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剿灭疫魔,非奇不胜

2020-02-16 11:00: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运筹奇兵,四渡赤水,反客为主,使敌昏然而我用,率红军出困险,创出前无古人运动战之里程碑。毛主席“掌上千秋史,胸有百万兵”,腹藏诗书万卷,思想天地宏通;胆略过天人,资敏而悟深,高屋建瓴成大业,不谋于众人。宗法新用,奇兵制胜,成为世界战争史之师表,至今辉煌耀天。

  1957年,夏秋之交,毛主席视察山东,不慎伤感于青岛。上层专家名医,会诊几治不愈,主席身热迁延。山东领导急荐曾经革命战争锤炼之中医刘惠民试诊。刘惠民不负中医天责,坚持己见,力排众议,一剂“大青龙汤”化裁,奇方制胜,治愈领袖身疾,遂名大振。

  中医治病,犹如治兵,胆略具佳者高。君臣佐使,即为布阵。布阵为显,众所皆知;显者之隐,方是神奇,高下之分,全在于此。神速出奇,令敌失措者,胜!“兵者,诡道也”,非出奇不能制胜矣。

  “新冠肺炎”,一个“新”字,即是“病眼”。“新”者前无,治“前无”亦须以“新”,绝不可泥“西方论点”之专家,以“论文模式”循规蹈矩论证下去,势必延误矣。眼下“新冠肺炎”遵西医至今病源模糊,非蝠即鼠,云狸说甲,无有定论。无源之疫,如何医治。故治疗趋势,似在胶着。切莫见笑,说句玩话:既然专家“找不清”疫源,或又嫌中医“不科学”,如此,“不科学”对“找不清”,正好对茬,准能驱贼!治病要紧,亟应以中医入主为宜。

  如今,疫情久延两月有余,虽日有治愈者出院,但大多是初轻患者,重者少有,愚亟虑之,更不知中医介入深浅几何。

  愚有一见:“新冠肺炎”即温病之温疫,中重症患者因邪已入里,切忌大汗,务远机而近桂。治宜泄热和阴,时时顾及津液,非重用石膏不治。如继施辛温解表重剂逆之,患者必损于误汗,身热久羁不退,将致劫津伤阴,趋向危急。此时,“药饵为刀刃”,“一逆尚引日,再逆促命期”。不可不慎!

  而现实中医,治则与手段,多被西医同化,是一大弱点。但无论如何,中医根脉未断。若能坚守传统,以治温疫为纲,立足“新”疫之“眼”(病机),胆略齐发,果敢施手,定能速效。须知,有胆无略者盲,有略无胆者困,胆略齐具者赢。治疫魔,用猛药,非有出奇之方药、手段不能取胜也。

  (朱树松·写于2020年2月15日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