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方方和她的信徒们

2020-04-04 14:20:40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方方的信徒们,是非常可怕的。

  他们把方方奉若神明,说方方的日记是“真实的”、“打动人心的”,把方方捧成“良心”,说“一个健康的社会要允许不同的声音”,他们辱骂所有质疑方方的人,一棍子把他们所有人都打成“极左”,不允许这个社会出现不同于方方的声音。

  这个手段,非常非常熟悉,可以说他们是在冲着镜子挥剑,方方和他的粉丝说过,他们最厌恶“举报”、“党同伐异”,然而,他们自己则是最喜欢举报的一群人,最喜欢以众欺寡的一群人。你可以发现,他们嘴上讨厌的一切,他们自己每天用的最顺手。因为,他们就是历史上的那群人。

  我举个经典影视人物做例子,《让子弹飞》里的胡万,黄四郎的智囊和打手,还记得他是怎么对付小六子的吗?满嘴“公平”、“正义”、“善良”,假装站在弱者一边,口口声声同情弱势群体,骂小六子“欺负一个可怜的卖凉粉的”,挟裹舆论做伪证,逼小六子剖开肚子自证清白,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小六子死了。

  这群人就是胡万,口呼大义,裹挟民意,口口声声要“真相”,要“公平”,目的不是真相,也不是公平,他们根本不关心,他们只想逼死一线做实事的“小六子”。这手段,他们太擅长了,他们就是干这个出身的,挂人、造谣、围殴......一整套工序行云流水。

  支持方方的人有个特点,他们的年龄,往往在五六十岁,刚刚退休,或者在退休的边缘,大部分都是体制内人士,有老干部,有高校教授,有中学老教师,有传统媒体人,有“作家”,他们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甚至有一定范围内的权力。所以,他们可以在现实中,逼人“喜欢方方”,因为你不会得罪领导,你也不会得罪前辈,老人家是可以耍耍小性子的,所以,甚至有中学领导让全校学生写方方日记读后感。

  这群人喜欢方方,甚至说方方应该拿“诺贝尔文学奖”,他们喜欢的其实是他们自己,他们怀念的是他们曾经拥有的地位和话语权,方方就像是一条鱼,被他们架在火上烤。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他们一生被自己禁锢在那个哭哭啼啼的伤痕文学时代,已经追不上千变万化的世界了。

  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中国一定是落后的,中国一定是需要他们这些“良心”来批判的,而西方是一定要跪下来学习的。以至于今天什么都变了,我们进步了,西方退步了,但是他们肯承认,不认为是自己错了,他们认为是世界错了。所以他们胸中憋闷无法排解,所以他们迫切希望中国每天都有坏消息,方方,来得恰到好处。

  你肯定要骂我,说你胡说,怎么会有人期待“中国每天都是坏消息”?那是你不懂文人们的情怀,有道是“国家不幸诗家幸”,没有坏消息,没有人间惨剧,他们怎么挥毫泼墨,编故事,煽动情绪,成为“时代的良心”呢?特别是在近现代,长期以来,“落后第三世界国家”的作家,抹黑自己的祖国,贬低自己的民族,是可以获得外国政治势力青睐,是真的可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

  所以,有些时候,没有坏消息,他们也要造出坏消息,没有悲观情绪,他们也要营造悲观情绪,这既是他们的追求,也是他们的饭碗,他们这帮人,是知行合一的。

  你仔细看,有年轻人喜欢方方吗?真没有,年轻人有自己的思考方式,有自己的理想和情怀,年轻人更喜欢实事求是去解决问题,哭哭啼啼伤春悲秋,没有任何意义,也不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当方方躲在家里编故事的时候,90后的年轻人们刚从学校出来,就披上防护服去前线工作了。

  中国是有良心的,中国的良心,是那些不计回报、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志愿者、服务工人、警察军人,还有那些带头上的共产党员。

  有人问,方方日记错在哪里?

  的确,单纯写日记是没有错的,疫情期间批评政府工作也没有错,做的不好可以批评,这是“舆论监督”,我也骂过“一问三不知”,我也骂过“不作为”(大家可以往前翻),但批评是为了让整个社会更好,而不是让社会变得更糟。我们这个体系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你骂,它就会改,犯了错,短时间就会修正错误,该下台下台,该换人换人,一切为了解决问题,一切为了服务于人民。你看美国政客撒谎撒到现在,搞到现在感染20多万,死亡五六千,有人辞职吗?有人被罢免吗?

