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寒号鸟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020-02-03 16:56: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南村辍耕录》记载,五台山上有种鸟叫寒号鸟,长有四只爪子;虽有翅膀,肉却厚厚的,飞不起来。它的粪便可入药,名五灵脂,通利血脉,散瘀止痛。每到盛夏,它的羽毛丰满,通体闪烁着耀眼夺目的色彩,“文采绚丽”,漂亮极了。这时候它会忘乎所以地炫耀自诩:“凤凰不如我!”可是,一到了那酷寒的冬天,它那靓丽的羽毛脱落的精光,冻得多哩哆嗦简直要死,就如一只唧唧待哺的小雏鸡。此时它只会无奈地颤抖着哀鸣:“得过且过!”

  寒号鸟有它的两面性:一是盲目自傲。在温暖的季节里,寒号鸟总是好卖弄靓丽的羽毛,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就连百鸟所朝的凤凰也不如自己美丽,根本不知道岁月里还有寒冬的存在,狂傲得很。一是盲目自卑。一到了严寒袭来,却成了另一种状态,绚丽护身的羽毛退脱得干干净净,丑陋的酮体暴露无遗,蜷缩在石缝里的寒号鸟,只有无可奈何的混时哀鸣。这段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不要自我陶醉,要正确地认识自己,要正视自身的缺点,不要象“用木头刀去砍木头”一样对待自己的缺点。要有胸怀和勇气虚心向有长于自己的人学习,把学来的优点化成锐利的刀斧,去砍削自身的缺点,才能保证不象寒号鸟那样在寒冬到来时挨冻。

  不由,又联想到《孟子》所言:“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天下哪有不犯错误的人,有了错误要勇敢地去面对、去承认、去改正。要广泛、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严厉的批评,把错误铭记在心里,当面镜子。还要自觉诚恳地接受别人严格的监督,时刻警惕自己,如履薄冰,以免再犯。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经过艰难卓绝的锤炼,才能有力奋发,才能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才能获得人们的信任,在人群中立住脚。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守法、忠勇、直谏的将、臣和才德兼备的贤士辅佐,对外感觉不到能足以比抗的国家的威胁,也想不到须臾不可松懈的“犯我”危险、祸患的敌对势力,更没有人为其状态去“征色、发声”,全然毫无顾忌、毫无忧虑地消磨在自己的安乐窝里,以腐朽堕落为快为福,那这个国家也就悬乎了。所以孟子说“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居安思危,常备不懈,“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此,无论人和国,才能激发坚定的信念、警醒的心态、必胜的精神、强大的力量;才能事有预立,有条不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长盛不衰。

  (朱树松·写于2020年1月3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