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宁可抗日死:为什么上班的工资不如退休的多

2019-06-22 10:44: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今天中国社会有一个非常不合理,也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正值上班的中青年人的工资,还不如已经退休了的老同志退休工资高,即便在许多不同业者之间,也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当然,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这里主要是指国家的总体状况,也有情况不一样的,但那只是局部。

  有人认为,退休了的老同志,工作辛苦了一辈子,退休工资比上班族高一些,以让他们享受他们一辈子的奋斗果实,也是有道理的,合情合理的。但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上班族的工资低于退休者,是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的。

  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际上讲,国家的财富,是劳动者创造的。也就是说,国家的财富,是由还在劳动岗位上工作的劳动者创造的。这也就意味着,正值上班的劳动者,他们的工资收入,从理论上讲,理所当然地应该要高于已经退出了劳动创造的退休了的老同志。

  退了休的老同志,自然也就退出了国家财富的创造过程。他们所以拿养老金,因为他们曾经为国家创造了财富,他们的养老金,实际上就是他们曾经创造的国家财富或财富积累给他们的回报。养老金养老金,顾名思义,那是给老同志退休以后养老的,供他们颐养天年的。他们的退休工资,没有理由还要高于没有退休的劳动者。

  青年人则不同,他们的社会需求和生活需求明显都要高于已经退休的老同志,而且他们还要抚养孩子,甚至还要赡养老人。他们的负担,显然要比已经退休的老同志沉重得多得多。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还在上班的劳动者的工资,都应该高于退休者。

  上班族的工资待遇不如退休者,凸显国家财富的分配制度不科学不合理,这是一个应该引起国家重视的问题。

  上班族的工资待遇还不如退休者,负面效应是存在的,它会让上班族觉得不合理,也多多少少会挫伤他们的劳动积极性,让有些人厌恶劳动,只想不劳而获,有些干脆成为啃老者。

  上班族的工资低于退休金,这种情况能够继续下去吗?显然不能。

  其实要说,退休的老同志,无论是两千三千四千五千,从事实上说,都不算多。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几十年了,老同志的退休金不说翻几番,现在拿五千的就是拿一万两万也不算多。有网友文章比较过,今天的五千块钱也就相当于毛泽东时代的三十多元钱,多吗,不多。比较下来,今天上班族,许多是连毛泽东时代三十几元都没有拿到的。上班族工资太低,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并没有得到国家发展的好处或利益,这恐怕才是退休的老同志退休金要高于上班族的原因所在。

  2019.6.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