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由座位引发的思考

2019-10-06 14:56: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下班坐3路公交车,车上挤得水泄不通。车的后半部分是几排双座,我站在第一排双座处。

  第二排双座里面那个人到站下车,跟前一个四十多岁男的(后称抢座A男)用手别着,想自己进去坐,另一个年轻女人也想去那位置,女的意愿强烈了些,挤了过去。

  这双座外面是个男的(后称外座B男),女子从他面前进入里面座位,往下一坐,外座B男惊叫一声:“你咋坐我手上了?”

  女子说:“我这还没坐呢!”

  外座B男大怒:“你说什么?你还没坐上?那我的手是谁坐的这么疼?”

  女子看势不妙,弱弱的说:“我不是那个意思,对不起啊!”

  外座B男这才息怒。

  这时,抢座A男对着女士说话了:“说句实在话,我要是想坐这个位置,你是捞不上座的。”

  这个20多岁的女子一看两个男的都针对她,似乎被吓到,便不再吱声,过了一会儿这个女子显得有些可怜地给家里人发微信语音:“你一会儿过来接我吧。”

  抢座A男可能觉得自己刚才说的话无聊,便没话找话想的与外座B男聊天,问他“到哪里下车”“还有几站”等......外座B男大概觉得自己也不是很妥,不想让人觉得他与抢座A男有同流合污之嫌,对抢座A男便不太愿意搭理。

  下一站,离我最近的第一排双座外座有人下车,我如果想坐,直接就能坐上,但我看到有个三四十岁的女士(后称C女士)在跟前,便示意她:“你坐吧。”C女士说了声谢谢便坐下。

  过了几分钟,有个小学生模样的女孩挤到了我跟前,看她满头大汗,背着沉重的书包,让人心痛,我很想劝C女士把座让给这孩子。

  想了又想,我没有说话,这个座位我没坐,让给了C女士,那便是属于C女士的座位,除非C女士主动把座位再让给小女孩,我当初放弃了坐的权利,现在是没有权利要求C女士让给这小女孩的。

  我一个陌生人,想帮女孩拿着书包,却又不敢说出来,现在的社会,谁还会相信一个陌生人而把自己的东西交给他帮拿呢?况且以前我多次想帮人拿东西、多次被人赏过白眼。

  非常希望C女士能够看到小学生脸上滴落的汗珠,但C女士似乎没有看到。并且,其它有坐的人也无动于衷。

  抢座A男、外座B男、C女士与小女孩都在眼前,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只好转过身,背对他们,面向另一面。

  关于在3路公交车上的这个经历,我有几点思考:

  首先,任何伟大的民族,都应团结协作、相互照顾,尽量多地为其它人服务,统称为人民服务。而“人不为已、天诛地灭”如同“为人民币服务”一样,自私自利,很难赢得尊重。好的道德体系一旦被打破,习惯于恶路狂奔后,再想弃恶扬善则万分艰难。

  其次,外座B男明知有年轻女子要坐那位置,为什么把手放在别人的座位之下?不知他自己这么想过没有?

  第三,抢座A男最初想和女子抢座,已经不太男人了,在女子被人指责后,他又上来向女子发难,更加的不男人。

  第四,作为男人,在困难中让着女人是应该的。不让也好,再当众指责女子,且理由牵强,实在不妥。

  第五,孩子是民族的未来,作为成人,照顾幼小是应该的。当看到一个背着沉甸甸书包的小女孩满头大汗站在我们跟前时,成年人应该怎么做?孩子的所见所感,有可能影响到她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我们希望下一代也和抢座A男、外座B男一样吗?

  最后,除了抓紧给3路车高峰时加车,政府还应该做些什么呢?看似小事,实则折射大问题。

  我们希望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

  上述问题在毛泽东时代会否出现?值得中华民族思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