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为了痊愈患者不在“复阳”的一点建议

2020-03-09 14:56: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连续读到有痊愈出院的原患者“复阳”的信息,又要重回医院治疗。对此,笔者有几句话(不知是否妥当)的建议:

  1·对于患者痊愈是否,不要单纯以西医的检测标准来诊断。因为,西医的检测(核酸)方法尚有不稳定因素。要中西医互参检测为好。

  2·首先,要“四看”:一看患者的脉象是否归于平和;二看患者的舌苔、舌质、舌色是否已近正常;三看患者的二便(二便色泽,无须化验)是否正常;四看面部主色或客色是否明显(主、客色明显证明病色已退尽,或将退尽,尤其是印堂和鼻准部位)。

  3·次者“三摸”(医者手心对患者“三心”):一摸患者手心;二摸脚心;三摸心口窝。温度是否正常(与常人温度无异者,痊愈或将愈)。

  4·再者一问:让患者以鼻呼气(用口吸满气,再以鼻缓缓呼出,不要太急,以免气促生热),是否基本无感,或稍微感热,均属正常。

  以上四项,简单易行,但毋小觑。“视其外应,已知其内臟,则知其所病矣”,如能做到,皆能得知人体“内部”的情况。笔者拙见,必能增强对痊愈患者出院后的安全性,减少和杜绝“复阳”的危险。也能帮助检出,看似痊愈而实际尚存隐患,并非真正的痊愈者,使之能得到及时的继续治疗。

  (朱树松·2020年3月8日深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