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日本只怕是要出大事......

2020-02-18 15:12:16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起初,当“钻石公主号”漂流海上,似乎永远都不能上岸的时候。

  很多人都在吹捧日本政府做的好,但这艘船上的感染者一天一个新高,中央空调不关,“隔离”在海上,其实并没有任何意义,将来这些感染者,还是得送到日本本土治疗的。

  现在,更糟糕的事情在日本本土发生了,2月13日,日本东京地区一位男性出租车司机被测试出呈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日本当天新确认8个感染者,其中四个是出租车司机,日本的第一个死亡患者就是出租车司机的岳母。这家东京的出租车公司有70人参加的年会已确认扩散,新确诊患者与其皆有关系。

1.webp.jpg

  目前,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414例,死亡一人,日本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中,已经有多人转而重症,部分人甚至已经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日本成为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海外国家。单从感染人数看,日本的情况远不如武汉地区严重,但你要知道,目前的日本,并未做到真正的检测和防治,很多发烧的病人,医生只是当作普通感冒对待.......因此,所有的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死亡人数,都是做不了准的。

2.webp.jpg

  与武汉相比,东京更是个超级大都市,东京都市圈总人口超过3700万,是武汉的三倍,而且人口结构高度老龄化,如果疫情在东京爆发,可以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相信坐过日本地铁的同学都知道,日本的公共交通拥挤到了什么程度?日本地铁的早高峰,那才叫真正的“早高峰”。日本相关机构做了个建模,如果通过地铁传染,并且像目前这样毫无控制的话,日本6天700人感染,10天就是12万人感染。

3.webp.jpg

  最严重的问题是,日本依旧在犯重复过的错误,他们目前的防控措施就是——没有措施,他们对待疫情,更加“佛系”,街头依旧人流川涌,人们该集会集会,该聚餐聚餐,医疗专家也就是建议大家出门了勤洗手、多消毒而已。

  日本首相官邸2月16日告全体国民:

  “大家和预防流感、感冒一样,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很重要。”

  “若多人聚集,建议考虑摆放消毒液,大家勤洗手。”

  在“钻石公主号”出现大规模疫情之后,有人问日本官方:“检疫人员与患者接触后,他们需要做病毒感染检测吗?”官方回答:“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由此可见日本对待疫情的态度。

  他们的著名科普专家池上彰在电视上说:“健康的人不用太担心,即便是戴口罩,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他们绝大多数人,只是从病毒致死率不高来考虑,认为这只不过是一次“加强版流感”而已。这种感觉,我们是不是很熟悉?

0.jpg

  2月15日夜里,日本举行了“1万裸男争抢宝木”活动,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现场的盛况。

5.webp.jpg

  2月16日,日本在各个城市如期举办11场马拉松大会,合计50万人参与,感受下现场的盛况。NHK报道画面显示,很多参赛选手并没有带上口罩。

6.webp.jpg

7.webp.jpg

  甚至还有日本某马拉松选手在推特上调侃:“昨晚的体温(38.4度),以为是流感,今天早上去医院,医生说应该是感冒。所以决定还是参加明天的东京青梅马拉松大赛30km。笑。第一次以开心跑步的形式参加,很期待!不认真跑的比赛应该还是第一次。”

8.webp.jpg

  也亏得是在日本,大家真的佛系,不当一回事,如果在中国微博上,某人发出这么一条,还不得炸锅,吓得人人自危。

  日本对待疫情的态度,我们没有办法评价,因为国情不同,日本不是一个拥有强力政府的国家,无法像中国武汉一样,一声令下迅速地封城,人民对待灾难和死亡,本身也比较“佛系”,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一场比较严重的“流感”而已,他们更追求喜庆和欢乐,武汉百步亭的“万家宴”,与他们的“一万裸男争宝木”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日本目前用于传染病隔离治疗的床位,最多只有1800张,这就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3000乘客无法靠岸的原因,因为日本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医疗压力。资本主义的社会管理,比较“自由化”,他们没有那么强的组织动员能力,人民“佛系”很久了,既不可能大规模封闭交通,也不可能统一物资供应,更不可能在十天之内复制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做法。

  严格的交通封锁,限制人口流动,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拉网式清查、隔离,对控制疫情是有明显效果的。武汉封城的当天,就停止了市内公共交通,湖北各市封城,实际上是把各个社区、乡镇都封闭了。如今,这些办法的好处,正在慢慢体现出来,中国除了湖北以外,每天的确证人数,是连续十几天下降的,而湖北的确诊人数,这几天也是在稳定减少的。而且,武汉最近三天,还要进行新的“拉网式清查”,而湖北农村的交通管控、社区封闭,则是变得更严格了。

9.webp.jpg

  有的时候,你不出国,都不知道中国是多么与众不同,对于世界是多么负责任。

  资本主义“自由”国家很难做到这样的动员和组织,美国2009年H1N1猪流感爆发,美国政府长久不管不顾、视而不见,在疫情爆发五个月后才发布紧急命令,那次疫情最终死亡人数超过12000人。从2009年4月12日至2010年4月10日,美国估计发生大约6080万例感染、27.4万例住院治疗和12469例死亡。因为当时的感染太多了,所以美国没办法真的检查每个人,需要估算。当年美国对疫情的公布,并不“透明”,所以,世界各国并未封闭和美国之间的通航。所以,那次H1N1疫情,同样感染了全世界。

  不说别的,今天美国的季节性流感又在肆虐,这场流感在去年9月末就已经开始流行,CDC数据显示,从去年秋天到现在,已经有2600万美国人感染流感病毒,25万人住院,1.4万人死亡。

  自2010年到如今,他们每年流感病例数字水平都非常高,多的时候能从900万到4500万,死亡人数也在1.2万至1.6万。但流感这种事情,对于美国来说,已经是常态,从未把它当作过严重的传染病疫情来防治,今年也是如此。所以说,有的时候,我们对待疫情的标准,和世界上资本主义国家对待疫情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人家那是真正的“无为而治”。

  日本对待新冠肺炎的态度,和美国对待流感的态度,是一脉相承的。

  我们不讨论制度的好坏,只谈现实情况,日本是没有办法像武汉一样,毅然封城的,东京这样的巨型城市,承担不起这样的代价,日本的政治体制,也会导致政客们互相掣肘,无人敢于决断。

  所以,日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走向,只能“看天”了。

  这疫情是全人类的灾难,任何国家任何人都很难独善其身,我们只能期待,期待中国首先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到那时,“世界工厂”全力开动,我们就可以支援友邦,支援全世界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