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巫医术 中医 西医

2019-02-16 15:18:12  来源: 李舟公众号:李舟的庄稼地   作者:李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村子里有个女孩得了一种不知什么病,时间很长了,小大医院都去了,专家、“神医”都试了,再怎么治就是治不好。万般无奈之下,女孩的母亲便听了一些老年人的劝告,准备用村子里流传下来的某种神秘方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巫术来治疗。那天晚上,我母亲也被请去帮忙做一些事情。当时我也在家,感觉很好笑,但并没有阻拦母亲。第二天晚上,我有些好奇地问起母亲昨天给那个女孩治病的经过,母亲说:病已经好了!我不相信地又问怎么好的,母亲说:事情做完就好了呗!我很吃惊。恰巧那些天我也得了一种怪病,大腿上出来了一个肿块,看了许多大夫,敷药、吃药、打针都不起作用,一个多月了,肿块不但不小反倒越来越大,以致县医院的大夫都没了办法,最后下结论说:只有做手术了!那几天我正犹豫着是否做手术,听了母亲的话,做手术的念头便烟消云散了。

  不过,我的受过十几年科学教育的脑袋并没有因之而想着接受巫术治疗。那几天,我正巧在看《古兰经》,女孩的病愈以及《古兰经》中的一些思想给了我启发,我决定按照宗教的思想自我治疗。我先是让自己相信自己的病一定能好,让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然后便学着练气功的样子,设法让骚乱不宁的心清静下来;或者,我通过看书设法让自己的思想单一、深入起来,在沉入书本的过程中,我便不知不觉地忘掉了自己,忘掉了自己的疾病;或者,我不断地干活,不断地和人说话,让脑子里尽量不想那肿块,不想一切不好的事情,也不想一切与欲望有关的事情。这样坚持了一天(其间仍然吃着药),我便感觉大腿上的肿块有些减小了,瘙痒也不明显了。我心中大喜,后两天里,干脆连肿块看都不看,摸都不摸了。到了第四天,早上起来时,我终于忍不住好奇地用手摸了一下大腿起肿块的地方:肿块不见了!赶快起来又用眼睛观瞧:肿块确实消失了,只有一小坨暗红色的有些发皱的圆痕留在原处!

  最早的时候,我是只看西医,不管什么病就知道消炎、消炎再消炎。后来得了胃病,越是消炎炎症越重,吃了一年消炎药,急性浅表性胃炎变成了严重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至于后来我不再相信西医,不再相信大夫,自己看起了中医书。从试探着给自己开药治病开始,大约有半年多的时间,我就用中草药基本上治好了自己的胃病。后来,我还曾经用两三盒四五块钱的杞菊地黄丸和一点通便药就将因中风而五官严重歪斜、不进饮食的外婆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些经历,加上对中医阴阳五行学说以及经络学说的一些神秘化理解,我曾经对中医非常迷信,认为只要诊断正确,配方合理,任何疾病都应当能通过中医治疗走向康复。

