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2020-01-30 17:08:20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奇怪的家伙都跳了出来。

  比如说下面这位,他是之前“华为251”事件的主角,叫做李洪元,如今也是名人了。他估计还嫌自己不够有名,于是炮制了这一段神论——“要鼓励发国难财”,“用市场化来救灾”。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他这个道理,并不新鲜,之前在很多自由派公知、经济学家那里很有市场,他们认为,口罩涨价是应该的,医疗物资涨价也是应该的,因为稀缺,因为供不应求,而厂家只有利润足够,才愿意扩大生产,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的。比方说,口罩涨价到200块一只,工厂自然更愿意生产,商家自然更愿意去卖。

  再比如说门诊医疗,他们甚至觉得不该免费诊疗发烧患者,而应该收费,把医疗防疫完全市场化,这样就能解决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他们把这种理论叫做“灾难经济学”。某高校著名学者薛兆丰,就是这门学问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也借和珅大人之口说出过类似的道理:赈济灾民,需要动用大量的上下官僚,如果不让官僚从中捞钱获利,那么他们赈灾就会不积极,所以要把米粮换成麸糠,要在粮食里掺沙土,因为灾民都不算人,官都养活不了了,为什么要喂饱他们?能有口麸糠沙土,就算救灾的仁至义尽了。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换到现代社会也是如此,得讲利益,得讲钱,企业要赚钱,资本家要赚钱,商贩要赚钱,如果商人赚不到钱,为什么要去帮你制造口罩、药品、运送物资?这就是他们的道理。

  自由派经济学家的看家本领,就是鼓吹市场是万能的,鼓吹“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看起来没错,但他们的思想内核是——穷人不配被拯救,大多数不配使用资源。如果发生灾难了,自然只有富人可以得到救护,穷人只能听天由命。就如好莱坞电影《2012》一样,想要上“方舟”,躲过大洪水,要买一张8亿欧元的船票。

这个时候,还想着“市场化”?

  但是他们不读历史,已经不记得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是如何在上海打击“两白一黑”稳定经济的,是如何在抗美援朝期间,集中医疗物资,运往战场的了。而他们也忘了,当年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发国难财的资本家们,都是什么下场。

  我们这个国家,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个国家。我们在遭遇灾难的时候,不会去谈什么高低贵贱,不会去谈什么市场,什么个人利益。我们关心的是整个民族整个社会的未来。

  从神话时代的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到全民抗战、解放战争、消灭伤寒、消灭血吸虫、工业建设、防治非典、对抗大洪水、汶川救灾、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这都不是讨价还价的事情。

  在关键时刻——少挣点钱,少吃点饭,都是能够接受的,在疫情和人命面前,什么市场规律都会失去作用,钱能让各省支援武汉吗?钱能让医生不计个人安危全力救人吗?钱能让党员干部、解放军和工人冲锋在前吗?

  现在要考虑的不是什么“经济学”,而是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