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一分钱都没敢花

2020-01-16 14:32:4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年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官儿。

  就是侯勇老师饰演的赵德汉处长,这位赵处长为人简朴,住在老旧的筒子楼里,骑自行车上下班,就着两瓣儿蒜就能吃面。如果像表面这样,放在古代史书中,得记上一笔“两袖清风、家无余财”。

  然而呢,这赵处长贪污了两个亿之多,堆在另外的豪宅里,冰箱、厨房、床板、衣柜、屏风、架子上到处都是一垛一垛的人民币,堆积如山,赵处长被抓现行的时候,涕泪交流,说:“我一分钱都没敢花啊”。

一分钱都没敢花......

一分钱都没敢花......

  讲实话,赵处长这话,有可能是真话,中国的贪官被抓现行的时候,很多都是这种情况,现金堆积如山,甚至长了毛,买的豪宅也不敢住,名车也不敢开,白白贪污千万上亿,却像个守财奴一样战战兢兢,不敢动这个钱。

  原因很简单,就是怕被监管,怕被查,一旦银行账户资金变动太大,都会被监管调查。所以他们更喜欢直接把现金摞在家里,看着钞票流口水。

  有句话叫做:“艺术源于现实”,现实中,还真有个“赵德汉”一样守财奴一样的贪官,他叫做赖小民,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位国企领导。

  大家可以去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详细讲诉了赖小民贪腐案。

  这位赖小民董事长,专门用一个房子来藏匿赃款,现金达两个亿。赖小民为了逃避调查,要求行贿人必须用现金交付,他亲手把钱放进这个房子里,并把这个房子叫做“超市”。

一分钱都没敢花......

一分钱都没敢花......

一分钱都没敢花......

  赖小民说:“拿了就往那儿一放,就像经常会去超市嘛,把这个名字叫超市。就在里面铁柜里,铁皮柜,一分钱都没有花,都放在那里了,最后组织上都收了。所以我说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

  除此之外,他还收受名画、黄金、名车、豪宅一堆,车库里摆满了奔驰、宾利、阿尔法,名表摆在那里收藏,我估计他也会说:“车一回都没敢开,表一回也没敢带”呢......几乎所有的贪官,都是这套说辞,不足为奇。

  一个国企书记、董事长,为什么能够受贿达2亿元之多?很简单,他是金融集团的一把手,管的就是各种融资项目,一个融资项目往往都是几十亿,所以赖小民的能量非常大。他自己承认:“接触的老板都是动辄几个亿、几十个亿、上百亿的,给点钱对他来说小菜一碟。有时候老板买了好多房子,就张口跟他要一套,老板都无所谓;或者我喜欢开这种车,说留在我这吧,当时非常麻木了。”收钱收到“麻木”了,这是什么概念?

  他之所以这么为所欲为,是因为在国企中,他的权力太大了,“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按规定,国有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决策,但赖小民经常自己直接拍板,乾纲独断,一个人说了算。

  华融是一家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但赖小民激进经营,急速扩张,开设几十家子公司、分公司,迅速发展成拥有银行、证券、信托、投资、期货、金融服务等全牌照的金融集团,在此过程中,他为了个人利益和公司短期政绩,为大量私企融资,投资各种商业项目,侵吞国有资产。监管的同志提醒,他还怒斥对方不懂投资,不懂金融行业的规律。

  当年在国企中,厂长和书记是两个人,一切决策都得党委会集体决定,后来为了更加灵活地发展,出现了“厂长负责制”,书记和党委会的权力被缩小,甚至很多厂长书记一肩挑,这就导致了国企领导权力的过分膨胀,褚时健之所以贪污,也是如此,内外监管全部失效。

  动用公权力为自己牟利,这种事情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些贪官在位的时候,真的不敢挪用赃款和赃物。我们现在来探讨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要疯狂地敛财,却不敢花?

  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当前的体制下,财富可以继承,权力却不能继承,一个国企董事长、书记,在位的时候能量巨大,但退休后,不过也就是个普通人,退休工资高一点而已。所以某些人是不愿意的,他们舍不得权力和可以动用的巨额财富,他们知道,他们在位的时候,靠的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动用的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财富,不是他们自己的。许多人心心念念要把这些变成自己的。

  自由主义、全面私有化的风,是怎么吹起来的?其实就是这些人吹起来的。

  讲个苏联的故事,勃列日涅夫在位的时候,苏联很多高层贪污,传说勃列日涅夫自己则好大喜功,喜欢给自己发勋章。为什么要多发勋章呢?因为苏联的高官们工资并不高,一个书记、主席的工资,还不如有些工人,更不如劳动模范、先锋们。所以勃列日涅夫多发勋章,将来退休了,就能多拿点退休工资。

  其实,苏联在的时候,无论这些书记、主席们生活多么奢侈,住别墅、享受各种福利待遇,一旦他们退休了,国家都会收回所有的。

  苏联特权阶级的真正好日子,其实是苏联解体后。苏联解体后,党内的高官们把国有资产一瓜分,一个个都成了寡头资本家,给自己发别墅,发豪车,发游艇,发矿山,发国企,发能源,发什么都可以,他们都成了窃国大盗,把公有变成私有,把国家和人民的,变成了自己的。

  苏联时代,这些国有资产能源豪宅别墅都是不能发的,管你什么书记主席,退休了什么都不能继承,也就拿点退休金。广大工人阶级倒是可以享受不太差的房子、休假、疗养,高水平的教育和医疗。

  现在的俄罗斯普通人,反而没有这些了,而寡头们富可敌国,垄断了一切。

  以史为鉴,我们要防微杜渐。

  却不管这钱他们敢不敢用,拿了就是犯罪的,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