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预防,扶正祛邪才是王道

2020-02-11 14:45:40  来源: 草根网   作者:沈文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形势让人心急如焚

  中医介入这么多天了,今天即2月2日公布的昨天确诊的新型肺炎竟然还新增了确诊病人2590例,新增死亡45例。想想2003年的非典,中医介入后不但疫情马上控制,并很快好转,而且只要是中医介入的,再没有死亡的病例。我也一直在关注疫情及治疗,也一直在思考。

  虽然草民人卑言轻,但是,心急如焚的我,也顾不了许多,还是把自己思考的一些心得写下发表出来,若能对国家、对民族有所裨益,也算尽了微薄之力。

  二、对现在的许多做法不理解

  我们从先1月28日中央电视台对仝小林院士--在武汉一线抗疫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首席研究员的采访谈起。他是国家派到武汉的组长之一。

  仝小林院士说,感觉武汉湿冷,所以确定这次的疫毒属于中医的寒湿,要慎用苦寒药,多吃生姜大蒜之类的温热食物,有利于增强正气、预防新型肺炎。

  估计是受仝小林院士的影响,国家第四版的新型肺炎诊疗方案对医学观察期的用药有如下指导:

  临床表现 1:乏力伴胃肠不适

  推荐中成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临床表现

  2:乏力伴发热

  推荐中成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

  我对仝院士的讲话思考如下。

  第一,我觉得十分奇怪,为什么武汉在春天同样的湿冷,却不发病。我觉得应该是该冷没有冷,即不够应该有的冷,这样的湿冷才成为虚邪贼风,仅仅是湿冷,如果是正常的天气,不可能成为疫情的病因。

  第二,武汉湿冷,就一定是寒湿疫吗?其实,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如果你身体有很严重的湿热,即使是中了寒邪或寒湿邪,就可能马上或很快转化为湿热邪。

  我们经常在冬天治风热感冒或夏天治风寒感冒就是这个道理。

  即使同样的病因,因各人的体质不一样,也会引发不同的病。冬天就是寒病、夏天就是热病或暑湿病,天气寒湿就是寒湿疫毒,这样的机械看问题,只是看到表面现象。

  如果你是湿热体质(其实现在人们的肉食多了,湿热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用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预防,则是火上加油,不但不能预防疾病包括新型肺炎,还可能致病甚至因正气不足而感染新型肺炎;同样道理,如果你是寒湿体质,用双黄连口服液、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等寒性药,那就是雪上加霜而致病或伤身体,甚至因正气不足而感染新型肺炎。

  我觉得,如果湿热所致乏力伴胃肠不适,应该用葛根芩连汤或复方黄连素片,如果乏力伴发热就要辩证论治。

  三、正确预防新肺炎是扶正祛邪

  到底如何才能预防疾病包括预防新型肺炎?就是《黄帝内经》说的,“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要做到正气内存,可根据不同体质扶正祛邪。人的体质也不只是王琦说的九种体质,这九种体质其实无法概括人的复杂体质。

  中医没有好药,也没有差的药,无论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艾灸还是 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既可治病,也可能致病,关键是你是否对症下药。

  无论是调理身体、预防疾病还是治病,都要辩证施治,食疗同样也要辩证施食。

  或许有人很想得到一个通用方,其实个性化治疗,才是中医的优势,这也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肯定的,并指出这是医学的发展方向。

  如果一定要给预防方案,那就是可以辩证施食健脾补肾,可经常按摩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等空位,如果针灸则可操作更多的空位。

  在这里我对仝小林院士和其他在一线上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和其他人致以祟高的敬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