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别把HR当“政委”

2019-12-03 17:31:22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庆余年》在热播,里头有个机构,叫做“监察司”,职员安插在各个部门中,监视百官臣僚,相当于东厂、锦衣卫、军统、CIA。

  其实,也有点像大企业的HR体系。

  我已经很久不在大企业任职了,是个自由人,所以可以谈一谈这个话题了,也希望曾经的HR同事们不要多心,我不是针对谁,我只是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如果我开公司,我自然也会招一个专业的HR,因为人力资源是个专业的学问,不是靠个人魅力和老板的手段就能解决的,一个员工的入职、培训、社保、绩效考核、离职、解约,都得靠专业的HR去解决,老板精力有限,也不该把时间花在这些方面。如果公司足够大,老板就更不可能去了解每一个人员工的情况了,很多下面的纷争,根本到不了老板这一级,HR自行就处理了。老板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这叫“屁股决定脑袋”,“阶级决定立场”。

  但从个人来说,我真的不建议一个公司把HR摆到最重要的位置,因为为公司创造利润的不是HR,而是生产销售的员工,是无数一线的劳动者;而HR,也不该只为老板考虑,而不为员工考虑,因为你自己也是员工。

  但有个问题,一旦HR为员工考虑了,为员工争取利益了,这个HR差不多也就做到头了。

  HR这个职位,很奇特,在老板和管理者看来,比一线员工都重要,好像他们才是公司的柱石。很多互联网、科技大佬都说过,HR是一个公司的制度、文化保障,要“支部建在连队上”,从上到下“统一价值观”,公司才能长远发展,做的大。

  但在普通员工看来,HR就是全公司最邪恶的存在,他们私下里,都把HR叫做“东厂”、“锦衣卫”、“监军太监”、“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小人”。

  因为普通员工看事情都很朴素简单,在他们心里,任何事情都可以脑补成古代“君王、将军、太监”那一套,他们是忠君报国的将军,HR自然就是进谗言、使绊子、只会溜须拍马的太监了。

  实际上,事情没有那么简单,HR本身和普通员工一样,也是普通员工,但是,HR同样也是老板去管理、统筹整个公司人力资源的“手”。他们必须屁股坐在老板一边,替老板考虑问题,他们的绩效考核,就是挖多少人才、淘汰多少员工、节约多少人力成本。

  很多企业家,从历史中学经验,学到了一条:“把支部建在连队上”。于是,他们就想到了,把HR下放到各个业务部门,起到监督各部门的作用。这些HR起到“支部建在连队上”的作用没有?并没有,他们的工作简单枯燥,就是上班的时候监督员工有没有划水,有没有刷抖音,有没有使用竞争对手的APP,有没有私下里讽刺领导和公司文化,导致大家上班有如坐牢,战战兢兢,不敢越雷池一步。

  实际上,政委并不监督普通士兵,政委只监督一种人——军事主官,防止他专权独裁,违反组织纪律。并且及时教育军事主官,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

  很多企业家并没有搞懂当年“支部建在连队上”的作用,指导员、政委、党代表的作用,和古代的“监军”完全不同,他们并不是单独来监督、控制一支军队的,他们是来通过自己的智慧和理论知识,给一支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我举个例子,当年红军的政委,对新红军战士,一般都会问他:“你为什么要加入红军,你为什么而战。”战士们也会坦然回答:“为了翻身得解放,为了分得土地,为了打倒吃人的地主和反动派”。这样的“培训”入情入理、打动人心,也合乎逻辑。

  双方都是坦承的,交心的,互信的。政委、指导员、党代表们还会和士兵深入谈心,了解他的出身、阶级、思想状况、文化水平,教给他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告诉他“我是谁”,“我活着是为了什么”。

  如今企业里的HR,也会问:“你为什么加入我们公司?”其实他期待的答案是——“以我的能力,为公司奉献,与公司一起成长”。大部分人也确实会这么回答,明知道是句言不由衷的谎话,偏偏大家都会这么讲,HR听得也很开心,然后告诉员工——“我们公司是个大平台,好好干,不会亏待你的”,其实都是自欺欺人。HR不会告诉员工公司对人员真实的看法(员工只是消耗品“,员工也不敢坦承自己“上班就是为了赚钱”,于是两边互相画饼,互相虚与委蛇,天天说些自己都不信的废话。

