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鸿茅药业如何成为“社会责任明星企业”中药协会有必要解释清楚

2019-12-25 14:13: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21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鸿茅药业、鸿茅药业副总裁分别荣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和“2018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荣誉称号。鸿茅药业成“社会责任明星企业”,

  消息传开,让人五味杂陈,网民哗然。更多人认为这是2019年度最大的“黑色幽默”,众所周知,因“医生质疑鸿茅药酒遭跨省追捕”事件就发生于2018年。从内蒙古良城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跨省抓走医生,到鸿茅药酒撤回报案及侵权诉讼,历时数月。尽管鸿茅药酒最终在法律上全身而退,但因在跨省抓捕中充当不光彩角色,在整个社会舆论场,所引发的质疑和非议至日仍未散尽。如此有争议的企业,竟然成了“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这极具讽刺意味。

  要知道,2018年该企业曾因跟那起“跨省抓医生”引发舆论海啸,在此背景下,其还能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这不止让很多人三观凌乱,更让“社会责任”和“明星企业”的“含金量”在老百姓的心中飞流直下三千尺。

  在过去的10多年里,鸿茅药酒广告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并被暂停销售数十次。比如浙江省食药监局连续多年将鸿茅药酒广告列为违法药品广告予以通告,认为鸿茅药酒广告“夸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或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保证;含有其它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及“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医生、患者等名义和形象作证明”。虽然在法律上鸿茅药酒能够玩法律与股掌,逃脱法律惩罚,但这不代表这样的企业就是无辜的,但,想不到,鸿茅药酒能在风雨飘摇之际,能够神奇的脱胎换骨一跃成为“明星企业”,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明星企业”这摇身一变变得让人一阵目眩,一阵晕厥,忽然让人有种黑白颠倒的感觉。

  鸿茅药酒在国人心目中可谓人人皆知,它的前世今生,它的祖坟都被人挖了个底朝天。那些劣迹斑斑违法违规劣的事情都赤裸裸暴露在公众眼皮底下。网上不乏历数鸿茅药酒的罪状的帖文,典型的是;夸大宣传,严重欺骗和误导用药者,鸿茅药酒是药不是酒,是一种非处方药,药酒里面还有致癌物,涉嫌用濒危珍稀野生动物入药,因为屡次违法,鸿茅药酒被处罚,被停售。如此算是劣迹斑斑了,但不知道有一种什么力量让鸿茅药酒能够扭转乾坤,化腐朽为神奇,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并不经过复杂的漂洗,而是神一样的跃上“明星企业”的榜单。

  虽然不知道中国中药协会此次有关奖项的评奖标准是什么,但以鸿茅药酒的某些劣迹,显然与“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是有距离的。中国中药协会既然把这个沉甸甸的奖项颁发给了鸿茅药酒企业,中药协会就有必要出来走两步,给大家解疑释惑。中国中药协会,这个打着“国字头”的协会,举着“中国中药”的大旗,做的是提倡“社会责任”的事,如果做不到透明公正为其颁奖的企业履行公众信息知情权,又如何给人家颁发“履行社会责任”奖?你们凭什么确定他们履行了社会责任,主要表现方式有那些?

  哲木观察有一万个理由不明白,鸿茅药酒,咋就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明星企业?去年曾有一则关于步长药业的新闻很多人想必记忆犹新——《步长制药行贿丑闻:老板行贿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销售人员行贿医院负责人》。媒体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自2015年至2018年,步长制药涉及多起行贿案,均为其销售人员所为。一个涉及众多行贿丑闻、突破法律底线的企业,又是怎么当选“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的?

  还有,中国青年报曾有过一篇揭秘性报道,《卖奖的“国字头”协会》。报道指出,有“中国”打头的行业协会,以政界名人为噱头,通过会员制、颁发名目繁多的奖项吸引企业重金参与,做得风生水起。类似现象确实比较普遍,每到年末的时候就有不少这样的协会活跃起来。但其中很多协会都是边缘性的甚至是山寨机构,做的就是坑蒙拐骗的生意。有些企业明知奖项有水分,也乐得花钱充门面。买奖卖奖各取所需,让这门灰色生意长期存在。

  这次给鸿茅药业和步长药业颁发荣誉的中国中药协会,看起来是比较正规的行业组织。现在舆论对这个企业社会责任名单质疑众多。中国中药协会可不能做鸵鸟思维,应积极站出来回应舆论关切,毕竟,有些协会看钱发奖早已司空见惯,“社会责任明星企业”是种褒扬性称号,获奖者理应名至实归。如果把公众口碑“不理想”的企业拉进去沽名钓誉,荣膺“履行社会责任明星”,这不是给行业和社会责任抹黑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