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因此被批能怪毛泽东?

2019-11-27 09:1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Z、M、Y、L等几个人聊天,非常推崇慈禧太后的小Z说:“M是典型的左派,说他左派他还不高兴。”

  M表示:说我左派我当然不高兴了,我显然是拥护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称我为毛泽东派,我会很高兴。

  Z说:你拥护毛泽东,就是左派,还支持闻化DA-GE命。

  M看着Z笑了,Z马上更正自己的说法:啊,你没说过支持闻化DA-GE命,但你支持毛泽东的思想。

  M说:是啊,我从来都不否认,我支持毛泽东思想,我崇拜他老人家终生提倡及践行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他不是左派,更不是右派,他是难得的正派,也可称毛泽东派。

  Y抱怨地说:你们俩观点分歧明显,前几天我劝了几句......M却说我是和稀泥的。

  M:两边都不得罪,典型的和稀泥,这是某个时期官员的特点。

  蒋介石时期大量的腐败、黄赌毒、黑社会等不良现象在毛泽东时代基本绝迹,谁好谁坏,老百姓心中有杆秤。

  M说:判断一个领导人是好是坏,从这个人是为人民服务或者是为人民币服务,便可分辨出。

  L老成持重地举了个真实的例子:当年在西北某科研基地,一名业务骨干把媳妇带到单位后,因媳妇家的老人生病,急需回去看望、照顾。但火车票挺贵的,媳妇回去单位不报销,但他本人回去是可以报销的。于是,他向上级申请休假一个月,其实他并没有回家,而是躲在屋子里,让媳妇回家,这样,媳妇的车票将来可以以他的名义报销。

  L继续说:该业务骨干躲在屋里,他媳妇快要回来的时候,他不慎在屋子里弄出了动静,被邻居听到,邻居以为已经回老家的他家进贼了,便关心地去看了看,结果发现这人就在屋里。闻阁期间,因为这事该名业务骨干受到了批评,被下放改造。

  L说:当年这点事,被批那么狠,如果在今天,这算什么事啊?当年太不人性化。

  听其言外之意,很明显是想表达毛泽东的不好。L还提出了“假如毛岸英不死,中国将受毛岸英统治”的观点。

  抛开L有关毛岸英统治的假命题不说,瞎娃子就这个业务骨干的情况瞎掰如下:

  一、错在哪里?该业务骨干被批,在L眼中、心里感受到的是毛泽东时代不人性化。但L显然忽视此人犯了损公肥私的错误在先,并且坐实了欺骗组织。而这种小事,毛泽东不可能全都知道。

  二、损公肥私。该业务骨干被批不是无故的,他身为国家工作人员,让不能报销路费的媳妇冒用他的探亲待遇,企图套取国家钱财,为个人利益损害了国家利益。此风不可助长。

  三、批的打击。对于该业务骨干来说,因为让媳妇冒用自己的报销待遇而被批,在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并没有冤他。名声受损,错误的烙印较深,心灵振动确实不小。

  四、批的意义。人有错了接受批评促进改正是应该的。一可警示自身,以后再犯时会心有所忌;二可警示他人,类似损公肥私的事别做;三可树立国家绝不恂私的凛然正气。

  五、大义与蝇利。把批这个业务骨干当成毛泽东不人性化,这是站在私利上的观点;因为此事便觉得毛泽东不好,不仅是以偏概全,而且是以已脏栽毛赃;因贪图小利被发现而受到批评,便怨上了毛泽东,滋生出不健康的仇毛心理;简单来说,这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以之做棍打毛的蝇利意识。持这种意识的人,如果当官,会不会真心为人民服务,需要打个问号。

  从国家大局来看,对于损公肥私者的批评恰恰显示出了国家治理中的人性化,工作工作人员不敢拿国家一分钱,国家的正气才旺,这是一种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大义。如同当年杀刘青山、张子善,对刘张二人是狠了点,但震慑贪官几十年,非常有利于国家治理大局。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写到:“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为国家、为人民大众的利益着想,是人性化的最高境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