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志坤:俄罗斯的战争准备紧锣密鼓,虚张声势还是风声鹤唳

2019-02-28 08:3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个时期,俄罗斯在军事上可谓十分张扬高调,不仅频频主动公开各种具有颠覆性、革命性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如“波塞冬”核鱼雷、“海燕”核动力洲际巡航导弹、“匕首”高超声速弹道导弹等,而且大张旗鼓地公布优先加强武装力量建设各种政策举措,更为令人震惊的是,俄罗斯还在2月份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断网备战”演习,给人们以网络战争迫在眉睫的印象。一系列动作举措说明,俄罗斯的战争准备可谓紧锣密鼓了。

  普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有人认为,这是俄罗斯民族一贯好勇斗狠性格秉性之使然,说得好听点是“战斗民族”,说得难听点,就是虚张声势,高喊狼来了,从政治上说是想吓唬老百姓,巩固内部,以便维护独裁统治。还有的人认为,俄罗斯这等大张旗鼓地强化战争准备,不能说无端生事,属于事出有因,比如美国执意废除《中导条约》等,但却反应过激,有点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了。

  建立在上述评价的基础上,他们认为,继续秉承这样的战略路线,而且还变本加厉,俄罗斯复兴崛起无望,将在堕落、塌陷的道路上愈行愈远、愈陷愈深,未来将不堪设想。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窃以为,上述观点非常肤浅,只是一些伪和平主义者的痛苦呻吟。

  事实是,当今俄罗斯面临沉重的战略压力,面临国家与民族的生死存亡。现实摆在俄罗斯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

  一条道路是臣服西方,在政治上、战略上彻底服从西方的安排与处置。

  另一条道路就是同西方抗衡,在严酷的对抗与斗争中浴火重生,实现新的发展成长。

  第一条道路的前景与前途非常明显,那就是俄罗斯要再一次走上前苏联的道路,解体成为十几个独立的国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终结俄罗斯成为对西方有抗衡能力大国的潜力,从东欧平原直到远东的辽阔大地才能为西方所消化、吸收,否则,以现如今俄罗斯的体量与规模,永远都是美国的对手,永远都是英国、德国、波兰等国的噩梦。

  走这条道路轻松而不费力,西方将敞开胸怀拥抱俄罗斯,俄罗斯的上层精英将因此获得更多、更大发展成长的空间,他们不仅将因此发财致富,而且还能十分惬意地生活在“国际社会”,活跃在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等大城市的贵族群体当中,从而实现同美国同西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血肉关联。至于俄罗斯的普通大众,那恐怕就顾不得了,相对而言生活就要低档次了,当然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最突出的效果,俄罗斯作为一个可以干预世界局势的大国将彻底地不复存在,其战略地位大概只能相当于波兰、奥地利或者土耳其,这样西方就放心安稳了。

  第二条道路是一条血与火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既有成功的可能,也有失败的危险,两种前景只能说各据其半。走这条道路,要想取得成功,只能在西方重重打压与围剿之下杀出一条血路来。

  何去何从,俄罗斯是不是已经做出选择了呢?

  显然,普京总统领导下的俄罗斯选择了第二条道路,这显而易见、毋庸置疑。尽管一些俄罗斯人对此持反对的态度,不时发动“民主自由”运动,掀起反普京浪潮,但目前看,改变俄罗斯战略方向的可能性很低,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俄罗斯将继续走在目前既选的战略道路上。

  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道路,俄罗斯不对战做充分准备,不靠强大的战争威慑来保障自己的发展能行吗?难道除此之外普京还能做别的事情吗?

  俄罗斯的战争准备紧锣密鼓,今后一个时期很可能还要出现俄罗斯式的 “先军政治”、“先军战略”,这是俄罗斯内外战略环境所决定的,是一种难以改变的必然趋势。

  现在,东欧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充满敌意,其中特别是乌克兰,其政治精英普遍性地叫嚣要夺回克里米亚。不要以为这只是政治口号,他们完全可能铤而走险,将口号付诸行动;在东面,日本处心积虑地想夺回南千岛群岛,背后得到美国的撑腰,南面,格鲁吉亚始终图谋复仇。对俄罗斯而言,这些还都只是局部之患,更要命的战略大患是,美国及其所挟持的北约仍然是俄罗斯致命威胁,这个组织及其领导头头的战争面目越来越狰狞,动用武力的冲动越来越强烈,只要有哪怕一点点可乘之机,他们都会毫不犹豫的诉诸武力、遂行战争,这个特征,目前再一次在委内瑞拉危机和吸收马其顿加入北约这两件事情上得到无情的验证。

  正因为这样,所以俄罗斯的政治家们对战略形势与战争危险的估计判断十分严峻。他们完全没有什么“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或者“和平与发展是党纪世界的主题”之类的良好感觉,他们对战争与和平的理解非常别致,正如一位俄罗斯学者所表达的那样,他说,在现实中阻止战争的不是美好愿望和道德说教,不是题为《我们的生活没有武器和战争该有多好》的推理,而是建立在令侵略者止步于谋划结对的对立,这个立场才是真正的和平主义者。窃以为,这段话可以成为真伪和平主义的试金石,那些整天叫嚷和平的人,他们喋喋不休的说教,什么战争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已经过时,人类已经走出革命与战争时代等等,很多时候或很大程度上的是在鼓励怂恿霸权主义战争贩子,而真正的和平主义者,应该立足于建立和塑造“让侵略者止步”的力量与力量结构,其具体表现就是做好战争准备。想要制止战争,就要准备好战争,这是古老而至今仍然完全有效的战略定律。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经验十分丰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在这方面也经验丰富。至于当今中国在这方面有多少经验,恐怕就在所难言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