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对新型“冠毒”肺炎的一点认识

2020-02-08 16:47: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眼下,新疫火急,全国如战。老朽心急如焚,几次想谈对“冠毒”肺炎的看法,但虑及己身非医疗工作者,又恐人误解,只好放下,实是两难。但见疫情,至今汹涌,似仍无“刹车”趋向,夜不能寐。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慎试简谈,仅作参考。其中涉及方药,无专业中医师认可医嘱,切勿擅自服用。

  去冬,全国南北气温普遍偏高,南湿北燥(小区域有差异)。江南江北,桔枳有别。此“冠毒”肺炎,全国诊断治疗亦要区分南北地域,首要考虑因季节之热的“温病”之伤。温病类型很多,包括大部分传染病,《素问·刺法论》中言:“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因去冬多暖,“冠毒”肺炎发病急骤和容易传染且易广大流行特点,有别于一般温病,“皆相染易”,当属热性疫病的温疫。正如清代名医周禹载所言:“一人受之谓之温,一方受之谓之疫”。温疫多由口鼻而入且传染甚速,邪袭肺经,易于伤阴。

  此“冠毒”肺炎之疫,大致于去冬冬至前后,爆发于武汉,速染于(2020年1月)大寒,遂广及湖北,再继人员流动,泛传于大江南北,遍及全国。由于南湿北燥,桔枳有别,此疫毒起于江南,有地域适否。江南各地当急防范,恐庚子入春,冬温春继,或有蔓延拖时之虞。至于江北大致,因气候制于病毒,自然帮扶,虽有染必大逊于江南。防范、治疗及时,或会疫灾早息。然,疫染损命,亦不得小觑,不可有须臾之疏忽。

  现疫情已深,已非初现,在院未愈患者或现“气血两燔”大热之象,用初方或无收效,当视中、后(重)期拟方,可试服气血两清之剂。

  老朽试荐:《疫疹一得》“清瘟败毒饮”一方。

  组方:生石膏、生地、犀角(水牛角代)、黄芩、栀子、知母、赤芍、元参、连翘、丹皮、黄连、桔梗、竹叶、甘草。

  功用:清热解毒,凉血养阴,是“气血两清”的代表方剂。

  主治:温热疫毒,一切“气血两燔”“疫毒火邪”火热之症。

  方解:本方以石膏、知母清阳明热,黄连、黄芩、栀子等泻三焦热,以达清热解毒、大清气分之热。犀角(水牛角代)、生地、赤芍、丹皮等,以达凉血解毒、养阴化瘀,清血分之热。竹叶利尿,导热下出。元参、连翘、桔梗、甘草同伍,能上开天门,下引火归原,清利咽喉,甘草还能调和诸药。

  如用,江南当虑其湿痰,江北当虑其风燥。据患者病情,视其苔、脉、汗、齿(清代名医叶天士言:“温热之病,看舌之后,亦须验齿。齿为肾之余,龈为胃之络,热邪不燥胃经,必耗肾液。”),辨其虚实深浅,化裁而用。今已立春,寒气未退,稚阳脆弱,无论南北,还得虑及通阳、回阳之味。

  用药注意:(1)本方药性大寒,是建议“冠毒”肺炎中、后(重)期“邪毒久羁”使用之方剂,用时务必视其患者综合体征,加减而用,切忌妄用。切忌任何人无中医师认可、医嘱擅自使用。(2)“冠毒”肺炎初期,切忌亟投寒凉,免致凉遏冰伏。(3)“冠毒”肺炎初期,体尚未虚,忌早用生芪,免致“闭门留寇”。(4)“冠毒”肺炎初应慎用或不用柴胡,尤其初期表邪未解,忌早用柴胡,免致“引邪入里”。

  中药治病,最惧以西医思维方式和治则用药。西医是对症治疗(以症对病),中医是辩证论治(以证对人),治则截然不同。西医用中药,不认凉热虚实,归经药性,阴阳属性,只看症状(或仪器检查)。如异道行车,或无益、或南辕北辙、甚或越道对撞。故老朽不赞成西医妄用中药,亦不赞成“西化中医”乱用中药。但老朽并非反对、排斥西医,中西各有其长,唯不赞成将西医法则强加于中医,或中医西化而已。

  虽然预防为主,但老朽以为:是药三分毒,无病不服药(指中药)。应晓中医治病,其实“治人”,使其邪体复平。如果无病服药,人体功能各方均衡,会被打乱,反会招病。老朽建议,以中药熏烝即可。

  赤子之言,切盼“冠毒”疫灾早灭,人民大众安康,老朽之衷愿也。

  朱树松·草于2020年1月23日,定稿于2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