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人来人往一般远

2020-03-14 17:4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人来人往一般远”。说的是日常生活中基本的人情世故。

  小时候,住在四合院,大家的关系都很融洽,无论谁家有什么事,不论大小,都会自然地伸出手去帮一把。就拿最普通的来说,那时候每家都是烧煤、或是烧煤球,或是烧“蜂窝”的炉子。不管谁家买了煤还是煤球、还是蜂窝,都会出来帮着搬几趟,就如干自己的活一样,很应该。就是干完了,哈哈一笑,各自回屋洗手洗脸,也用不着专门说声谢谢,而且也没人在乎不说。

  还有,这家包饺子,下出锅来,每家一小盘,都尝尝。那家熬得甜粥,吃饭时每家送一碗,都说好喝。这就是人来人往一般远的睦邻关系。对个别不太愿意往来的人家,毕竟人的脾性不同嘛,大伙也都不会另眼看待,只是自然而然地客套客套,但绝也没有互犯的事。

  当然,人际关系难免有亲疏,也有超出普通关系的邻居。密切关系的邻居互助,情更浓一些。比如,有人处于艰难困境的时候,密邻就不是一般的伸手“搬煤”了,而是倾心解囊、或是全身投入到邻居的困境中去,以人之难为己之难,不计得失,共同解决。这就是“雪中送炭”。

  此情此义此关系,为人如此,为国亦然,在国际大家庭里更不用说。没有亲疏的国家关系是不存在的,起码现实中是如此。

  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正义的民族,是一个以道德为基的民族,是一个爱憎分明的民族,是一个敢作敢为的民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伟立于世界的东方,就在于“充满正义”“道德为基”“爱憎分明”“敢作敢为”,紧紧地团结、互助在世界上与之有共性的友好国家与民族之中。

  就像毛泽东时代,迅猛发展和崛起中的中国,不忍看到“第三世界”弱小国家被帝国主义列强欺负、蹂躏,同情他们的遭遇,怜悯他们的困难,视其难为己难,“雪中送炭”,伸出援助之手,使世界上被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国家团结起来,形成了不可抗拒的正义力量,让“第三世界”国家也看到了希望。也正因如此,这些弱小国家“知恩图报”,不顾一切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合国”。在中国及全国人民扬眉吐气于世界,一发改变了世界格局的同时。大势所趋,迫使头号帝国主义美国总统的急切访华,躬身拜会毛泽东主席和发表中美联合公报,以及其他美国追随国的步尘,竞相鱼贯与中国建立正常的友好关系。

  (二)

  去冬至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武汉为地域中心袭击中华大地。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就在拼命战疫紧锣密鼓、最危难的时候,一些友好国家不顾己利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个“爱憎分明”的民族形成的国家,绝对不会忘记这些国家帮助的,必然会“涌泉相报”。

  但当下世界上还就有那么一个为首(因为有世界团伙)的国家——美国政府,仍旧打着一切以“美国优先”为前提,就在中国“人命关天”最危急的时候,那个金发总统特朗普还在唱着风凉话,送着“空头支票”看中国的热闹不说,还趁机落井下石,弄出侵犯中国主权的什么法案和到南海来捣乱。他竟连“人来人往一般远”这样的人际间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都没有,可想而知其心之险恶了。对此,一个“爱憎分明”的民族形成的国家也会铭记在心里的,尤其是中国人民。可事有凑巧,中国俗语“天矮了”现世现报,特朗普万万没有料到,“新冠肺炎”在美国境内也传播起来,而且日趋严重,大有侵城掠地蔓延之势。并且近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还承认:“在美国,确实有一些‘流感’死者,实际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他还“十分肯定地表示:迄今为止,一些病例的诊断情况就是如此”。哎呦呦,美国所谓的“流感”可是有时间的了,也如老雷所言,难不是世界疫情源头就在美国?!这让特朗普也不管人权、民主了,赶快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下子特朗普得向地球有个交代了吧。拭目以待!

  不多说了,美国疫情让一肚子乖古心眼、搅和坏水的特朗普急了,又假惺惺地装出好脸,向中国求助。哎呀,特朗普你别忘了,一个“爱憎分明”的民族形成的国家,难道不懂的“东郭先生和狼”“农夫与蛇”“越人友狗”的故事道理,不听假和尚念经,不理你为最好,因为你那“充分准备”“物资充足”“世界上最好的”的牛早就吹破了肚皮。再说的话,那只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吧。以便让那些跟着你屁颠屁颠“喝前风”遛着跑的,也看看现在中国和中国人民正义力量的颜色!

  (朱树松·写于2020年3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