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搞形而上学会害死人!——沉痛悼念李文亮医生

2020-02-09 11:31: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疫情似火烧,分秒等不了。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

  2月5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694例,2月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143例。这表明,假如国家对疫病早发现一天,能早一天采取紧急防疫措施,至少可以减少数以千计的发病人!如果早14天发现,就可以遏制一个疫病的发病周期!如果再早一些呢?!即使疫情不可避免地仍会爆发,至少也可以大大地减轻疫情发生后的严重程度。

  今晨网上传来一条噩耗:34岁的李文亮医生,不幸被疫病夺去了生命!《环球时报》为此发了社评《向李文亮医生致以敬意》,以示悼念。

  李文亮医生是谁?据该“悼文”介绍:

  “李文亮医生是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名医师,他是去年12月最早预警这场危险病魔的8名医生之一。……他的专业性警觉尤其令我们对他产生了敬意,他当时发出的警报没有立即受到重视,反而被训诫,这件事为社会开展反思提供了一个有触动的样本”。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第一例始于2019年12月1日,患者并未与华南海鲜市场接触过,实际上已在“人传人”。(参见《朱永嘉:应总结经验教训——武汉疫情两月小结》)

  12月26日上午,张继先医生(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科主任),成为断定新型冠状病毒为传染性疫病第一人;并于次日(27日)向业务院长夏文广、医院的院感办和医务部作了汇报。医院立即上报给武汉区疾疫防控中心。

  12月29日开始,有关部门已进行流行病的调查(12月3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学院王广发,随专家团队一起到武汉考察,直到他自己回家得了疫病,证明该病毒会“人传人”)。

  12月30日,李文亮等8位医生在微信中公布了疾疫信息,却被当作“造谣者”受到压制,还遭公安执法部门“训诫”。此后,武汉官方通报口径一直就是:

  1月10日:未发现人传人证据;1月14日: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直至1月20日才由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时宣布:此病传染性强,可能人传人,建议武汉“封城”。

  可见,如果以12月30日李文亮等8位医生在微信群中发布信息起算,至少要比钟南山院士发布的警示,足足早三周!如果这21天时间,能被武汉卫健委充分用于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用于防止“人传人”的疫情,而不是“坐等”疫情的发展,那将会是怎样一个结果?

  《环球时报》社评要社会“反思”什么?李文亮之死又最应该“触动”谁?

  笔者以为,最要“反思”的是:治国理政,固然要遵循“法治”,但绝不能搞形而上学。形而上学会害死人!

  治国理政,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没错。然而,法是死的;大千世界的事物是变幻莫测的,任何一般事物往往也有特殊的例外。因而,人们在执法过程中,也得有“特事特办”的思维,决不能不顾客观事实,死扣“法”的“条文”、搞形而上学的“一刀切”。

  为什么如今对企业家的经济“犯罪”,倒可以搞“特事特办”,而对“疫情”这样一个攸关公众生命安全的大事,有关部门却无动于衷?

  面对已经确认的疫情,眼看其正在时刻蔓延、流传,还非得拘泥于“信息发布”权,借口“维稳”忙着去隐瞒疫情?!这确实是值得反思的。

  李文亮医生之死,最应该“触动”该是谁?笔者以为,最应该“触动”的,应是那些尸位素食、一心专营名利,对人民大众生死毫不关心、手中却握有权力的那些人。

  对这次疫情最应负责的部门是谁?政府的卫健委固然跑不了;然而,最直接的责任部门应该是各级“疾疫防控中心”——从“武汉区疾疫防控中心”到中央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何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据“百度”介绍:

  “这是由政府举办的实施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其使命就是通过对疾病、残疾和伤害的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安全,促进人民健康;……在防病、应急、公共卫生信息能力的建设等方面发挥国家队的作用”。

  本次武汉疫情发生后,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报告给了武汉区疾疫防控中心,并再由它报告给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随后向武汉派出了专家组(王广发等人)进行考察。然而,奇怪的是,专家们回京后,给出的结论竟是:

  新型冠状病毒“可防可控”、“不会人传人”。就是说:平安无事,尽可放心!

  然而,在随后的1月25日,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的高福院士团队,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多篇相关论文。结论是:

  “通过分析12月10日至1月4日期间发病病例数据,估算疫情的增长速度,因为我们预见在12月13日武汉疫情方式宣布之后,发现的感染比例将很快增加”。

  文章是在1月22日投稿的,显然必须是在更早时日完成对核心内容的分析,才能在文中得出了科学结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高流行性的传染病瘟疫。

  刚在国内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不会人传人”(不必采取疫情控制);随后却又在国外杂志发表的文章中断定会“人传人”。这是怎回事?

  高福的回应:“这是一篇回顾性分析”。是调查400多例流行病学的一种推论。

  正是“嘴唇两张皮,反复全听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赋予的职责是:在防病、应急、公共卫生信息能力的建设等方面发挥国家队的作用!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以高福主任为首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团队”,是国家长期“优供”的精英,如今疫病来袭,他们却在“不会人传人”的自造环境下,忙着撰写“科研”论文。

  这样的“菩萨”,难道不应该“触动”一下吗? 诚如日前科技部发的一个通知中所告,还是: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用到战胜疫情中,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将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