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好尴尬,一个中医黑被中医治好了,这下黑了谁?

2020-02-29 14:11:29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安和学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疫情中的中医黑被治好了,尴尬

  26日上午,武汉首个中医方舱医院迎来首批病人出院。

  微博#人民直播#采访了一位出舱的小伙子

  记者问到:你在里边接受中医治疗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小伙子语出惊人:这个你得问别人,我本身是个中医黑!

  我本身是个中医黑

  我本身是个中医黑

  我本身是个中医黑

  ……

  满满的尴尬从屏幕中溢了出来……


打不开?点这里>>>

  估计记者有点懵,接着问:你看,你一个中医黑还接受中医治疗?

  答:但是我很愉快地跟他们讨论这个问题,药还是很有(立马改口)……药可以研究,但是这个原理我理解不了

  网友神点评:理解不了就要黑,我还理解不了高等数学呢……

  底下还有神助攻:“你喝了中药就是中药治好的”,中药真是惹不起

  大概这位兄台想说:他好了光你中医什么事?这病是自限性疾病,他那是自愈的!

  看吧,这就是一些理性中医黑的论断。

  有人不信中医,但是不黑中医,某个机缘,因西医治不了的问题不得已求助中医,治好了,就路转粉了。

  但是,中医黑们呢,中医治好了他们,但是他大抵还是觉得那只是碰巧,自己是自愈了。

  是不是有点像农夫与蛇的故事?

  当然,希望这个自诩为中医黑的小伙子能由此黑转路。

  无独有偶,早在2月7日,有一位自诩是“中医黑”的医生披露当时新冠肺炎治愈病例主要靠中药汤剂,自嘲“这让我一个中医黑很尴尬”。

  这位医生说:“虽然我不是中医吹,我甚至把中药注射液说成是杀人药,但在此次新冠中国治愈出院的一千两百多人里,超过70%服用的是中药汤剂,而且一点西药都没用,喝药汤子直接喝好了。不管各位老师你们怎么想,截止到此时此刻,全国治愈的1240名患者,靠的不是瑞德西韦,也不是三氮唑核苷,不是阿比朵尔也不是利托他韦,不是达芦那韦,而是武汉协和,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前段时间发的那几个中药方子。”

  2、近代的名人“中医黑”,有几个黑转路了

  大家都知道的,批判过中医的近代名人——鲁迅、胡适、郭沫若

  鲁迅:从“中医是骗子”到收藏中医典籍

  对于中医,鲁迅先生起先是认可的,少年时,他多次请中医大夫为父亲诊疗。

  但其后由于父亲不幸病故,鲁迅开始反对中医(他反对的是庸医吧),大半是因为觉得为其父看病的中医耽误了他父亲的病的缘故。

  1902年,鲁迅先生去了日本仙台学西医。从日本回国后,慢慢的鲁迅先生对中医的态度也有了改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不断整理收集中国古代的医药典籍,二是他在日记中不断记录自己利用中医中药治疗疾病的经历。

  再有,后来鲁迅先生的爱人许广平患了妇科病,请西医看怎么都看不好,有人推荐许广平吃乌鸡白凤丸,没多久病就好了。鲁迅先生后来还把乌鸡白凤丸推荐给了萧红。

  这是现今铁杆中医黑做不来的事吧?

  胡适:从中医不科学到中医让他“起死回生”

  胡适是五四新文化时期的风云人物,态度极为强硬地认为中医是不科学的。

  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却也让他极为尴尬。

  1920年11月,胡适罹患糖尿病与肾炎,在北京协和医院采用西医疗法久治不愈,被宣判死刑。后来朋友建议去采用中医方法治疗,胡适勉强应允,不料被陆仲安用数服以黄芪为主的汤药给治好了。

  1921年,胡适在友人赠送陆仲安的《秋室研经图》上写了段话:“我自去年秋间得病,我的朋友学西医的,或说是心脏病,或说是肾炎……总不能完全治好。后来给陆仲安先生为我诊看……现在竟全好了,颇引起西医的注意……能使世界的医药学者逐渐了解中国医与药的真价值,这岂不是陆先生的大贡献吗?”

  尴尬归尴尬,所幸还心存感激,有所反思。

  虽然,他仍然坚持说中医不科学,但他也说:

  “中医不科学,糊涂,但能治病;

  西医很科学,很清楚,但是治不好病。”

  呃,糊涂?不糊涂?

  郭沫若:从“宁死不请教中医”到对中医兴趣浓厚

  郭老先生早年也是一个坚定的中医反对论者,他曾说:我是宁死不请教中医的,因为我觉得若不如此便对不住我所受的教育。并且,他也是赞同对中医逐步废止的政策。

  到了1945年3月,郭沫若的观点已经发生了变化,之前他认为中医只能治“自己会好的病”,但彼时他对中医治好了胡适的糖尿病以及戈宝权的肾病,表示了认同,并反思到自己“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要来讨论,实在还不够格”。

  十分有趣的是,郭沫若和鲁迅一样,在晚年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了新的认识。他曾给河南中医学院、安徽中医学院题写了校名,并为《简明中医辞典》等中医类书籍题写书名,还曾服用老中医郑卓人的桑叶酒治愈半侧肢体活动不利。

  他们三位,至少都黑转路了吧?

  3、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

  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晋·杨泉《物理论》)

  古代老中医在徒弟满师时都要赠送“毕业礼物”——一把雨伞和一盏灯笼

  雨伞,方便在下雨时出诊

  灯笼,方便在夜晚出诊

  医者,救死扶伤,无时无刻要为病人着想,大医精诚啊。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中医历经几千年,有深厚的底蕴,这几十年虽然落魄,但底蕴仍在。

  黑中医的人,有一小部分是真的把科学作为了信仰,更多的人或者只是跟风,以此彰显自己的文明进步。

  而实际上,真要辩论起来,他们未必能说得清楚。

  知乎有个问答:“要有怎样的知识储备,才能成为高大上的黑中医?”

  其中有个精辟的回答:

  你看,自己掂量一下,你是一个合格的中医黑吗?你能成为一个高大上的中医黑吗?

  想做一个全面的中医黑,你还得下几年的苦功,而那些真正学贯中西之人往往不会黑中医。

  前文所列的鲁迅先生和郭沫若先生不就反转了吗?

  毛主席说:我们中国如果说有东西贡献全世界,我看中医是一项。

  中医黑们还是清醒清醒,与其跟风稀里糊涂地过着,不如发愤图强好好学学中医,这样,你黑起来也没那么尴尬不是?

  不期你黑转粉,但可以预见你黑转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