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1年前,荒唐的“废止中医案”竟被国民党通过,今有人还痴心妄想!

2020-02-25 14:58:28  来源: 新历史求真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879年,俞樾撰写的《俞楼杂纂》中,专列了一篇《废医论》,使他成为国内反中医第一人,从此以后,反中医言论甚嚣尘上。

  1929年,余岩(云岫)、褚民谊等人提出了废止中医之办法,以达到中医自然消亡之目的的议案,被当时的国民政府通过。

  此案,引起了中医界的极力反对,以武汉叶开泰药号为代表的中医界向国民政府发起请愿活动,打出:“提倡中医以防文化侵略,提倡中药以防经济侵略”口号,获得全国业界支持,最终使得政府取缔了余岩的议案。

  这就是上世纪20年代轰轰烈烈的“废止中医案”。

  从此以后,中西医之争成为中国社会一大怪现状,每过一段时间,民间围绕中西医的论战就会大开一次。

  至今为止,91年过去了,回头再看这段历史,不免令人嗟叹唏嘘。用施今墨之子、中医施小墨的话说:“那是一场建立在无知基础上的闹剧,只有无知的人,才会把中医药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上的辉煌作用一笔抹煞!”

  究竟是谁挑起了中西医之争?

  又是谁让中西医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记得当时,余云岫对“废止中医”有一段论述:“反对废止中医是不许医药之科学化也,是不许政府有卫生行政也……是坐视文化侵略而不一起谋所以振刷也。……不许维新,不许改革……以至于国破家亡,同归于尽……”(《大公报》民国十八年三月十七日)

  这段言论概括起来就是几个词:医学必须科学化、卫生行政化、国际化、反文化侵略,所以中医必须维新、改革、保住国体。

  慷慨激昂、义正严词、头头是道!

  不愧为留洋回来的“洋面包”!

  取消中医是打着维护国体的名义!

  然而,像这样给中医“扣帽子”式的陈词后面,真的就那么光明磊落吗?

  追本溯源,我们从1879年俞樾的《废医论》谈起。

  《废医论》7000多字,七个篇章,第一次提出废止中医的观点,公然叫嚣:中医从头到脚就是骗人的!

  然而,了解历史情况的人就会发现:俞樾写这种东西,完全是因为自己家人纷纷病死,给他造成了心理创伤,拿中医泄愤的结果,是让中医背了黑锅。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侵入中国,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完全被洋枪洋炮给打懵了,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别人有什么,经历了二三十年的“懵圈”状态之后,西方文化的侵略几乎使得国人毫无招架之力,纷纷“唯洋是从”。

  洋人一切皆好,一切皆值得中国照搬照抄。而以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细菌学、临床诊断学为特征的西医在中国大行其道,双重压力之下,各种数典忘祖、败德弃义行为纷纷亮相中国社会,这就是《废医论》诞生的根源。

  有了第一,就有第二,当“唯洋是从”成为一种时尚之后,中医的命运便已注定。1929年的国民政府“废止中医案”将这种“唯洋是从”思想发挥到了极致。

  余岩所倡导的“废止中医”最终虽然没有成功,但因为这一闹剧发生后,在社会上造成了巨大影响,“中医科学化、国际化”的声音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中医从此以后便被绑在了西方文化的十字架上,跟着西医的节奏跳舞,中医界的图存抗争反而使得中医在不自觉的过程中,走入了西医界预设的话语系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余岩达到了自己的部分目的,而且这个目的对我们的百年中医造成了严重影响。

  《环球人物》说:虽然“废止中医案”最终被取消,但余云岫对中医基本理论的否定,差不多为当时的舆论界所接受。从此轻视、歧视、排斥、限制、打击中医的政策和言论不断出现……

  《环球人物》没有讲到的问题是,从“废止中医案”之后,整个中医药界都被西医话语体系带着走,即:设法让中医科学化、国际化,这个改变客观上把中医从各个方面扼杀在了摇篮中。

  而主流媒体对中医药界这一改变的认识一直是持肯定态度,都认为这是中医的唯一出路,从来没有人反思过,可能这一套体制根本就不适合中医发展,中医实际上是遭遇了“削足适履”的磨难。

  从俞樾的《废医论》到1929年这场荒唐的“废止中医案”闹剧,是中医从民间否定走向官方否定的过程,而有了这个官方否定之后,便有了中医后来的“捆绑式”发展。

  到今天为止,中医在西方话语体系中的尴尬处境一直没有解脱出来,如同魔咒一般。

  只要中医一有成绩,就有人唱“中医不科学、中医骗人”的反调。

  屠呦呦诺奖演说,引用毛主席评中医的言论

  回头再看另一面,我们发现,守护中医的人士,从民间到最高领袖毛主席,也是大有人在!

  毛主席曾说:看不起本国的东西,看不起我们的中医,这种思想作风是很坏的;又说什么都是“舶来品”好,这是奴化思想的影响。

  在当年,反对“废止中医”的全国请愿活动中,有人喊出“提倡中医以防文化侵略,提倡中药以防经济侵略”的口号。

  一个口号把所有的问题都说清楚了,反中医实际上是否定中国文化,否定中华文明,是西方文明侵略的致命一招;而反中药实际上是为了经济侵略做准备的!

  前者比较明显,后者却相对隐晦一些,但也更加恶毒!

  中医药代表的是一种廉价医药学,作为治病救人的手段,以中医药为主导的中国社会根本没有西方国家什么事,就算其他国家想搞经济渗透都不容易,因为收益与付出不成正比,根本划不来。

  可是,如果转变成西医药为主导,那么,作为知识产权拥有者的西方国家必定占据市场大头,而且随着西医药价格的不断攀升,这种巨大利益必定动摇我们国家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90年前的中国中医药界就已经预知到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医疗问题,不得不说前人的眼光还是有点厉害的。

  但是,我们是否已经汲取了前人的经验教训呢?

  这次武汉新冠肺炎爆发,中医治愈有效率高达90%以上,依旧有人说“不主张用中医治疗”,其根源何其深长也!

  如果说,这仅仅只是认为中医药还不够科学,必须做“双盲试验”,必须按照西医标准来,那么,作为比中医更高一级的西医,治愈有效率却远远低于中医,这又算什么?

  今天,连钟南山院士都承认,一些西药在实验室里面能消灭病毒,但用在人体上却没有用,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从“废止中医案”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也想到了很多,最主要的一点是:中医缺的根本就不是科学化、国际化,中医缺的是人们对它的正确认识以及平等对待!

  红色卫士

  2020年2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