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意大利的“至暗时刻”

2020-03-11 15:49:1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在意大利彻底爆发了,而且是完全无法遏制的节奏。

  一夜破百,一周破千,两周破万。

  新冠病毒在这块土地上,似乎是无法阻挡了。

  截至3月10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0149例,较前一天增加977例。新增死亡病例168例,累计死亡631例。意大利超越韩国和伊朗,已经成为了全世界最严重的新冠肺炎感染区。

  意大利总人口6000万,一万人感染,成中国的人口,相当于20多万人确诊感染。600多人死亡,6%的可怕死亡率,全球最高。这种情况表明,意大利的局势已经失控了,医疗资源被挤兑到击穿,迫切需要外力支援。

  意大利的行动不可谓不快,先封闭了伦巴底大区,后又接着直接封闭了意大利全国,这些行动说明意大利是个诚实的国家,实事求是在抗击疫情,汇报数据,解决问题。欧美其他国家,还把脑袋插在沙子里呢。

2.jpg

  一开始的时候,我对意大利还是佩服的,因为意大利第一个下决心封锁了全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区域,全面关闭公共设施,动员全国2万医疗人员上前线,甚至仿照中国建方舱医院。这样的行动力和决心,不差了,不愧是曾经和汉唐齐名的罗马(狗头)。

  但是,意大利的“全境封锁”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反而引发了全国的恐慌和混乱。他们的掌控能力太差,“封城令”、“封国令”被媒体提前泄露,无数人逃难一般南下,还有人赶着最后的火车和飞机离开意大利,大量普通民众连夜逃出米兰,四散奔涌。一瞬间,全欧洲都是意大利“难民”。

3.jpg

  更糟糕的是,因为全境封锁,囚犯们都不干了,意大利10座城市的监狱都发生了暴动和劫狱,已经造成了7人死亡,20人越狱。平时大家在末日电影中见到的那些景象,都变成了现实。

4.jpg

  今天意大利遭遇的难度太大了,不只是医疗资源不足,不只是医疗底线被击穿,更难办的是意大利人民长久沐浴在“自由主义”的熏陶下,很难激发起集体主义的精神和思考。

  自由是一种“甜美的诱惑”,大部分西方人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封闭管理,都是不能理解的,在他们看来,那样就相当于一个巨大的监狱,令他们失去了自由,与自由相比,生命都不太重要。自由惯了的人们,你要在短时间内限制他们的行动,告诉他们听政府的话,乖乖呆在家里,他们是不信的,所以才会出现疯狂的“大逃亡”,甚至还有劫狱越狱。

  意大利局势之所以失控,还在于早期的傲慢、大意、麻痹、不实事求是,在中国拼尽全力抗击疫情的时候,意大利的媒体、专家还在调侃、贬低中国,劝他们的民众不用慌张,不用担心,他们说——“我们是发达国家,不是医疗卫生落后的中国”。

  2月21日,意大利疫情重灾区米兰市所在的伦巴迪大区主席AttilioFontana依旧执迷于“先进体制”之说,坚称在发达的意大利情况是乐观的,甚至断言“病毒并不危险,就是普通流感而已”,他还建议民众无需恐慌地学中国人戴口罩。

  意大利米兰市国立SACCO医院的紧急事件分析中心主任Gismondo女士在2月24日曾说:“我们不必担心,因为多数病例分析数据来自中国,这样一个卫生系统落后的国家,这和发生在卫生条件尖端、公民生活习惯良好,居民收入高的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地区的情况完全不同。”

5.jpg

  说白了,就是“发达国家”的政客、专家、媒体、民众都自大惯了,一来瞧不起中国,二来瞧不起新冠病毒。

  一个多月的时间,任由病毒“自由”地传播,该聚会聚会,该打比赛打比赛,该社交社交,该喝茶喝茶,该15000人狂欢就狂欢,就当作岁月静好什么都没发生,所以,今天这个结局,是显而易见的。

6.jpg

  你在前期毫无作为、放任自流的情况下,忽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封闭大区,全境封锁,那么“自由的人们”是无法适应的,这是必然会造成恐慌和混乱的,因为谁也不愿意留在疫区,谁都想跑出去,谁也不肯为他人做出牺牲。

  我曾经说过一句比较有争议的话——西方自由主义的本质,是自私,是只关注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感受、不关心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感受,只有利己主义,毫无利他主义。所以在遇到重大事件的时候,整个社会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向心力和凝聚力,少数人放纵堕落为所欲为,政府很难集中力量去优先解决主要矛盾,更没有办法去保障大多人的利益和自由。

  从意大利近期的表现看,他们是准备有所作为的。

  但意大利的战略纵深太小了,中国可以动员整个国家的力量去支援湖北武汉,意大利却很难动员全国的力量去支援伦巴第大区,这是两个不同量级的事情,武汉之于中国,只是一个城市,伦巴第之于意大利,那是半壁江山。意大利也没有中国的生产力、组织动员能力、物资储备、物流运输。

  现在就算封闭了整个国家,但欧洲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去援助意大利吗?不会啊,法国、德国、西班牙都自顾不暇了,他们除了封闭与意大利的通道,什么都做不了,德国还要抢瑞士的口罩呢。因为欧洲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欧盟也不是一个强有力的政权。

  我们可以停工一个多月,我们可以封闭社区一个多月,我们能够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管控交通、检测患者、配送物资,意大利能吗?就算能,他们可以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坚持一个多月吗?

  意大利想要做得更好,还需要一个强力的执政官,一个高效的元老院,一支如臂使指的帝国军队,一群充满荣誉感和凝聚力的罗马公民,说到底,他们需要一个伟大的幅员辽阔的大一统的罗马帝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