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庆帝为何要杀叶轻眉?

2019-12-19 10:43:22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庆余年》在热播,很多观众和读者都有个疑问:

  范闲的妈妈叶轻眉,是个伟人,创造了发达的商业,扶植了皇帝,创立了监察院,可以说一手打造了富强的庆国,有大功于社稷,那么为什么庆帝这个渣男,会恩将仇报杀了她呢?

  要知道,庆帝的一切,包括盖世武功、政治制度、经济财源,都是叶轻眉给的啊。

  废话,正因为如此,庆帝才要杀了叶轻眉。

  叶轻眉必须死!

  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人性角度,叶轻眉都必须死。

  你想一下,她利用生产力优势,一手建立一个叫做庆余堂的超级垄断跨国公司,掌握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商业和民生,并且强力影响政治,甚至连一个国家的政权都是她建立的,还弄出了一个无孔不入监视全国的特务机关,可以说上到皇帝宰相,下到基层公务员,都是她的提线木偶。

  这妥妥是个东印度公司啊!是个韩国三星集团啊!在她面前,国家算个狗屁啊!

  这样的女人,不该死吗?这样的组织,不应该被肢解被消灭吗?这就是妥妥的财阀+军工复合体啊,一手有钱,一手有枪,一手还掌握着军统中统锦衣卫CIA,特务机关的老大是她的小弟,这种情况下,是政权大?还是资本大?

  即便是民主自由的美国,也不会容忍这样的超级垄断企业存在,罗斯福就曾经用铁腕手段,强行拆分了巨无霸一样的摩根财团、洛克菲勒标准石油、北方证券......里根拆分美国电信巨头AT&T,直至今日,依然有美国政治家高呼要拆分谷歌、亚马逊、脸书等科技巨头。因为没有一个正常的大国政权,会容忍资本像八爪鱼一样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控制资源、技术、民生,甚至还能影响政治。

  所以,庆余堂这样的商业垄断怪兽,必须被斩断爪牙,被肢解,被分割成各个板块,并且要把控制权掌握在政权手中。

  读《庆余年》,你会有一种强烈的违和感,猫腻设定叶轻眉是一位理工科女博士,而女博士穿越过去不是开矿山、炼钢铁、造火药、发明蒸汽机,而是发明了一些个人享受的肥皂、玻璃这些东西。

  穿越过去不是想着推行基层教育,走无产阶级专政路线,走举国工业化路线,而是迅速勾结皇权,建立了官僚资本主义,走扶植皇权、君主立宪路线?

  你这是改变世界的革命者?还是扶植蒋校长的宋美龄?

  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叶轻眉一个理工科博士,居然首先想到的是建立什么“监察院”,这个封建时代,如果出现什么“监察院”,一定不会监督什么皇权,而是监察人民百姓。用特务组织来保障全天下人民的“自由”,这是一个多么可笑的事情。锦衣卫、东厂、西厂、中统、军统、CIA、FBI、盖世太保,能保障人民的自由吗?

  什么所谓的监察院监督皇权,什么“人民免于恐惧的自由”,那都是胡说八道,婊子立牌坊。只谈自由,不谈平等,这是堂而皇之建立资本主义法权!我问你在庆余堂一手遮天的财富和权势下,在核能机器人+狙击枪黑科技下,普通人有什么自由?社会达尔文的自由!

  请问在生产力落后的封建社会,人民最需要的是什么“言论自由”?还是你他妈的庆余堂能不能少剥削一点?做做好事先富带动后富?

  当然,范闲更是个傻X小布尔乔亚,还反对统一,支持南北分裂。也是,资本主义财阀是不愿意强大的、统一的国家政权出现的,世界越混乱、越分裂,对于垄断资本主义最有利。

  《庆余年》本质上还是猫腻早期的一篇爽文,当年的网络爽文,都是为了满足文青、小资产阶级个人的幻想的,他们希望自己是超级英雄,改变世界,既能富可敌国、美女(美男)在怀,又能青史留名,一己之力掌控国家,拯救人民,还能事了拂衣去,享受田园牧歌的生活。

  在他们的笔下,主角都是大英雄,善良、高尚的,顶多有点小自私,而政权、国家都是邪恶的,权威都是要被推翻的,只有推翻了“大一统”,打碎了“大国政府”,人民才能获得“自由”。这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超级英雄故事一脉相承。范闲、叶轻眉,和美国漫画电影中的钢铁侠、蝙蝠侠一样,既富可敌国,又权势熏天,还能善良勇敢,道德高尚。你觉得,现实中有这样的资本家吗?摘瓜超人?

  这本书是2007年写的,在那个时候,社会上一切像资本主义学习、追求自由化、私有化的言论很盛行,非常受年轻人欢迎,很多人把自由当作万能的,以为只要自由、民主了,就能获得一切,穷人就能有饭吃,就能获得尊严。当时网络小说的作者和读者,也深受其影响。

  其实,《庆余年》的故事很俗套,近百年来都是这么写的,最大的坏人都是最高统治者,他自私,他独裁,他想要统一天下,他还杀了功臣,猜忌百官,这和那个《琅琊榜》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把政治斗争庸俗化,戏剧化。

  但是作者和读者都不会思考,叶轻眉设立监察院可以监督政权,那么谁来监督富可敌国、能力通天的叶轻眉和庆余堂呢?

  我国这种“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螺丝钉,在成熟的政治结构中无论是谁都是可替代的”思想下催生出来的政治和法律体系,本身就和爽文的设定相悖,爽文中是不会这么写的,让爽文主角承认“自由是有边界的,为了不伤害别人的自由,我也需要收到制衡与监督,我不能拥有无限的资源与权力”,这更本就不可能。

  相反,在《庆余年》的设定中,庆帝反而是个正常封建时代的人,是个有理想有抱负,追求大一统的帝王,人家不甘心做个男宠和绣花枕头,所以要恩将仇报杀了叶轻眉。不要骂渣男,人民群众从来不在乎什么渣男。有饭吃,国家稳定,经济繁荣,底层人民有个考科举的机会,就足够了。

  更何况,叶轻眉培养了她的掘墓人,应当含笑九泉才是。

  如果庆帝不趁着她产后虚弱的机会杀了她,只怕某一天,叶小姐会带着陈萍萍、监察院、五竹、狙击枪来到大殿上,问:“陛下何故谋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