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真正解决问题的是中医药,后来的舆论却是西医——当年抗击非典的七点启示

2020-02-27 14:46:54  来源: 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   作者:张晓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张晓彤 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创始人,原卫生部长崔月犁之子

  2003年的非典过后,因为第二年非典病毒被带出实验室的虚惊,以及后来的禽流感,H1N1,人心惶惶,一直不安,所以当年对非典的总结就成了势在必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当年樊正伦教授和贾谦老师到国家机关,基层企业等,组织各种演讲,普及中医药知识,促进中医药振兴。帮助人们从中医角度,正确认识疫病,从而解除恐慌。今天总结一下他们演讲的核心内容和我们所关注的几个问题,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其一,从因到果,中间有个”缘”,若无必要的条件,病毒不可能施威。西医是针对因,即针对病毒本身,想方设法防止病毒传播或杀灭病毒,及时隔离非常必要,但杀灭的结果是杀而不灭,反而加速了病毒的变异,使再出现的疫病更加凶险,大量消毒液的滥用,破坏了原有的菌群平衡,还有可能形成更难治理的菌群污染。

  而中医是针对缘,即把病毒能致人患病的条件去掉,去除体内寒湿热,使病毒失去了在人体内作乱的条件,并不和病毒直接交锋,重新实现人与病毒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木头上能长蘑菇,是因为有湿热的环境,把木头放到大沙漠里,长出来的蘑菇也会枯萎。人人都带有病毒,并非人人得病,体内无邪,病毒也没辙。那年北京春天风和日丽,出租车往往开着窗户行驰,有风则去湿,司机接触面那么广,居然无一例染病,条件使然。

  其二,广泛地服用中药,从上到下,人人服药。被封闭的隔离区内的师生员工,小汤山的护工和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等,服了我们配制的中药连疑似都好了。我们的员工没有宅在家里,相反有时,员工自己连老妈老弟都请来了,大家昼夜加班熬药,为避免上火,中午喝一大碗白茅根荸荠冰糖绿豆煮水,熬夜后吃半个西瓜,清除内热,最终无一例感染。只要是真的中医,开出预防的方子并不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用整齐划一,预防效果不会差。

  其三,发烧是人体的抵抗和协调的必须。要战胜侵略者就要调兵,要增加白血球就必然提高体温,只盯住退烧,无异于在大敌当前时撤兵。只退烧而未退病,以退烧为指标,安得不反复?况且病毒感染的疾病有的没有白血球的增加,并不一定发烧。

  导致发烧的情况太复杂,记得非典时一位女士发烧不敢出门,打电话问诊,结果是生理期发烧。虽然发烧是主要判断的指标,但一定要认真分析发烧原因,不应一见发烧就如临大敌,应普及有关发烧的知识,不应盲目单纯以发烧为疑似,造成因发烧而恐慌,人为地扩大了救治人群,浪费了人力物力,分散了治疫的力量。

  其四,非典那年,北京四月最早开始以中药预防的,是国家机关。在五月初吳仪同志召开中医专家座谈会,在此之前,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中医专家就已经纷纷上阵,献方献策。尽管北京各医院几乎把世界上的呼吸机搶购一空,但真正用在非典上的很少,直至非典结束也没见到一篇论述呼吸机治疗非典的成功案例。明明真正解决问题的是中医药,后来的舆论却是西医,因为不能埋没冲在一线被感染而牺牲或导致骨股头坏死的医护人员,不能不宣扬这种精神,而忽略中医成了常态,最多只是勉强提句”中西医结合”,由于没有实事求是地总结中医药的作用,致使这次疫病几乎是重蹈复辙。

  其五,非典时期没见到这么严格的隔离和管束,大家自觉地戴口罩,没有强制;各单位自动取消会议,自行安排放假,没有统一;只有三五处院校被划为隔离区,少数村镇自行管控,市民自觉减少外出;各政府部门以值班服务为主;最重要的是各单位都纷纷为自己的员工订制中药,实在来不及的,就在食堂大锅熬,每个人每天喝。

  作为医疗机构,我们没有感到强制束缚,反而还适当放开手脚,大量按协定处方做药。充分相信群众,管理上放手的结果,让“祖国有难,匹夫有责"的精神得以发扬。唯一的遗憾是,个别药商借国难之机,囤积居奇哄抬药价,当年举报,但无人管,事后也没有遭责罚,更没有受到法律的追究。在特殊时期,当年缺少临时性的管控措施。

  其六,由于中医运用五运六气,成功地预测了非典的发生、发展和结束的全过程,并且在防治非典中起到决定性的重大作用,所以非典过后,社会呼吁,在卫生防疫系统中打破西医一统天下的格局,增加中医,可惜这样一个建议,在热炒几个月后,除极少数落实,至今防疫部门依然是一条腿在蹦。

  今天如果防疫部门有中医,早就会在疫情出现前发出警报,在疫发时拿出防治方案,不至于如此被动了。应警惕以前的细菌战会演变为病毒战,设想一条游船的悲剧如果发生在一艘航母上,是否很可怕?所以国家应组建有中医在内的强大的防疫系统,具有战略意义。

  其七,非典之后,北京几个中医院的数名专家联合推出莲花清瘟,并走特殊通道,获得批准。此药在抗击新冠中发挥了作用。其实当时不少民间中医的方剂水平不低,疗效非常好,可惜的是因非官方,得不到信任,几乎全部流失。如果当年政府中有有识之士,把这些珍珠拾起来,而不是当作假药一一打掉,今天早就有了抗疫的组合拳,并且完全可能走向世界,成为各国不可或缺的药品,为我国经济增长增添一个亮点。

  奉上七条,供大家思考。

  (作者系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创始人,原卫生部长崔月犁之子;转编自“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