  但是,胃病康复几年后,我又得了另一种疾病,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却使我对包括中药在内的整个药物治疗产生了怀疑。病的表现就是怕冷,脚不敢沾地,三伏天必须穿棉鞋、睡电褥子。当时除了头有些发热,脸色有些发红之外,所有其他症状都是明显的阳虚表现。于是,我便买了一些补肾的中成药吃。按标准量服用没有效果,便逐步加量,由一次8粒最后竟然发展到一次一瓶(200粒),一天两瓶。但即使这样,仍然没有效果。如果说药吃错了,那么,这么大量的药吃下去,恐怕命都难保;如果说药吃对了,那么为什么这么大量的药吃下去竟然毫无反应?迫不得已,在半年之后的一个下雪天,我只好将穿着两双棉袜的脚用塑料袋裹了一层又一层(担心地上的湿气冷气进入),然后去了附近一家中医医院去看专家门诊。第一次给我看病的是一位中年专家,我的陈述让他好长时间默不作声,而我等了好长时间的结果则是他宣布放弃治疗!第二次给我看病的是一位老年专家。他听了我滔滔不绝的陈述之后,思考了很长时间,然后静静地看着我的脸,忽然间,他站起来猛然一拍我的脑袋,厉声说道:“哪里有什么病!都是你想出来的!”我心里一惊,脑子里一阵空白,当反应过来正要对专家不满时,这位专家又笑了起来,和声细语地问我说:“你现在还感觉冷吗?”我松了一口气,注意力这才回到自身来,但这时冷却早已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只感觉脚上热乎乎的,头上似乎也正冒着热气呢!——后来我才意识到,我的所谓的病纯粹是由于生存压力太大,神经长期持续性高度紧张,以及一些逼真的想象(冷气从地上进入身体等)所导致的。一惊一放松,症状也就消失了!但是,当时我对大夫的话并没有完全相信,所以,虽然后来加服了安定片,病却没有真正转好。过了大约一周后,我的生存状况有了转机,心里放松了,病也就忽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打那以后,我知道中医也不能包治百病。同时,我对于疾病的神秘性以及意念与疾病的神秘关系开始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后来经历的我们村那位女孩的神奇康复,以及我大腿上肿块的神奇消失,则使我更加相信疾病的产生与消失,绝非现代医学所解释的那么简单和表面:对于身体的健康来说,心里的卫生应当远比饮食的卫生更为重要;在我们这个看得见的世界之外,也许还有另外一个看不见的世界,那里也按着固有的规律发生着某些事情,我们这个世界本质上可能正是受着那个看不见的世界的支配,而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意念或者某些行为影响那个看不见的世界,从而最终影响我们自己,以致使我们的疾病尽快消除。这种通过主动地对于那个可能更真实的世界的影响来治疗疾病的行为,应当就是巫医术的本质吧!

  在大多数现代人看来,巫医术纯粹是一种迷信和愚昧的治病方式。但是,不知我们有没有想过:假如巫医术真的虚妄无作用,它何以能在地球上各个地区,延续上百万年(伴随人类出现而诞生),直到现在仍然被一些人采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经过了上百万年的实践检验,上古的人们乃至直到现在的一些人一直对巫医术深信不疑的事实,难道不足以说明问题么?

  当然,有人会说,近两三千年来,巫医术逐渐被纯粹的医学所替代,说明巫医术是经不起与建立在理性认识基础上的医学的对抗的。巫医术之所以会被以实在的药物和手术为主的纯粹医学所取代,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巫医术本质上是一种通灵术,通灵的能力是与人的单纯、诚实的程度,以及人和自然的接近程度成正比的,而与人用于自利的聪明程度、老练程度成反比的。私有制产生以后,人们为了各自的利益,脑子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为的、虚假的东西越来越多,从而通灵的能力便逐渐减弱;同时,随着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的加强,人们也变得越来越“唯物”,于是,利用实在的药草、手术治病的纯粹医学便产生了。所以,在私有制以及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巫医术的衰微和纯粹医学的兴起、强大,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其二,用巫医术治病比较麻烦,有时需要很多人参与,而且巫医和病人都需要非常投入,远没有服药、打针那么简单、方便。其三,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有一套完整的理论,而巫医术的治病方法却没有让人可以信服的理论依据;随着科学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对于神鬼等看不见的东西越来越不相信,没有理论,或者理论建立在虚无缥缈的神鬼概念上的巫医术,被人们日渐抛弃,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一个日渐衰微的事物,我们可以说它是不合时代潮流的,但却不可以说它是没有价值的,也不可以说它是没有生命力的。相对于巫医术几百万年的历史,现代医学算得了什么呢?而且,巫医术会灭亡吗?看看吧,在那跳神之类的东西被人们当作迷信日渐抛弃,甚至濒临灭绝的时候,巫医术又换上其他的面孔出现了:譬如气功治病,譬如心理治疗。巫医术全神贯注,完全忘我地念咒、祈祷的时候,不就是在用“气功”治病么?而心理治疗不也是在用现代人的方法驱赶病人心中的“阴鬼”么?那些对那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总是一概否定的人,总是将无数气功治病成功的案例归之于心理暗示,但心理暗示又如何使疾病自动消失的呢?外人的意念作用是虚妄,是迷信,是骗人,自我的意念作用难道就成了科学么?

