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伯礼院士,您真的不主张吃中药来预防吗?疫情时刻,给张伯礼院士的一封信

2020-02-16 08:29:03  来源: 从道者医托丹娜   作者:徐丹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尊敬的张伯礼院士:

  近日有几位朋友向我抱怨说,本来喝中药感觉精气神很足、抵抗力有明显提高,但家里人现在开始反对她喝中药,说央视新闻台每天滚动的公益广告中有您讲的「不主张吃中药来预防」,因此还引发了家庭「大战」。久不看新闻的我,打开了央视新闻,并回看了前几天的,确实如其所言。

  喝中药可以预防疾病,这应该是一个中医人的基本常识。当我看到了您确实在央视新闻台说出了「不主张吃中药来预防」这句话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不相信这种与中医理念和中医理论格格不入的话语,竟然是从您这样一个中医大家嘴里说出来。您在中医界德高望重,而且在国家多个顶级中医机构担任要职,您的一言一行对于国人对中医的理解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不主张吃中药来预防”这句违背中医基本理念的话必将使国人对中医产生负面的理解。我也算是个中医人,一个中医晚辈,我按捺不住自己,在此,我想跟您说:你所说的「不主张用中药来预防」是错的,相反,喝中药是完全可以预防疾病的。

  《黄帝内经》中有多处提到中医「治未病」的地方。其后,唐朝名医孙思邈也提出,「上工治未病之病、中工治欲病之病、下工治已病之病」,将疾病分为「未病」、「欲病」和「已病」三个层次。高明的医生能够在疾病未发之时及早发现端倪进行干预,防微杜渐;中等层次的医生在疾病发展呈现一定症候的时候,辨证论治,将疾病及时的控制治愈;低层次的医生往往在疾病出现一系列征候或不适症候的时候,才发现疾病的端倪,针药并施针对疾病进行扑救式治疗。历代医家所说的「治未病」以及他们所总结出来的一系列方药方法措施,其真实含义若翻译成现代白话,不就是相当于「喝中药可以预防疾病」的这个道理吗?

  当代国医大师陆广莘曾说:「上医治未病之病,谓之养生;中医治欲病之病,谓之保健;下医治已病之病,谓之医疗。」用后现代医学的说法,「上医”属于养生学,「中医」属于保健学,或叫预防医学,这其实同样也是在诠释「喝中药可以预防疾病」这样一个道理。

  「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观,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预防和治疗疾病和瘟疫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是中医学奉献给人类的健康医学模式。

  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喝中药可以预防疾病」的例子。远古的就不说了,这里就简单举两个离我们生活还很近的例子吧:

  2003年的《羊城晚报》报道,非典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根据中医「治未病」思想,拟出预防SARS的中药通方,医院煎好中药汤剂,免费提供给大学师生、医院职工及患者家属,几千人服用后,无一人感染。国医大师邓铁涛说,医护人员的预防是靠吃中药,靠吃中药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患者也主要是以中药方法治疗。该院收治了73例病人,创造了零死亡、零转院、零医护人员感染、零副作用的四零记录。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中药大锅汤在某些灾区也有效地控制和防止各种流行病的传播,一时传为佳话。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中医人捧之为圭臬的养生治病理念。这个「正气」,其实,就是人体的阳气或者叫人体的免疫力;「邪」就是「病邪」。作为一个中医人,我们都清楚,这个阳气和免疫力,是可以通过喝药或者一些药食同源的东西来保持和提高的,从而使我们的身体不会或不轻易被病邪,包括病毒所侵入感染。

  就在这次武汉肺炎爆发后,笔者就在朋友圈和公号上给大家推荐由「生姜、枸杞子、大枣、北沙参、麦冬和陈皮」的食疗方,很多人反馈说服用后人没那么怕冷,身子能暖起来,感冒或咳嗽的症状可以减轻或痊愈,甚至有些感冒发烧的朋友也用此方化裁加减,煎服后退烧。

  2019年12月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上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治未病」是中医的优势和特色。中医药学是整体医学,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养生为一体,完全契合健康中国行动的理念。中医提倡预防为主,能够为百姓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满足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就是要让中医药进入健康中国的主战场,无论是临床实践,还是公共卫生,都应有中医药的身影。如能突破体制障碍,打通观念梗阻,中医药必将大有作为。

  尊敬的张伯礼院士,我深知作为一个中医人的艰难,但当我确定您在央视公益广告中真的说出「不主张吃中药来预防」时,我内心是充满失落感的。我对您甚至是失望的。在这里,请您理解一个把中医当作生命一样去热爱的中医人的情感反应。

  尊敬的张伯礼院士,如果「不主张吃中药来预防」真的是您的真实想法,那您的学生,中科院中医学院毕业的研究生们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生们还信中医吗?会用中医看病吗?以后再有大规模的疫情爆发的话,您的学生们会用中医的理法方药为百姓防病和愈病吗?

  现在有一些所谓的中医专家、学术带头人,他们身在中,心在西,披着中医的外衣,喊着弘扬中医的口号,却干着数典忘祖、认贼作父和引狼入室的行为。当然,我不相信您是这类人,您也绝不会是这种人。所以,我内心更希望这是您的口误或者是无心之过!不管如何,作为中医人,我们对中医的理解、对中医的理念可以不尽相同,但我相信,我们对于中医的热爱以及希望中医能为国家的健康事业发挥更大作用、更健康发展的想法一定是相同的。不正之处,敬请指导斧正!

  致礼!

  徐丹娜

  2020年02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