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志——人活一口气, 就要有志气

2019-05-20 17:33: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活一口气,

就要有志气。

立志如扎根,

志向指方向。

吴宁一

2019年5月19日

  自注:

  志者心之力也。毛主席在《心之力》中如此说。

  《心之力》著于1917年,毛主席24岁,被湖南一师杨昌济老师打满分105分,被称为建国之才的奇文,当年在湖南一师广为流传和誊抄。

  《习近平寄语》开头就说:人在年少时,一定要励志……

  年少,不一定是年龄小,觉悟、意境、见识等都是。

  励志:鼓励立志,激励立志。

  说白了就是:没有立志的,赶快立志。(附录1)

  一个人如果没有值得献身的信念,活在世界上毫无意义。

 

  马丁∙ 路德金如是说,美国被暗杀的黑人民权运动领袖。

  人生如逆水行舟,得靠志向指向,气节力撑,不然就被大浪淘沙,与草木同腐,活得毫无意义,与畜生无异,……

  董必武曾为《中学生》杂志题诗: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

  立志如扎根:

  《王凤仪语录》说:人的根在天上,树的根在地下。(附录2)

  志向指方向:

  “有志就有方向,它就能引你到达想去的地方。”刘善人说:“很多人在修行中都犯一个毛病,志立得很大,但一碰上逆事,马上又退回来了。还有不少人知道自己错了,可再碰到事儿,又犯同样的毛病,屡犯屡改,屡改屡犯。什么原因呢?意志不坚定!志不坚,意不牢,真正的道,你得不着。

  王善人那时候,有个人问他:‘我三岁的时候,我爸就出走了。我现在十八岁,十五年没见着我爸了。我想找我爸,能不能找着?’王善人当时给他这么一句话:‘看你的志。’小伙子说:‘那好!’他就在背后写上他父亲的名,写上他自己的名,再写上有个儿子找父亲,就离家寻父去了。走了三年,他真就在黑河沙金城把父亲找着了。你看看,坚定的志向多么重要啊!

  黑龙江省七台河的一个小伙子到我那儿去,连着找了我三次。他找我干什么?拜师。我说:‘我不收徒弟,也不拜师父,我只讲人生之道。你有什么事,就直接问我。’第三次他才说:‘我有个妹妹,让我姨带出去玩儿,走丢了’我说:‘多大走丢的?’他说:‘十二岁。’我说:‘现在多大?’他说:‘现在二十四岁,十二年了。您看我能不能找着?’我就给他讲了上面那个故事,然后对他说:‘看你的志。’他说:‘好。我一定能找到,我们骨肉一定能够重逢!’过了一个多月,他给我打来电话,说:‘在四川,我把妹妹找着啦。’你看看,天涯海角,他都不知道准确的方向,怎么就能把妹妹找着呢!这两个例子就可以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就看你有没有绝志!为什么叫志向呢?有志就有方向,它就能引你到达想去的地方。”

  立绝志,当然会很辛苦,就像找爸爸的那个人,三年哪,没日没夜,多辛苦啊!……”(附录3)

  《西游记》中的唐僧西天取经可是十七年啊,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西游记》只不过是神话小说,真实的叫做《大唐西域记》,唐僧其实是唐代著名高僧,玄装法师,已成为世界文化名人,被鲁迅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唐僧西天取经,九死一生,困难、艰险太大了,非是一般人所能想象,于是玄装法师立下绝志:不到西天,誓死不回头向东走一步,……

  毛主席年少时就产生了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吃上饭的朴素愿望,立志为大多数穷苦人民谋得幸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毛主席决定改造中国和世界,打倒剥削和压迫人民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为此,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努力和惨烈的牺牲,其代表为惊天动地的长征……

  毛泽东不仅是军事家,还是政治家、哲学家、书法家和诗人;他不仅是一个人,一种思想,一种精神,更代表着一个时代。

  毛泽东以自己的言行证明了志气的作用,以无可辩驳的成就激活了志向的精神力量。美国作家协会主席索尔兹伯里采访长征后这样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使我感到,人类的精神一旦被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而长征正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和新中国灵魂的真实写照。新中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切胜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源头,未来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和强盛的密钥,也深藏在这里。

  毛主席在《心之力》最后说:

  愿与志同道合,追求济世、救世真理者携手共进,发此弘愿,世世不辍,贡献身心,护持正义道德。……

  王凤仪善人说:立志学那位古人,那位古人的灵就助你;夺谁的志,谁的灵光就来;学哪位神明,哪位神明的灵就到;学哪位圣贤,哪位圣贤的灵就来。遇着什么事,就学什么人,象摘花似的,搞一个做一个。孟子说:“人皆可以为尧舜”,就是叫人夺志。

  夺主席的志,主席的灵就来助你;

  发此弘愿,即与主席携手共进,而且世世不辍,……

  2019年5月20日

  附录:

  1、沁园春雪禅解——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http://www.wyzxwk.com/Article/zatan/2018/12/396344.html

  2、王凤仪年谱与语录.doc-免费下载

  https://max.book118.com/html/2012/1209/3258966.shtm

  3、刘有生演讲录:让阳光自然播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