  我们总是把那许多人相信而科学不能解释的东西称为迷信,但正在发展的、远没有走到终点的科学,又如何能对它所解释不了的东西进行否定呢?许多自称是唯物主义者的人,全然不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他们所信奉的真理,总是凭着过去的知识,以科学的名义随意否定那些不断被实践所验证的事物。这本质上既不是唯物主义者的态度,更不是科学的态度。许多人否定巫医术,是因为其中的“神鬼”概念。其实,最原始的巫医术里并没有神鬼的概念,而且,许多古代文献中的“神鬼”,都只是一种气,如所谓“阳气为神,阴气为鬼”。巫师们以念咒、祈祷、跳舞等方式驱赶病人身上的“阴鬼”,唤醒病人身上的“阳神”,以现在的心理医学来看,也未尝不含着某种科学的成分:当抑郁、生气、仇恨等不良情绪出现时,人的脸上不就会笼罩上让人不舒服的阴霾之气么?而抑郁、生气、仇恨等不良情绪不正是许多疾病的致病之源么?相反,当愉快、喜悦、兴奋等良好情绪出现时,人的脸上不就会呈现出富有神采的阳光之气么?而良好的情绪不正是健康之源么?

  而且,人身上具有的气息或者所带的情绪也会传染或者作用于周围的人,从而对周围的人也产生一定的作用。巫师在祈祷、念咒或者跳舞时,那种专注、忘我的神情,以及邪鬼被驱赶的逼真表现当然也会感染病人,使病人同样处于专注、忘我的境地中,心里面经历跟巫师表演出来的过程近似的体验,在这种心理体验中,便会摆脱各种不良情绪,使心境变得单一超脱,最后归于放松喜悦,从而使疾病得以缓解。当然,我相信巫医术绝非仅仅这么简单,它应当有更深刻的、我们暂时无法解释的内涵,如果我们能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巫医术,并认真研究它,我们也许会发现一个医学的新天地,那些神经、精神疾病、肿瘤及其他各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也许会获得突破性进展。

  中医跟巫医术有一个重要的共同之处,那就是没有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的区分,在它们那里,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本身就是一回事。在巫医术看来,万物都是有灵的,灵存在于所有物质(包括人体内的各种物质和脏器)之内,对可见的物质起主宰作用;而且,死去的人的灵就在人的周围,与人经常相互影响。所以,不论是身体的外伤、内损,还是精神的异常,治疗手段基本上都是与灵打交道,是行巫术,而偶尔用药物对身体进行治疗的“医”只是辅助性的。在中医那里,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精神(灵)本质上就是同一的,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神”本身就是由精气化生的(“精化气,气化神”),精和气是物质,神不过是一种更虚化的物质而已!神既作为物质的一种形态,必然也就受物质规律的支配,所以中医治病,即使是西医所谓的精神、神经疾病,也和身体疾病一样,都是根据同样的阴阳五行学说和经络理论,用药物、针灸或者手术等物质手段来治疗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远古的人以及中国古人眼里,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本身就是受着同一规律支配的一个整体,精神本身也像物质一样是可以支配、控制、利用的。而现代人将精神和物质,心理疾病和身体疾病明确地区分开来,其实是对于那看不见的精神的无知的表现而已!

