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要对C919发动机断供!有人叫嚣“断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2020-02-18 20:24: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石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C919,这个名字恐怕大家都不陌生了。

  没错,这就是近年来媒体一直在宣传的“首款令国人引以为豪的自主国产大飞机”。

  C919中型客机,全称COMAC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名从何来?C是中国英文名称“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资料显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于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截至2018年2月26日累计获28家客户815架订单。

  2018年2月6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2021年交付首架C919单通道客机。

  而就在准备2021年正式交付商用时,一个巨大的挑战却悄然而至。

  美国要“断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担心被逆向仿制,美国政府近期正在考虑是否取消CFM国际发动机对中国市场的航空发动机出口许可。而这家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合资组建的国际航发巨头——CFM公司旗下的LEAP-1C涡扇发动机,正是目前我国C919干线客机的配套动力系统。

  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如果美国方面真的下了狠手断供发动机,那么将直接导致C919项目在短时间内难以为继。而有关这一点,早在LEAP-1C被确定为C919项目的配套动力时,就已经有人表达出了担忧。


C919许多系统和设备来源于美国

  从相关资料来看,C919客机许多系统和设备来自美国,其中有些还是关键系统。例如通用电气不但提供C919客机发动机,还为C919客机研制航空电子系统。通用电气和中国航空工业成立了昂际航空电子,昂际航空电子就是C919客机航空电子系统研制厂商,技术就来自通用电气。C919客机还有一个关键系统-飞控系统也来自美国公司,它由霍尼韦尔公司提供,另外美国铝业也是C919客机材料供应商。如果美国采取全面断供的做法,将会给C919客机未来发展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对于美国方面给出的担心被逆向防止的理由,无论是大多数网友还是CFM公司本身都是嗤之以鼻的。一些观点认为,美国这个断供发动机的威胁,很有可能是在向中国的民航市场施压,希望他们能够带头放宽对波音737MAX系列的禁飞限制,大抵上还是一种围魏救赵的策略。

  对于此事,知名学者司马南在微博发表了评论:

  美国对C919发动机断供!

  金毛大统领终于下定最后的决心。

  前些年,有人擂着桌子叫嚣“断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这让我想起,茅某轼那个研究所,及其背后一大堆露脸的不露脸的,体制内的体制外的,大都有机会接触上层的头面人物,给中央支招儿一一没必要保留18亿亩耕地。

  这让我想起,当年真正的国产大飞机运10及其令人扼腕的命运。


这是当年真正属于中国的“国产大飞机”运十

  运十项目下马

  运-10客机,是20世纪70年代由中国航空工业上海飞机制造厂研制的四发大型喷气式客机,这是中国首次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

  1970年8月,中国国家主管部门向上海飞机制造厂下达运-10研制任务,1972年审查通过飞机总体设计方案,1975年6月完成全部设计图纸,1980年9月26日运-10首次试飞成功。1982年起,运-10研制基本停顿。1986年,国家财政部否决3000万元人民币研制费用预算,运-10飞机研制计划彻底终止。

  运十下马其实就是自废武功,汽车也是市场换技术,然而现在大街上全是进口车。运10下马后。中国航空工业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越来越大。几十年之后,我们才惊奇的发现,因为缺少自己国产的大飞机,每年需要花费几百亿美金购买空客和波音的客机。因为缺少大飞机生产技术,也使得我国的预警机和运载机,电子侦察机迟迟是个短板。

  这是中国一个永远的痛。

  那么运十为什么下马?有不少人把沈图说成是运十下马的第一罪人,这实在是抬举了此人。沈图在运十的上与下上是起不到绝对作用的,试想,一个部级干部能决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上马与下马?

  这个问题在红歌会网已经有不少文章讨论,在此不再赘述。
 


运十靓照

  如何应对?

  美国出此一招,重在遏制中国。但也有可能借此敲中国竹杠,想要中国妥协,出一笔大钱息事宁人。中国会答应吗?

  中国也可以选择采取报复性打击。

  路透社16日的报道称,除了引擎,美国政府还考虑禁止霍尼韦尔国际公司卖给中国飞机控制系统。评论称,美国欲对飞机零部件的销售实施新的限制,是中美两国围绕贸易和技术展开的最新一场争夺。如果美国执意禁止飞机引擎出口,中方也有报复手段,例如不从波音公司订购飞机,转而选择欧洲空客公司。波音生产的飞机中1/4都卖给了中国,目前还深陷危机之中。

  中国方面也要考虑替代性方案,找别的国家的飞机发动机。不过并非良策,不容易。

  最坏的打算,C919就此暂缓,搁置,我们自己研发自己的发动机!这当然是最难的,恐怕也是最根本的。

  航空问题专家王亚男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没有大飞机引擎的相应产品,但有研制计划。如果美国实施了这项禁令,中国大飞机的发展进程会放缓。但即使美国不向中国出售该发动机,也不预示中国大飞机永远没有发动机,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表示,美国的禁售会加速国产大飞机发动机研制进程。

  美国的“断供”对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损失不可估量。但另一方面,如果中国真的痛定思痛,认清“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真面目,不再崇美媚美,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研制真正属于自己的发动机,不再受制于人,就能把坏事变成好事,恐怕这“狠心断供”也是好事了。

  文/石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