如果外国朋友看到了,肯定又要惊呼:“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能力.......”

  其实,这不需要动员,大家自发就能完成。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讲实话,这样的事情,只会在我们这里发生,如果在美国,人们又会大呼侵犯了他们的自由,好像自由似乎比生命还重要。

  在我们国家,这真的只是一件小事,一件理所当然地事情,我们自己记得一切,我们记得,两个月前,全国几万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逆行,我们在很多单位,看到了“请战书”,看到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看到了火神山医院在大年夜连夜开工,看到了无数企业、单位通力合作,默契的仿佛......配合了无数次。很多人牺牲了,他们是医生、护士、警察、基层干部......他们也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他们是普普通通的我们中的一员。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唯物主义者不信鬼神,我们自古以来崇拜的偶像,其实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每一个为国为民的英灵,似乎都融入了这大好的山河,他们就是黄河,他们就是长江,他们就是昆仑,他们就是我们自己。

  我们很多年以来,其实都不太宣传“英雄主义”的,但刻在骨子里的某些东西不会变,补天的女娲、治水的大禹、尝百草的神农......他们都是不求回报的。泥水中跋涉的红军、风雪中苦战的抗联、跨过鸭绿江的最可爱的人、戈壁上用一生换来“中国太阳”的科学家们,他们是从来不会讨价还价的。

  中国人内敛,中国人不太会说冠冕堂皇的漂亮话,但中国人做的太漂亮了。我们往往没有时间去谈什么“大义”,谈什么“普世价值”,因为在危机爆发的时候,会有无数人默默冲上去,饱和式救援,救他人,就是救自己,就是救文明。

  我们这个文明很务实,不喜欢“祈祷”,不喜欢把命运寄托给什么虚无缥缈的偶像神灵。我们和西方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长期以来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熏陶,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就有“人定胜天”的精神,再加上近代以来马列主义千锤百炼深入人心。在我们人民的潜意识中,就没有一个神格化的“救世主”,人民相信自己,相信科学实践,我们没有人祈祷,没有人等待“拯救”,我们只会像我们祖先一样,如上古的盘古、大禹、后羿、燧人氏、神农......所做的那样,靠自己的双手,靠万众一心的力量,敢叫群山开路,敢叫大河改道,杨柳春风千万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可能早年的美国也有这样的朝气和务实精神,就像《飘》里的红脖子女孩斯嘉丽一样,但是他们现在没有了。他们被资本主义掠夺来的财富、安逸腐蚀了一切,失去了进取的精神,失去了务实的态度,失去了解决问题的勇气。

  短短几十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差异,我们看到了“文明的冲突”。在灾难爆发的时候,他们不会齐心协力,他们不会放弃争端,他们依然意识形态当先,他们依然充满歧视和恶意。他们互相掠夺物资,他们放弃老年人口,他们撒谎欺骗民众,免职“吹哨”的航母舰长,他们煽动种族歧视,他们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死去,却依然执着于争吵和内斗。

  他们一直以来宣传的“自由、平等、人性、包容”都成了空话,我们这才知道,他们一点都不优越,一点都不先进,几十年来,普世价值原来只是一个宣传工具,一种舆论武器而已。

  所以,面对这样的世界,我们要更加务实,更加实事求是,我们内部要更加团结,我们要看清一切,保持冷静和理性。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如既往、理所当然的。

  经济的繁荣不是理所当然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是理所当然的,发达先进的现代科技不是理所当然的,大多数人的健康和安全不是理所当然的,甚至连和平都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习惯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想一想,2020年4月份,为什么我们现在可以舒舒服服醒过来,沐浴着早晨的阳光去上班,安安心心吃完一碗热干面,然后开始一天的人间烟火柴米油盐?

  我们被他们照顾的很好,我们被自己照顾的很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