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吹唢呐人:斯诺登

2020-02-09 16:00:50  来源: 后沙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吹哨人”这个词在媒体、自媒体反复强调下,成了一个网络流行语,至于它是如何短时间内嫁接到中国网络?现在也很难细说原委。

  接着,就有人鼓吹建立吹哨人制度,仿佛又找到了一个学习美国先进制度的机会,其实说白了,这些都是中国人玩剩下的东西,无非是通过包装后,沾上了一些洋腔洋气罢了。

  whistle blowers一词,本身就含有告密、揭发、举报的意思,为了避免其带上“告密者”的负面观感,美国在70年代又将解释为“匿名的线索提供者”,并将英国警察在紧急情况下的预警吹哨行为与之结合,这样才有了“吹哨人”概念。

  所谓吹哨人制度,本质上就是鼓励美国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揭发、检举自己有关违法活动以及危害社会的信息,监管机关收到报告后,不但根据线索查处违规企业(部门),同时还要严格保护“吹哨人”的安全和利益。

  制度在70年代建立是一回事,但美国立国以后就鼓励这种行为存在,南北战争时期,为了打击不法奸商,打击在军需物资供应中以次充好发黑心财的企业,1863年3月设立了《虚假申报法案》,号召各企业内部员工起来揭发不法奸商。

  林肯政府因此挽回了不少经济损失,不过,绝大多数揭发者的动机是出于得到赏金。

  真正把“吹哨人”觉悟提升到社会责任,国家意识层面的是新中国。

  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了“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

  时代背景是抗美援朝战争。

  国家号召企业员工、商店职员,要树立“双重身份”意识:

  一,我们是新中国的主人翁,对于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有教育、监督、检查、检举之权利和责任。

  二,同时,我们是国家建设者,生产者,在业务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只要是合法经营的企业商店,职员们就应当遵守工作制度。

  因此大家要勇敢地站出来与那些不法奸商、堕落官僚作坚决斗争,同时国家坚决保护他们的揭发行为。

  三反、五反,中国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吹哨人”,为保障朝鲜前线志愿军物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荡涤了企业界、商业界存在的歪风邪气。

  “吹哨人”得到的奖励一般就是大红花茶杯脸盆什么的,但那种主人翁的自豪感,是金钱无法取代的。

  其实我也不想用“吹哨人”形容三五反时期站出来的小职员们,但在现在这样说容易理解一些。所以不必去盲目崇拜什么“吹哨人制度”,整个新词就高大上了?

  美国“吹哨人”制度真的成功吗?看看波音公司就知道了。

  2016年波音北查尔斯顿的工程师约翰.伍兹站出来向FAA(联邦航空管理局)举报波音蓄意降低安全标准,并强迫他修改由他负责编制的《维修手册》,以提升产品交付率。

  结果吹哨人被解决了,伍兹被波音开除,理由是违反劳动合同,被开除后,伍兹继续吹哨,向FAA举报了波音七项安全隐患,而FAA却选择相信波音已完成整改,连政府调查组都省了。

  后来波音造成的连续空中悲剧,大家也都知道了,那吹哨人制度在美国有什么用?一个吹哨人怎么可能撼动波音与联邦政府几十年来建立的利益输送关系?

  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灾难,之前也有人吹哨,同样无法制止灾难发生,因为华尔街与美国政界的利益关系比波音更紧密。

  如果由于“吹哨人”概论一时风行,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就想连美国的“吹哨人制度”也嫁接过来,本质上是本末倒置的想法,文字游戏而已。

  在美国,别说吹哨,你吹唢呐都没有用。

  2013年6月5日,英国《卫报》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有一项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六年以来,美国情报机构进入微软、谷歌、苹果、雅虎等九大网络巨头服务器,监控全球公民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资料……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被监听,消息震动了全世界。

  这动静比吹哨子大多了,简直是在吹唢呐,28岁的前CIA雇员爱德华.斯诺登从此带着唢呐亡命天涯。

  斯诺登曝光的问题,事关全球各个国家和公民的安全,每个人都可能受到伤害,但斯诺登得到任何西方大奖了吗?

  除了他,还有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的阿桑奇,2010年他曝光了大量关地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以及各种丑闻,提醒美国人不要上当。就一直被美国情报部门追捕,过着东躲西藏不见天日的生活,直到去年被伦敦警方从厄瓜多尔大使馆里抓走。

  为美国抱薪者,被CIA追杀到天涯海角,斯诺登、阿桑奇不可能得到平反,无论是吹了哨子还是吹了唢呐。

  我们敬重李文亮医生,但请不要给他戴上一顶古怪的帽子--吹哨人。

  那些想绑架李文亮医生的势力,在境外折腾不休,想用舆论力量将他变成一个符号,还企图将吹哨子动作变成一种政治标识,就像曱甴用捂眼动作来划分黑警者还是挺警者。

  有的事情不必再进一步说破,不然一定会有傻狗来吠:吹哨子也怕?会独立思考吗?

  李文亮医生是位共产党员、爱国者、好医生!为此,那些境外邪教份子和曱甴们正在内讧。

  它们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在制作文宣图片,还P掉了原图中他的胸前党旗标识,何其毒也?

  当下最紧要任务就是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国如此,世界也是如此。

  那些有时间到处表演吹哨的人,为什么从来不为斯诺登,阿桑奇们发个声?

  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向来息息相关!

  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的魑魅魍魉们,你们绝不会得逞。

  今天是元宵节,万家灯火,街道上却是冷冷清清,只有志愿者们在各个路口坚守职责,而我们在家中也是在为国家尽一份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