  在巫医术那里,人们相信那看不见的灵,是唯灵论;在西医那里,人们相信那看得见的肉体,是唯物论。而中医则是唯灵论和唯物论的一种调和,它表面上是属于唯物的,因为它的治疗手段、它的对于精神的认识都是物质化的,但是,它的理论基础,即阴阳五行学说和经络学说却又是不可验证的,即使脏腑学说也与实际的解剖结论有很大出入,它因而似乎又带着唯心的味道。而更重要的是,中医也认为人体中的五脏六腑与寄居其中的魂、神、魄、意、志时刻都在互相作用,互相影响,而精则是可见的物质肉体与那些看不见的精神体之间的一个转换的中介。肉体与精神体的相互关系,从中医理论来看,肉体是为精神体服务的,而魂、神、魄、意、志等精神体则对五脏六腑乃至整个肉体起着支配的作用。可见,中医的本质仍然是巫术,是唯心主义。

  巫医术曾经在很长很长的时间里辉煌过,中医也辉煌过很长的时期,而西医却在现在辉煌着。虽然现代人总体上比古代人更长寿,但我们却并不能因之断定西医比中医以及巫医术更为高明。巫医术是一种通灵术,中医理论是一种比现代哲学更高深的玄学,西医则是一种可以实证的科学,当然,在这三者中,通灵并支配鬼灵最难,其次是理解并驾驭玄学,最容易的就是学习并掌握现代科学。正因为此,真正的巫医最难遇,合格的中医大夫也不好求,而一个不错的西医大夫却很容易找到。巫医术对于医者的要求最高,其次中医,西医的门槛是最低的。所以,西医容易普及,容易繁荣昌盛,容易最快而且最大范围地造福人群。

  巫医术有一些具体的驱鬼的咒语和方法,即使没有通灵的能力,也能达到驱鬼治病的效果;中医也有治疗各种疾病的处方和成药,即使不懂中医理论,对症用药也能奏效;西医更有针对各种疾病的药品和针剂,什么病就用什么药,打什么针,更为简单。所以,巫医术、中医、西医都有能为外行或者缺乏灵性的“内行”所操作的地方,但仅仅就从这些无需灵性的技术层面上说,也是巫医术最难,中医次之,西医最容易。

  常常有人说,巫医术骗人,中医是伪科学。其实,不是巫医术骗人,而是现在的所谓巫医,基本上都没有了巫医应该有的通灵能力;不是中医不合科学,而是目前的科学水平解释不了中医。

  巫医术、中医、西医都意识到疾病的发生不仅仅是发病部位的问题,而是整体(包括身体以及外部环境)的问题,但是,在治疗上,三者却有很大的区别:中医和西医的治疗仅仅作用于人本身,而巫医术的作用范围则包括人体之外的一些东西,譬如降神,譬如对住所的某个部位的调整;中医和西医的治疗虽然都只作用于人自身,但中医治病,更强调综合调理,整体治疗,头疼往往医脚,譬如治疗一个胃病,药物组成有治肝的、治肾的、治脾的,专治胃的却可能寥寥甚至没有,而西医总体上则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譬如放疗、手术(中医也有,但很少用)等,即使药物治疗也往往是一药治一病,针对性很强。从这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出:越是早期的人,个意识越弱,整体协作意识越强,在远古,协作范围甚至包括已经逝去的祖灵和更高级的神灵;远古人以及中国古人潜意识中的集体主义,以及西方人和现代人潜意识中的个人主义,都在不同的疾病治疗手段上显现无疑

  从巫医术到中医到现代的西医,可以看到人类(以中国人为代表)精神追求上从通灵术到玄学到科学的逐步转变。原始人好比儿童,古人好比青少年,现代人好比中年人:儿童通灵能力最强,逻辑思维能力最差;青少年直觉性强,思维带有很强的跳跃性;中年人通灵能力最弱,直觉也比较迟钝,现实的逻辑思维却相对严密。所以,儿童喜欢鬼神故事,青少年喜欢玄虚神秘的学说,而中年人则喜欢严谨实在的科学。

  中年人绞尽脑汁推理得出的结论常常与事实并不相符,小孩不用脑子随口说出的话却常常就是事实。西医只能解决在现实的人的认识水平上才可能解决的医学问题,巫医术和中医却可能解决超出人的认识水平之上的医学问题。西医感觉根本不可能治好的疾病,中医也许并不觉得很难,而巫医术也许很容易就能解决。中年人不把小孩的思维能力当回事,却不能不承认儿童身上常常有着让他们惊为奇迹的东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