  HR做事几乎都是完全“唯上”的,他们不在乎普通员工的看法,他们只在乎老板的看法,以及老板们心中“员工们的看法”。其实,这套方法干扰了老板们对公司人心舆论的判断,哪怕公司里已经沸反盈天了,老板还是觉得岁月静好,发个微博感慨一下。

  HR不敢问员工“为了什么而奋斗”。实际上,大部分人心里想的是“老子为了赚钱养家、还房贷才996”,并不是因为我认同什么“精神”,什么“价值观”,什么“兄弟情谊”,什么“奋斗的文化”。这就会让双方的交流产生障碍,让互相产生误解。以至于很多员工辞职的时候,老板还一脸震惊:“我待你不够好吗?”“你当初不是说来这里不是为了钱的吗?”最终就闹出了那个笑话:“老板把你当兄弟,你却要老板加工资?”

  在当年的红军中,政委会要求班长、老战士,给新战士接风洗尘,甚至要给新战士洗脚穿鞋,给他们扫盲,教他们读书识字,学习各种知识,让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而如今企业的HR,也会搞“团建”,但这种团建,往往都是恶俗无聊、浪费时间的,比如男女配对、喊口号、摆poss、瞎胡闹、甚至体罚,这么搞,不但不能让员工认同公司文化和价值观,反而会觉得羞耻、反感、浪费时间和精力。有些企业,甚至会从台湾请来一些“培训大师”,连排队打屁股、下跪磕头这种封建流毒都能带进团建里来。你很难让员工不对HR们反感。

  一般企业的HR,不但不像是“政委”,倒像是国军里的“军统”“保密局”。监视窃听,抓人拿人是一把好手,稳定军心振奋士气提升凝聚力却百无一能,反而让一线员工离心离德,损害企业的长期利益。

  很多企业的HR,往往为了公司节约成本,为了老板省钱操碎了心,得罪了无数同事,搞得里外不是人,但是一旦因为他们裁员劝退捅了篓子,引发了公关危机,第一个被牺牲掉的,也是他们。这就叫“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他们和“政委”完全不同,政委可以说是军队的灵魂,而HR只是工具人,他们从事的工作,叫做“人力资源”,把人当资源,那么自己也是可以随时被消耗、被替换的资源。

  很多人不知道,红军的政委,是要时时刻刻准备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无论是在苏联红军中,还是在中国工农红军、新四军、解放军中,政委不是简单的“政治工作人员”,他们必须“懂业务”,甚至要能亲自指挥作战,亲自带队冲锋。

  二战期间,苏联红军中最壮烈的景象,就是政委带队冲锋,这些政委往往都是红军中的知识分子、精英、坚定的马列主义者,“党员要起带头作用”,他们就是真正的“先锋队”,面对敌人,政委往往都是一跃而起,挥舞着手枪大喊:“同志们,乌拉!”。整个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红军政委的伤亡率高达七八成。

  听起来是不是很燃?共产党的军队就是这么燃,因为在那个年代,政委们都是资深党员,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有着坚定的信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需要付出什么。他们是要为了“解放全人类”而付出一切的人。

  所以,在战争中,遇到顽敌需要决死冲锋的时候,首先组织政工干部带队的“党员突击队”,攻不下来的时候,其次就是军事主官挥着手枪高呼“共青团员跟我上”,再然后才是政治面貌只是“群众”的普通战士由副主官带队突击。很多时候,首先牺牲的,就是政委、党员和军事主官。

  他们有一句名言:“共产党员在前线唯一的特权就是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荣誉!”

  我国的人民军队,往往也是如此,遇到艰难的任务时,往往都是政委带队,大喊一声:“共产党员出列”,然后组成突击队敢死队,去完成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而且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中的政委,往往都还是各个领域的专家,有着丰富的战斗和建设经验。

  而现在公司体系中的HR,却很少有精通业务的人才,大量的HR连绩效考核都搞不清楚,更不明白设计、策划、研发部门在做什么,他们大概只看得懂生产车间生产了多少货,销售部门卖了多少钱。

  当然更不可能像红军的政委那样,身先士卒带头冲锋了。

  我觉得,公司或许确实需要真正的”政委“,那种懂业务懂员工,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起模范榜样作用的”政委“。

  而不是那种只关注同事们上班下班考勤、工作时间统计、有没有996的那种“军统大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