  当问题解决了,事情往前推进了,该处理的处理了,就不该再针对整个体系喋喋不休,不应该把所有人都拉进你幻想的“末日”中陪你悲悲戚戚发疯妄想。我们的文字工作者连“就事论事”、“实事求是”都做不到吗?人民的诉求是什么?你的诉求又是什么?人民敢谈,你敢谈吗?

  文字工作者,不能为了批判而批判,不能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而罔顾客观事实。方方的拥趸们最喜欢讲“方方日记是真实”的,我们可以用大数据看方方的日记,请看她的文中出现了多少“我朋友、我医生朋友、我听说、我的记者朋友说.......”?一个连事实都无法保证的东西,你怎么能说“真实”?

  武汉抗疫两个多月,方方并没有出家门一步,一切的事情,都有人替她去处理,她连公众号的运营、文字的炒作,都是他人代劳的,她只是坐在家里编故事,编“火葬场散落一地的手机”。

  方方的粉丝还说了,“不见得是事情的真实”,“方方最可贵的是情感的真实”,这就好笑了,事情都不真实了,情感就是空中楼阁,伟大的作家确实会为他笔下的文学人物伤心落泪,但不适合用在严肃的现实事件上,你要为你的笔负责,你也要为你煽动的情绪负责。

  方方是一个小说家,她擅长的是写小说,写小说就是编故事,故事追求曲折离奇、追求悲欢离合。但人命关天的事情,你不能拿来写小说。她表面上号称“和普通人站在一起”,实际上,她从未和普通人站在一起,某领导喜欢她的文字,某领导给她送口罩,某单位都是她的“读者”,她文中无时无刻不在炫耀这样的“待遇”。

  方方从未追求过“平凡”,她看起来是替“普通人说话”,但她从未真正了解过普通人的生活、普通人的诉求,她本质上还是那个来自于旧时代的大小姐,怜悯同情只是一种手段,展示高高在上慈悲救世主的手段。他们不懂什么是“大仁政”和“小恩惠”。

  自1949年之后,这就是个人民的国家,人民的世界,人民自己会思考,人民自己会创造,不需要救世主,也不需要神仙皇帝,但很大一批人,身在新世界,心却在旧社会,他们怀念那消失的一切,他们从未改变。

  现在,他们老了,那个梦离他们越来越远,他们要抓住一切可能抓住的机会,嘶哑着嗓子大声疾呼,做出一副“为了人民”的样子,但年轻的人们更聪明,更理智,他们是唯物主义数十年熏陶出来的,一眼就看到了“他们屁股上的封建纹章”,于是哈哈大笑,扬长而去。

  他们口口声声追求“自由”、“人权”、“尊严”,但他们从未在乎过广大劳动人民的自由、人权和尊严,他们从未代表过“大多数”,不要看她的粉丝多、阅读量大,那是因为她的“特权”,她的“读者”,都不是普通人嘛。罗永浩也有几千万粉丝,罗永浩也能一呼百应,但是罗永浩代表人民群众吗?

  方方们对内对外,是双重标准的,中国做得再好,他们不但要鸡蛋里挑骨头,甚至还要编故事阴阳怪气。西方人做得再糟糕,再有恶意,他们都能云淡风轻、粉饰太平。

  我向来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方方们”,我希望她们只是傻,而不是立场和路线错了,立场和路线错了,问题就大了。

  如果是这样,方方们并没有错,她的粉丝拥趸们也没有错,他们追求的就是这些,他们不爱这个新世界的一切。在他们看来,我们做什么都是错的,都是大逆不道的。

  方方日记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喜欢分个“左右”,政治意味极为浓厚,“极左”这个词汇出现的概率极高。在她看来,“右派”都是有才华、懂情怀、有良知的,“左派”都是被洗了脑的傻子。

  一方面,方方和她的粉丝们呼吁,不要“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自己却扣别人帽子扣的飞起,但凡不同意她意见的,都被她打成“极左”,可怜很多网友根本不关心政治,只是朴素地问个是非而已,就被她发了一顶极左的帽子。

  一个沉溺于极端思维模式的人,看什么都是“极X”。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