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有钱人吃人

2019-12-09 17:33: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狗这玩意儿,最擅长向人讨好,又是一个嫌贫爱富、趋炎附势的主儿,那眼光“滴溜”的很。狗总喜欢看人外表,以穿着辨人,见到衣衫不整,或是着装破旧的人,就会狂叫着去咬去赶,那个凶劲儿真能吓死人的。难怪有些乞讨的人,都拿着根棍儿,原来是有用的呀。而那狗,见到衣着华丽的人,自以为是富贵之人,则会摇尾乞怜,温顺可爱的像个小绵羊似的,真让人喜欢。这狗性世人皆知,凡是有点德行的人,都会是嗤之以鼻。

  有一天,狗独自在郊外逛悠,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正在无精打采的时候,忽然,远远地看到一只金钱豹迎着脸走过来。狗的精神一下子抖擞起来,遥望着这个满身穿着金钱银元的“人”,狗的那个高兴劲儿不打一处来,心里暗自琢磨着,这人一定是个富贵人家,瞧,那衣裳都是用金银做的,我应当热情地去迎接他才对。于是,狗摇着讨人喜欢的尾巴,一步两摆地、非常谦恭地急急忙忙迎上前去。

  正在那狗,一头子兴高采烈地走近金钱豹的时候,那豹子可不是喜欢奉承的主儿,见到眼前的快口猎物,遂跳将起来,张开血盆大口就要去吃那自己送过来的美餐——狗。这下子,狗可吓毁了,蒙地就凉到了脑门。幸亏狗平时还机灵些,这可派上了用场,急忙转身死命地往回逃,终于从死里捞回来一条狗命,那魂儿,那魄儿,早已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

  待那狗神儿将要安稳的时候,碰到了憨厚温雅知心的牛大哥。那牛大哥看到狗一副丢魂落魄的样子,便疑惑且温情地问,“这是怎么回事啊?你干嘛去来,从哪里来呀?怎么会是这等狼狈的样子?”狗沮丧的把事情的经过,一一地道了出来——可找到一个诉苦的地方了,要不,那惊气在肚子里长了,说不定还会做下病呢。那牛大哥听后却傻笑着说道:“狗兄弟呀,你怎么这么不解事呀,难道你就没听说过吗,在纷纷杂杂都冲着钱使劲的道上,越是有钱的主儿,越是要吃人的呀!就别说你这等下作的哈巴狗了……”

  (朱树松2019年12月1日·据清·吴沃尧《俏皮话·狗》广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