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唯物史观上的目的论和决定论问题

2019-04-28 10:43: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光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有提唯物史观的决定论和目的论问题,言下之意,唯物史观只能是决定论的,不能是目的论。我认为此提法严重不妥,也有碍对唯物史观的宣传理解。

  首先要搞明白目的论是怎么回事。目的论是西方哲学史上将自然界拟人化、或者按马克思说的将历史人格化,认为自然界或历史是拟人化或人格化的自然界或历史按照自己的某种目的运动的这么种自然观或历史观。如,"观念的自己运动"。在唯物主义看来,这种自然观历史观自然是唯心主义的,是需要反对的。但这种反对,也仅是就这种旧的自然观历史观本身而言,而绝不是说新的唯物史观就不可以有自己的目的论。实际马克思反对旧的非人的主体论,正是为了建立新的人本身的主体论,反对掉旧的非人的目的论(绝对观念的自己运动),正是建立了新的人本身的目的论(或人本身历史运动的目的论)。把历史人格化的目的论,自然是不对的,但把历史看作人本身历史的新的以人本身为历史行动主体的目的论,却完全是正确的。实际,人类的每一步历史活动,都是按照人自己的意志有意识有目的行动的。没有目的的实践活动,在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关于人类这种有意识有目的的计划行动,马克思恩格斯已经说的太多,此不累述,只做提示。比如可以看看《1844提纲》,可以看看《德意志意识形态》,最直接可以看看《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那里边都有经典的表述。

  实际上,唯物史观,从来都是目的论(选择论)和决定论的统一。说二者不可调和有矛盾,是对唯物史观理解公式化生吞活剥所造成的严重错误。

  比如我们说,人与自然关系的进步,就决定了人与人社会关系和人们间社会生产组织形式的必然的历史的进步。这是个决定论。但这个决定论,又是由人本身一连串有意识有目的的行动为它开路的。首先是人与自然的主客体矛盾产生人要解决这个矛盾的需要,人然后的行动就必是以解决这个矛盾为目的的。然后,人与自然的关系进步了,比如生产工具发展了,生产范围扩大了,交往的范围扩展了,机器、互联网出现了,这个时候,旧的社会生产组织形式就要和这种新的发展了的人与自然关系产生矛盾,然后按照决定论必然要出现的社会革命,就要以解决这个矛盾为其目的。这里,决定论又一次转化成目的论。

  所以,人类的每一步行动,都是有目的的。历史的决定论寓于人实践的目的论和选择论当中。难道中国近现代的反帝反封建革命,不是中国人有目的历史行动吗?不是中国人自己的历史性选择吗?但它同时也是历史决定论的。英国一旦发生了工业革命,且个别民族的历史一旦在同时期转变为世界历史,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本身的社会革命就是历史的必然的了。这和受不受侵略还没有绝对关系。这就是决定论。在唯物史观方面,决定论和目的论并不矛盾,不但不矛盾,而且还是互相统一和互相支持的。

  此不说多,仅此做提示。只是希望增进红友对唯物史观的正确理解。也希望部分同志能从公式化简单化的唯物史观理解中解放出来,这样对马列主义的宣传才有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