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热议永久居留权之际,说说中国绿卡第一人寒春为什么会被中国人民思念?

2020-03-01 10:23:44  来源: 红色江山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绿卡是永久居住许可证的俗称,先富最向往的事之一就是拿到美国绿卡。

  2004年起,我国也开始发放绿卡了——即外籍人士的永久居留证件。这些年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获得了中国永久居留权,但总体还是比较难申请的。

  2月27日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

1.webp.jpg

  这使笔者不禁想起了2004年,第一位拿到中国绿卡的美国女性——琼·辛顿,她的中文名就是鼎鼎大名的“寒春”。

2.webp.jpg

  “中国绿卡第一人寒春”这件事当时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获悉此事的中国普通群众倍感欣慰。2010年6月8日,寒春的因病离世,更是在网络上引发了广大中国人民自发的深切悼念。

  寒春是曾参加过美国原子弹计划的女核物理学家。当她见到原子弹惨无人道的杀戮,更是见证了帝国主义的极端反动,走纯粹科学道路的梦想就彻底破灭了,遂退出了核计划。

  1946年,美国农民阳早首先来到了中国的延安。他在给寒春的信中生动地展现了延安的面貌,使寒春看到了希望所在。而寒春的哥哥——韩丁在1945年以美国战争情报处分析员身份目睹重庆谈判时,就开始发现中国人民的希望在延安。

  1948年,寒春不顾周围人的反对,毅然决然辗转投奔红色延安,与阳早并肩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寒春并未参与中国的核武器研制计划,而是与阳早一道,为中国的农业机械化事业贡献了一生。

  像寒春、阳早夫妇一样在新中国艰苦奋斗、贡献力量,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国际友人”还非常多。

  他们来到中国并不是为了追求个人的物质利益,恰恰是红色中国的人人平等、欣欣向荣让他们看到了人类的未来与希望。

  他们不仅不求索取,更是严词拒绝新中国对他们的“特殊照顾”。1966年8月29日,寒春和阳早联合另外两位外国专家,写了著名的大字报《为什么在世界革命心脏工作的外国人被推上了修正主义道路?》。

  大字报中写道:“是哪个牛鬼蛇神指使给外国人这种待遇?这种待遇是什么思想支配的?这是赫鲁晓夫的思想,是修正主义的思想,是剥削阶级的思想!

3.webp.jpg

  他们要求生活待遇和同级的中国人一样,取消特殊化。大字报很快得到了毛主席的亲自批示:

  我同意这张大字报。

  外国革命专家及其孩子要同中国人完全一样,不许两样,请你们讨论一下,凡自愿的一律同样做,如何请酌定。

  毛泽东

  9月8日

  1979年,包括部级官员在内的14名代表前往美国进行奶牛机械考察,寒春、阳早夫妇是考察团顾问。团队里的成员回国后回忆:“这个老太太太抠门了!”临去前寒春告诉大家,准备几把推子,因为在美国理发太贵。60天的考察中,大家没有一次在饭馆吃饭,都是阳早、寒春领着大家在一些华侨家里吃饭;也没有住过宾馆,都是在华侨或者一些美国人家里打地铺。快回国时,大家一算账,按照标准,只花费了差费的1/3。寒春拿省下的差费,买了一些奶牛养殖设备和关键配件。

  晚年的寒春看到了很多现象,非常不解、非常抑郁。寒春夫妇本来是副部级待遇,可以住在城中心宽敞舒适的部长楼里。他们却拒绝了这个安排,坚持住在北京昌平小王庄农场的简易平房里,一直到二人先后去世。

  90年代后期,主办《中流》杂志的著名作家魏巍慕名拜访寒春夫妇,很快便成了小王庄农场的常客,几人相互交流对时事的看法,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晚年的寒春在小王庄农场里接待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大学生,2008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笔者便有幸跟随一批大学生,在小王庄农场见到了寒春老人,听她讲述红色历史,解答大学生的困惑,传递理想主义的星火。

  笔者翻看了几段寒春的电视媒体采访,晚年见到记者的寒春,总会情不自禁地唱起那首《东方红》……

  我想,正是寒春老人身上这种纯粹的国际主义精神、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无私的革命奉献精神,才会引发中国人民的无尽思念吧。她成为中国绿卡第一人,不会有任何人反对。

  没有了当年的道义感召,现在申请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士基本都是为了改善个人的物质生活状况。降低准入门槛的“征求意见稿”引发热烈争议就在情理之中了。

  批准外籍人士的永久居留权,就意味着需要为他们提供就业安置、生活资料保障。征求意见稿的第四章“服务和待遇”阐述的就是这个问题:

4.webp.jpg

  网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反对意见?除了担心外籍人士进来会获得“特殊待遇”,最根本的则是因为对自身生存状况恶化的担忧。

  在美国和欧洲,极右翼煽动底层民众排外、排斥移民,其根本目的是要转移矛盾视线,将底层民众的苦难归咎于外来移民。移民问题在美欧是个历史问题,过去这些移民与本土民众共同为美欧等国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共同受到大资本的盘剥,移民受到压榨的状况往往还要更胜于本土居民。所以,美欧的底层民众将自身苦难归咎于外来移民在道义上是不公允的。

  但中国现在的情况与美欧诸国完全不同,中国现在的物质成就是中国的广大劳动者一砖一瓦自己建设起来的,中国的老百姓并不亏欠未来这些新移民,没必要对他们背负什么道义压力。

  “稳就业”是现在常出现的一个词,这就说明,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国内的就业形势本来就已经不乐观。某些人士也许会讲,这个条例是为了引入外籍“高端人才”,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可中国真的现在却“高端人才”吗?20年前本科生扩招,教育成了产业,搞的本科遍地走;后来为了让人才不失业,又是研究生扩招,又是鼓励大学生创业,还给企业纾困减税求他们不裁员……搞到现在已经是硕士、博士遍地走了。

  相比外籍人士,三亿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为城市贡献了自己的血汗,却无法在城市落户,子女无法在城市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养老、医疗也无法享有对等权利,同样的,他们在打工的城市很难获得购房资格,即便有资格也远远买不起;更加“高端”一点的本科生、研究生,他们在北上广深贡献自己的“才智”,很多人却没有购房资格、没有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的对等权利,他们与广大农民工一起被称为“北漂一族”。

  如果外籍人士一上来就可以在这些地方获得权利和待遇,这对于中国本土“北漂”是不公平的,外籍“高端人才”进来无非是进一步挤压已经紧张的就业岗位、福利保障,进一步推高大城市房价。

  所以,网民的意见完全是在情理之中,毕竟“道之不存”,来的不再是寒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